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

大同裕盛祥茶庄总经理“李勇”与“雷殿生”结缘的故事

看了“龙江故事”的“徒步大侠雷殿生开始穿越罗布泊”文章后,也使我想起今年7月在我们城市的一家“裕盛祥茶庄”里总经理“李勇”和我们谈起的 “雷殿生”作为穿越罗布泊前的热身活动时,特意邀请他与其一起徒步的事情。

令人敬佩的徒步大侠“雷殿生”是我在前两三年在“中国户外在线”论坛上得识的,当时看完关于“徒步全中国雷殿生的万里征程故事”后除了尊敬、佩服外就是感动,还有一种由心底而发的共鸣。

“雷殿生”是目前徒步行走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被网友誉为“徒步大侠”、“狐胆英雄”、“当代徐霞客”,系黑龙江省奥运火炬手。去年,“中国首届十大徒步人物”评选揭晓。其中有重走长征路的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徒步行走过17个国家和地区的“邹玉麟”,登上南北两极极点和五大洲最高峰的“王石”,徒步行走与癌症顽强斗争的“吴立群”等。“雷殿生”在十大徒步人物中名列第三。
大同裕盛祥茶庄总经理“李勇”与“雷殿生”结缘的故事

这可能是个缘,因为我的朋友喜欢茶文化以及酷爱紫沙壶,所以与山西大同的一家“裕盛祥茶庄”的总经理“李勇”有了渊源,因此我也就经常和朋友一起出入“裕盛祥茶庄”。

我记得,那是2008年7月11日的下午,我和朋友小马,丁文又来到了“裕盛祥茶庄”。正好茶庄老板“李勇”在,在一边喝着茶,一边闲聊时谈到了户外,朋友这时指着我告诉“李勇”说:“我们朋友曾经在咱们市的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工作了五年时间”。这一下打开了“李勇”的话匣,他兴致勃勃的谈到在夏天——他是在一次偶然的时候,正坐在店里独自喝茶,忽然抬眼看到街对面有个打扮奇特留着胡子并很长的头发,而且推着一辆小车的人,只见此人正持着手机在打电话。“李勇”告诉我们,他不知为什么此时就有种很想结识此人的愿望,随后,他赶紧叫店中员工马上到街对面把此人请进店里来喝茶。结果在交谈中才惊喜地得知此人就是媒体,电视,报纸报道过的鼎鼎大名的徒步大侠“雷殿生”。两人是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并盛情招待“雷殿生”。

2007年7月7日
,“雷殿生”在华北地区徒步行走时,专程来到大同参加“裕盛祥茶庄”四部、五部的开业庆典。

在2008年6月4日,“雷殿生”邀请“裕盛祥茶庄”总经理“李勇”,背起行囊,开始从河南安阳起程,经过700余华里的徒步行走,于6月13日抵达此行终点——中国杂技之乡吴桥。“李勇”和我们说:“走在路上,虽然鞋子走烂了,脚上打了泡,腿上还因药物过敏出现了大片的红斑”。还让员工把他和“雷殿生”一路上照的相片给我们看,还特意让我们观看他脚底反复打泡后磨出的很厚老茧的照片。他颇有感慨地告诉我们:“这是一种带有原始色彩的全新体验,与程式化的都市生活大不相同,他能让人感悟生命的价值,学会坚强和坦然,知道如何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

“李勇”告诉我们:“今年9月,“雷殿生”将徒步穿越罗布泊,踏过古丝绸之路,走进雅丹地貌,探访楼兰遗址和世界仅存的野骆驼、黄羊等野生动物,黑龙江电视台将对这次文化生态探险之旅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到目前为止,人类尚无徒步穿越罗布泊的记录“雷殿生”要让这项世界纪录的首创者是中国人.“李勇”后来和我们说:“《裕盛祥茶庄报》也将对“雷殿生”徒步穿越罗布泊之旅进行跟进报道。

2008年7月11日晚上。

[ 本帖最后由 ぺべの野兔~ 于 2008-11-6 03:54 编辑 ]

雷殿生在抵达甘肃敦煌后,于今年10月10号开始徒步穿越罗布泊行动。

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位于新疆若羌县东北,为塔里木盆地东部“古丝绸之路”的要冲。罗布泊在蒙古语中是:“多水汇入之湖”的意思,面积2400—3000平方公里,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进入罗布泊后逐渐为世人所知。人类目前尚成功徒步穿越罗布泊的先例,彭加木和余纯顺先后在罗布泊失踪。雷殿生此次穿越行动从阳关故址出发,自东向西,行程1200管理,历时35天。黑龙江电视台将采用卫星定位及地面检测等技术手段,对雷殿生的穿越行动进行全程报道。

雷殿生与李勇有着深厚的情谊。正在福建安溪组织秋茶的李勇说,雷殿生的壮举体现了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他真诚希望雷殿生此次穿越行动获得圆满成功,让首次穿越罗布泊的记录写下中国人的名字。

