哈巴商业化··

这是登山以来,遗憾的一站.
  没有华丽的文字来表达,来安抚一切.这一路上,有时候总在想,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在行走.现在连我自己都不明白.以前总是会说,这是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向往.可这次以后,心理沉默了.理解和解释都无法说明.亲爱的队友们,你们能告诉我吗??
  这是2008年的10月11日,决定的路线终于可以出发,清晨6点起床,洗刷完毕.背起沉重的行囊出发.每次的出行,背包总会压的腰直不起来,开心出门,伤痕累累回家.然而家人的担心,都让自己每次出行沉重.这次出行计划,是登山出行的最后一站.早晨到达车站,7点30出发.看着车外的风景,田间劳苦耕种的农夫,真的很羡慕那充足的生活,日出而做,日落而归.很有规律的活着.
    汽车行驶在陌生的田间公路.深深呼吸着一路的田园芬香.脑海里呈现着哈巴的身影.没有多想,5396的海拔,能不能登顶.想的最多的还是家里的情况.一路沿途三江并流地,落差较大的虎跳峡。狭小的山路,壮观的山势,让人看了胆战心惊。饱满的喜悦,在弯曲的盘山公路越过,没有人知道下一站是什么地方,下一个喜悦的目标是什么?高原的气候温差,基本植被与冷松为主。天气变化反常,早晚温差较大。这是这儿的一大特点,也是能让人们记住它的地方。汽车一直在山间行驶着,听着旋律清脆的调子,没有多余的旋律来衬托,清晰明了。颠簸了近几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哈巴村。一个坐落在山腰的少数民族村落,房屋的建筑基本与木头为主,没有过多的花式装扮。公路蔓延村庄,基本丽江,香格里拉都得经过这条弯曲的公路。我们的车在路边看起来比较张扬的一个木头结构的房屋旁停下。一看就知道这而接待了无数的登山爱好者和团队。一面面户外旗子悬挂在门口,风吹雨打个无数日,这些都是曾经停留了一段,又离开的朋友们留 下的见证。也许他们满怀喜悦的离开,也许惆怅的离开。留下了遗憾,汗水,欢笑,成功。带走了这儿的一粒粒泥土,带走了疲惫。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向往这里。以前所谓的原生态,其实早已经商业化了。没有太多纯朴的东西展现在我们面前。路途颠簸了几个小时 ,肚子也饿了。收拾行李放好,准备好好吃一顿,可没有想到,这儿的菜肴价高出了我的想象,一只土鸡,卖到了120元。这可能就人们所说的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就是这样吧。没有办法,出发前什么都没有带,只好叫老板杀一只土鸡。我,北京楠楠,江西太阳。三人一起开吃了这只鸡。肚子填胞了,准备休息睡觉,第二天上哈巴雪山大本营。本来只请一个向导,后来,队友说怕有情况发生,就一人一个向导。这样登顶也不会有所耽误,马匹一人一匹上山。第二天一早,洗刷完毕,吃了早点,准备开路。铃铛在山间回响着,马帮刚走了一半,队友们都骑上了马匹。满怀喜悦的笑容,踏着淋漓的小路,歌唱着,欢笑着。在山间行走了近5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大本营。打开行囊开始准备晚上要住的小屋,刚准备好一切,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夜晚的哈巴大本营,还是比较冷的。明亮的月亮悬挂在头顶,星星作伴。远离城市喧嚣,夜空呈现着它原本的美丽。山上吃不到,美味的佳肴,只能吃所为的大锅菜。刚吃还不错,后面几顿就没有下咽的胃口,只有吃带来的压缩饼干。
    夜空下的自己,显的那么渺小。洗刷完毕,一头钻进帐篷,睡了起来。但一直没有睡着,这不是兴奋,而是不习惯。凌晨3点30就得起床出发,寒冷的天气不得不穿上庸笨的服装。配件带齐,撑着夜空前进,昏暗的头顶在头顶扫射着。寒风刺骨,优于高海拔的原因,刚爬上大石版,就开始想睡觉。此时这是对登山爱好者体力,毅力的挑战,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体力,但没有足够的毅力。所以我得坚持走下去,成功才是我要的目标。一路的体力消耗,肚子饿了,上到4900雪线的时候,开始吃东西,补充体力。带我们的向导,屁股都还没有坐下,就叫马上穿冰爪,继续上升。我们是出钱给你们来带路的,不是请来吹我们的。我和太阳不管那么多,直接坐下先填饱肚子在说。蔚蓝的天空,白雪反刺着眼睛,如果没有雪镜,那眼睛一定会受伤。