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自由之魂:关于帐篷的正确搭建方式,帐篷知识普及,请参考。

随着户外活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融入了户外,感受大自然给我们的纯净和温馨,希望大家都能在户外放松身心,多一些宽容和付出,少一些抱怨和浮躁,爱护环境从自我做起·······写这个帖子的出发点:源于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小事,2011年参加了8264组织的青岛露营大会,地点是在黄岛开发区,那次的经历是我到现在都无法忘却的,那次露营时间是夏季,在黄岛开发区金沙滩草地上扎了许多帐篷,比较紧凑,大约睡到半夜1点左右我被说话的声音吵醒了,于是我从我的帐篷里爬了出来,看到了以下情况:离我们数米开外的帐篷边坐着一对母子,小朋友大约十岁左右的样子,坐在那里低头不语,他的妈妈像是正在安慰他,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小朋友不肯说,旁边的母亲说话了,他们是淄博的,也不算是山友,只是小朋友放暑假,母亲利用假期想带小朋友来青岛看海,正好赶上露营大会,于是租借了一顶帐篷也来了。但是露营的时候小朋友被热醒了好多次,并且说我们要憋死了,说再也不露营了,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我用头灯观察了他们的帐篷,找到问题了,原来他们把帐篷松松垮垮的扔在草地上,甚至一个地丁都没打,外帐也没有立体的透气窗,并且外帐直接披在内帐之上,这个帐篷几乎是不透气的,难怪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找出地丁重新帮他们搭建了帐篷并告知了一些小技巧,母子二人这才重新入眠········帖子早就改写了,也跟许多业内人士讨论过,这件小事给我们很多的感触,我们的户外发展了也是十余年了,但真正懂装备的会用装备的实在是太少了,包括背包,衣服,炊具,帐篷,现在重中之重我个人认为是普及知识比单纯的销售要更要,所以发表此帖,希望能抛砖引玉,让其他的有经验的山友也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 山友们,你是否有一块天幕?怎样玩转你的天幕,热爱露营的山友们,你不要小看这块布,假如你有自己的想象空间那它是最好玩的。它可以作为一个小型的临时庇护所,为你挡风遮雨。

它也可以是一个顶棚,是家庭游玩在公园的小憩场所,好的材质决定它的功能,主用来遮挡紫外线的伤害。尤其是炎炎夏日,是乘凉的理想选择。

它还可以成为一个超级门厅,让你有更多的空间可以选择,尤其是在户外腐败,三五人的小聚是绰绰有余。它还可以在夏日当做外帐,你只需搭建内帐就可使用,会更好的通风效果。。

• 肖姐

二:关于单层帐,有很多的喜欢露营的山友有这样的一个误区,认为单层帐不好,这里有一个误解,单层帐的优点是搭建更加迅速,并且相对于双层帐会更宽敞的空间,能让你在恶劣条件下(比如雨雪天气)有最短的时间进入帐篷。然后单层帐也要来了解一下改怎样正确的使用,比如春夏两季我们可以在将外层的门尽量打开用来散热与通风

。冬季就将外门闭合的更多一些

,利用通风窗来疏导和循环空气。

单层帐和一层半帐篷又有一些缺点就是冷凝水的问题,在气候干燥的地区或者通风条件好的地区这种问题会少一些,比如我们北方地区,当然在南方以及气压偏低的气候原因可能就不太适用了。单层帐往往有可以拆卸的门厅用来存放装备,也减少你的后顾之忧。。

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单层帐,应该有两个可通气的大型门,比如外门防水,内门全网式结构,可以在夏日尽可能的通风,在春秋两季则可以适当闭合到半式,即保证了通风和空气的对流也可以利用风干来降低冷凝水的发生···

可拆卸的门厅,用来散热的窗户,都可以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意调整·

三:关于双层帐,双层帐顾名思义,就是有内帐和外帐组成。内帐用来保温阻风与遮挡蚊虫,外帐用来挡雨遮阳,这类帐篷尤其是三季以及三季半帐篷,是最受山友们推崇的,主要是这类帐篷接触的山友较多,并且外帐在形成冷凝水以后也有内帐来隔离,会给睡眠带来舒适感,所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使用,这类帐篷也有一些可玩性,搭建的基准目前是个大问题,就是我文章开始所讲的正确的使用方式,我在此简单跟搭建解释一下:第一步:一定要让你的帐底保持平整,找尽量可以下钉的草地来作为营地是再好不过了,按对角线的方式下钉

。第二步,搭起帐杆,这一步适用于大风天气,避免你的帐篷被吹跑你可以先用地丁来固定住帐篷。

第三步,披上外帐,固定魔术粘,并拉起门厅,这一步看似简单但是很多新人并不重视,随意的一批了事,这要影响了帐篷最佳的通风效果,也同时牺牲了门厅的容量和增加进出的难度。

第四步,打好每一个标配的地丁与风绳,让内外帐充分的隔离。不要怕麻烦,至少现在的麻烦降低你很多的后顾之忧。

当然这类帐篷也有可玩性,就看你是否愿意动手:比如单独支撑的外帐也可以形成一个小型的凉棚用来夏季纳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