到目前为止,雷殿生已经在罗布泊无人区孤身徒步行走了二十四天,从罗布泊东岸拍摄到野骆驼的画面,到罗布泊湖心四望茫茫、寸草不生,再到罗布泊西岸考察楼兰、土垠和太阳墓等古代文明遗迹,雷殿生感慨万千。

雷殿生说:“仿佛在这二十多天当中,穿越了一次时光隧道,感受到了3800年前的一段文明, 我们人类要遵循大自然的法则,也要珍惜大自然的万物。”

简短的休整之后,下午三点,雷殿生继续向终点营盘古城前进,这也是雷殿生孤身徒步穿越罗布泊大型探险活动中的最后一段征程。雷殿生计划用四天的时间走完大约160公里的路程。如果雷殿生能够按计划抵达终点,那么他将用28天时间完成自东向西整个罗布荒原的穿越,比原计划提前12天。
令人钦佩

穿越罗布泊:前方报道组搭建最后一个营地

东北网11月5日讯 5日,是雷殿生孤身进入罗布泊的第25天,本台前方报道组和协作人员5日在罗布泊西岸的孔雀河扎下了最后一个营地.

对于独身徒步穿越罗布泊的雷殿生来说,现在他距离终点营盘古城越来越近.

黑龙江电视台前方报道组也将离开所在地太阳墓地区继续前行并搭建罗布匹7之旅的最后一个营地.从太阳墓出发不久,我们便被一片绚丽的色彩所吸引,协作人员说:"这里叫"老开屏",当年孔雀河流经这里时拐了一个圆弧状的弯,再加上河道两岸植被的色彩丰富很像一只孔雀开屏,便因此而得名.虽然如今孔雀河只剩下了古河道,但是泛黄的胡杨、火红的红柳和白色的蒲公英依然能够让我们想象这里曾经的美丽.

离开老开屏继续前行,我们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白色,刚刚看到这片白色时,大家都很欣喜和亲切,因为这里特像我们家乡冬雪白雪覆盖着地面,但是走到近处一摸这些地表,发现这只是普通戈壁上面泛起的一些白色的物质.向导彭戈侠告诉我们:"雨水下来以后经过蒸发,表面就形成了一层碱壳.

下午4点,前方报道组在距离营盘古城大约有35公里的地方扎下营地,我们将在这里等待雷殿生向终点发起最后的冲刺.按照计划,雷殿生今天将徒步到达距离营盘古城120公里的地方.

穿越罗布泊:雷殿生接近终点营盘古城

东北网11月6日讯 6日,是黑龙江省探险者雷殿生孤身徒步穿越罗布泊已进行了26天,现在他距终点营盘古城只有不到80公里的路程。

在报道组距离终点营盘古城大约一百公里的地方,现在雷殿生已经徒步来到了这里,按照他现在行走的速度大约在三天之内就会完成这次活动,从10月12日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出发到现在的二十多天时间里,雷殿生相继遇到了沙尘暴和降温天气,累计行走的路程也超过了一千公里,但是目前他的身体情况和精神状态依然非常良好.

雷殿生说:"不象一开始走的时候有些难度或有些思想包袱,现在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气".

在之前的行走中,雷殿生先后经历了沙漠、钾盐壳、雅丹等多种地貌,但是在剩余的路程中他要面对的地貌都是更利于行走的盐碱戈壁,尽管行走的速度越来越快,但是他并没有放下手中的DV和照相机,他说这次活动最令自己满意的就是积累了大量的资料.

雷殿生说:"我拍了上千张照片,拍了七本DV的带子,然后又收集了一些实物".

按照行走计划,11月8日,雷殿生将最终到达营盘古城,完成整个徒步穿越罗布泊的活动。届时,八日上午八点三十分,下午四点,黑龙江卫视将为观众奉献两场直播,尽展罗布泊的风貌和雷殿生行。

穿越罗布泊:雷殿生未按计划抵达

7日是雷殿生孤身徒步进入罗布泊无人区的第二十七天,距离终点营盘古城越来越近了。但是今天雷殿生没有按照预定计划抵达大本营。

7日下午五点,按照行走计划,累殿生下午就应该来到这个营地和前方报道组会合,但是直到下午五点,他还没有出现。向导推测,雷殿生因为喜欢摄影,有可能去拍摄野骆驼等类似的动物。如果一切顺利,8日上午,黑龙江卫视将对雷殿生在营盘古城的冲刺作现场直播。