优于海拔高,雪厚,才坐了一会,路良吃玩,不得不赶紧上路。穿上冰爪的我们,显的不是很适应,也感觉很笨重。但不得不穿,在看似平静的雪地面前是不能轻视的。背包放下,直接轻装上阵,俩名带队走前,我们跟着脚印来,怕的就是踩到断冰层。高海拔的气候,空气稀薄,走上一段不得不调整下自己。可所谓的向导,在这些哈巴带队眼里,没有责任感,只要把你带到顶,任务就完成。记得我们队友太阳,走的慢些,大家都是第一次攀登,速度当然比不上向导们,当走到5千1百多的海拔,他的向导说:“走不动你就先下,不然登下走不动回去”,听着是很像关心的样子。可这是向导们想尽快完成任务,早点下山。我们的目的就是来登顶的,如果到这个时候放弃,那还不如在大本营玩上一晚呢,又何必给自己找罪受呢。我的向导更离谱,直接到顶等我,这是怎么一回事嘛,安全意思太差了。可还得继续上,到达V口的时候,休息片刻,看着顶峰,有种说不出的孤独在等着我们去交流。起身前进,寒风吹过瘦小的身躯,带走了温度,留下了冰冷。过了几分钟,我 太阳 都登顶成功,心理都很高兴,看着脚下的云,大好河山近收眼底。掏出相机,开始狂拍起来,拿出带去的爬爬户外旗子,来了个人旗合一的个人秀,玩了,把咋们爬爬户外的旗子,插在了哈巴顶,让它继续飘扬,爬爬继续庞大。待了不到10分钟,开始下山,在下山的同时,我们问了下带队的向导,你们为什么走那么快,就不能等等我们,他们的回答是,我们要回去做饭。已经走向半专业化的他们,是否应该明白,作为向导的责任重大。听玩了他们的话,我裂嘴笑了笑。感觉这最后一站,走的有点失落,并没有看到所谓的纯朴和热情。难道是当今的社会现实腐蚀了他们的心灵吗?一切的一切总是那么不如意。
        下山的时候,我们见到了女队友楠楠,她沉重的脚步慢慢上爬,已经走到了海拔5千以上,挺不容易的。她是个勇敢自里的女孩。从来没有爬过雪山的她,哈巴对她是一大高难度的挑战。我们默默期待她的成功,加油~~我们都在看着你。雾不段涌上山头,天慢慢飘下了冰雹。她任然前进者,我们唯一能帮你的就只有祈祷,咋们祝你好运!
       刚下到大本营,雪花已经布满了天空。这是多美的景象,在这你能感受到一年里的4个季节。回到帐篷旁边,一头的钻进去,就开始呼呼睡起来。太累了,应该休息休息了。2个小时以后,女队友,下山了,看着她寸步难行的样子,知道她也很累了。呵呵,这就是很多人认为我们都是找罪受来的。看着她,没有多问什么,也没有问她登没有登顶,不管怎样,就算没有登顶,对于北京的她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雪又开始下了,飘落在灵境的山谷中,我们都累了,睡吧`````````
      这次出行是最后一次出行。很高兴在这次出行中,能有你们的陪伴,让我在路上,有了充分的欢笑。可还是没有画上圆满的句号。每个人总是在寻找自己的生活和理想,就像生活中遇见很多过客。有的让你难忘,有的让你失望,还有的一路上给你,填充色彩。缘总是这样来,然后悄悄的溜走,只有天知道,下一站我们会在那相遇。时光流逝。很想有机器猫的时光机,能让这一切回到开心的那一刻,停留下来。保存着这份原汁原味的欢笑。很多时候,某些东西,只能自己慢慢品尝,体会,回忆。这是最美的记忆。
        终于回家了,好好吃上一顿,睡上一觉。为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斗。朋友们,如果还有机会,还有缘分,相信我们还会在相遇。期待吧·········
         忘了告诉朋友们,如果要去哈巴的朋友,事后准备好一切,到了哈巴那而,已经是商业化的东西了。一切都变味了。祝你们旅途愉快··有机会能和你们一起分享,是我的荣幸。谢谢同行的楠楠,太阳,你们加油````
那些所谓的向导做的只是他们的一份工作而已
他们的目的是赚钱不为其他
不要把他们想得太好
小舅子还马马虎虎
什么何医生早掉钱眼里去了

纠正哈,真正的过往中甸丽江
哈巴村不是必经之路
哈巴村再往前还有个景点叫白水台

另外你也不要指望他那只120的鸡是什么真正的土鸡
那都是他们从中甸采买过来的:lol

[ 本帖最后由 大理人 于 2008-10-18 14:46 编辑 ]
哈巴的知名高山协作叫什么来着~~~~~~~~
能够有序竞争的商业化就可以是好事了 ;P
原帖由 风随风去 于 2008-10-18 15:18 发表 哈巴的知名高山协作叫什么来着~~~~~~~~

不知道你问的是小舅子还是郝四?
每个人都好,每个人都坏,就看他的性质出发点。希望大家看了帖,能有一切的准备
呵呵,路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