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正文--独行在藏北317线上

昌都--那曲

里程:801公里

一头藏驴,真正的来到了无数驴子向往的藏区大北线(国道317线)昌都到那曲。为什么要选这一条线,是因为走过川藏南线的人很多,藏北线由其是大北线的人却很少,故而藏区北线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少有受现代文明影响,其保留着最为完善的原始风貌,你可以看见人类家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好景观,感受人与自然,人与人的最单纯朴素的依存关系。走这条线需要的是胆识,勇气和毅力。这条线800公里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有众多的高海拔垭口;这条线会有瞬间变化无常的气候现象;这条线有众多的险要路段;这条线目前百分之八十都是不太好走的碎石路面;这条线还会多处遇到凶猛的藏狗群袭击;但这条线你也会享受到非常美丽的大自然,享受到人与人的纯朴,享受到藏民很自然的一个挥手--呀莫(藏语:再见)。

一, 昌都--朱古村 时间:2012.6.15

里程:36㎞;

原本打算在昌都认真的休整一天,一大早去了著名的强巴林寺,结果也就是观光了一圈,后又去了澜沧江天津广场,亲临了澜沧江的源头昌都扎曲和昂曲两江的交汇口,再后也就没什么事情可做了,就有了走一程的打算,收拾好东西快12点,在昨晚的那个店里吃了两碗稀饭,炒了一盒鸡蛋饭,12点就上路了,开始了317之行。为减少明天50多公里登牛背山的难度,今天走到哪里就算到哪里了,一路上心情舒畅,骑得也很轻松,景色也不错,很快到了饿洛乡,路过317上的第一个检查站,在那里向干警们认真的了解了一下这几天317上骑车人的情况,干警们都很随和也很热情,几人仔细的回忆了一下,还板着指头算,告诉我,5天前有两个骑车的进去,随后再无,看来结伴真的无望,来都来了,硬着头皮也得进,要了检查站的值班电话和所长的手机号,最后所长对我说:“有危险哟,有情况打电话,我们会随时赶到”很温馨的一句话,我继续上了路,下午5点过突遇大雨,雨中赶到朱古村当地一村长夫人开的一留宿点,雨还在继续,只有住下,条件很差很差,被子像是从来就没洗过,还像是一个库房,住宿费30,晚饭就吃了自带的盒饭,在接待室里喝了一碗酥油茶,今天可以说是开张不顺。

一大早去强巴林寺

昌都强巴林寺(昌都寺)位于昌都镇内的昂曲和杂曲两水交汇处,它巍峨地依附在横断山脉之之下,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该寺是由宗喀巴弟子喜绕松布于公元 1444年创建的。 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对该寺的起名为昌都强巴林寺。
   该寺主要建筑保存完好,经堂内塑有数以百计的各类佛像和高僧塑像,上千平方米的壁画以及众多的唐卡画,可以说是汇集了昌都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代表了昌都一带最高水平。

强巴林寺的“古庆”跳神素以狰狞逼真的面具,整齐典雅的动作造型,宏大的场面而闻名雪域高原。该寺跳的铖斧舞,服饰整齐华丽,舞姿古朴典雅,配器简约清越。以该寺独有的宗教舞蹈为形式的昌都藏戏在整个西藏自成一派。该寺喇嘛跳的“卓”舞更是一绝。

昌都强巴林寺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神舞,在每年的酥油花节期间(时间在藏历年左右,即公历新年后一个月左右)表演的一种神舞,表演主要由动作大气、场面宏大、舞蹈者都戴着狰狞逼真面具表演的“古庆”神舞和服饰华丽舞姿古朴的钺舞组成,是在西藏高原享有盛名的一种神舞

独行藏北317

慈祥的喇嘛,我问他:你们寺内每天都有一个辩经活动,很壮观。他说:是的,每天都有,9点钟进行,不过这几天你遇到寺里放假,寺里也没有几个喇嘛了,都回家或外出了,放假要50天。

澜沧江天津广场(昌都由天津援建)

离开昌都踏上国道317

路牌有点乱,前后一分钟,有一点闹不懂哈,(昌都至类乌齐属国道214和317并线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