7日上午最新报道.目前,前方报道组已于昨日下午入住最后一个营地——罗布泊西岸的孔雀河古道,该处离最后的终点站营盘古城只有35公里了,可以说成功在望了,按照老雷的一天大约40公里的速度计算,这段路程应该在一天内完成。预计老雷将于明天上午,也就是8日上午8时左右,抵达最后一个营地,在这里将有一个向最后终点冲刺的启动仪式,黑龙江卫视届时将直播这个仪式。估计在下午4点以后,老雷将到达本次穿越罗布泊的终点站——营盘古城,黑龙江卫视将对最后冲刺作现场直播。9日上午直播这次活动的庆功仪式,欢迎大家收看。

在老雷的最后一段路程中,可以说来自于自然环境的危险性要比之前的路程小得多,在之前荒无人烟的湖盆中行走,有遇到毒虫野兽的可能情况,而最后一段路,就有人烟了,遇到野兽的几率几乎为0。但是随之而来有另一种危险——人的因素,因为在这里有遇到劫匪或盗墓者的可能,老雷身上还有照相器材DV机等电视台演播人员戏称四大件的值钱物品,会不会招来贼惦记哪,不得而知。以前老雷在十年的徒步过程中也数次遇到过劫匪,但都化险为夷了,让我们祈祷最后的路途一帆风顺。

黑龙江驴友准备 2008年11月13日 迎接徒步英雄雷殿生胜利凯旋

穿越罗布泊报道组成员:辛苦并快乐

东北网11月8日讯 8日是第九个记者节,对于记者们来说,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在路上是记者们永恒的追求。

今天是黑龙江探险家雷殿生孤身穿越罗布泊的最后一天,也是黑龙江电视台前方报道组最忙碌的一天,天还不亮9名报道组的成员就在距离营盘古城35公里的最后一个营地中准备直播,由于罗布泊地区昼夜温差特别大,大伙裹着棉大衣还冻得直哆嗦,成功对雷殿生最后的冲刺进行直播后,报道组又赶到营盘古城.下午四点雷殿生抵达终点,黑龙江卫视再次成功进行了现场直播.

截止到今天,黑龙江卫视穿越罗布泊报道组9名成员已在罗布泊生活了28天,在罗布泊水是最宝贵的财富,为了节约用水报道组成员不洗脸不刷牙,而洗头洗澡更是想都不敢想,为减少麻烦除一名女成员以外,其余8名工作人员在进入罗布泊之前全都剃成了光头.虽然工作时分辛苦,但作为雷殿生孤身徒步穿越罗布泊大型探险活动的记录者和报道者,大家都感到既辛苦又快乐.

穿越罗布泊:雷殿生抵达终点 结束十年徒步征程

东北网11月8日讯 8日下午4点,雷殿生孤身徒步31天行程1200多公里,抵达终点营盘古城,成功实现自东向西穿越整个罗布荒原。

昨晚雷殿生在距离终点营盘古城35公里的营地宿营,早晨八点罗布泊的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雷殿生就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向最后的35公里发起冲刺.

雷殿生说:"在七个小时之内就能走到.一个小时五公里肯定没有问题."

下午四点,前方报道组在营盘古城的直播现场发现了一个小红点,根据方向判断,小红点就是老雷,尽管小红点在红柳丛中时隐时现,但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老雷的朋友们都等不急了,他们纷纷跑上前去庆祝老雷穿越成功.

10月9号,雷殿生从甘肃省敦煌阳关出发,31天当中雷殿生途径雅丹、沙漠、盐壳等所有罗布泊地形地貌孤身徒步近一千二百公里,成功实现了自东向西穿越了整个罗布荒原的目标.穿越罗布泊是雷殿生徒步全国计划当中的最后一站,因此,今天也是雷殿生十年徒步全国的终点.

雷殿生告诉记者:"累计行程八万零八千公里,绕赤道两周,我也填补了中国徒步史上的一项空白,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用双脚把祖国大地用十年的时间丈量出来."

穿越罗布泊:罗布人欢迎雷殿生归来

东北网11月9日讯 9日上午,几十名罗布人在新疆境内的罗布人村寨,向雷殿生表示祝贺,请看前方报道组从新疆发回的报道。

报道组现在新疆的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尉犁县境内著名景区罗布人村寨进行现场报道:"今天早上我们报道组和雷殿生一行来到了这里."

在罗布人村寨两位百岁老人和十几位年轻人一起跳起了罗布人舞蹈,用最高的礼仪欢迎雷殿生胜利归来.

罗布人曾经在罗布泊深处过着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生活,大约一百年前,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他们放弃了古老的家园沿着塔里木河向着上游迁徙,其中一部分就到了尉犁县,罗布人村寨就是他们聚居的村落之一.

雷殿生告诉记者:"这里距罗布泊湖心附近应该有五六百公里,所以说,我觉得人与自然必须和谐相处遵循自然的规律这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孤身穿越罗布泊成功之后,雷殿生也结束了十年的徒步生活,接下来雷殿生准备把这十年的成果归类整理.

雷殿生说:"我收集了两吨重左右的资料,有图片和文字,我想把它整理出书,这是我最大的一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