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欢迎你到迪庆来,我相信大家在很多游记里都有见到吧,过了这个门,就是迪庆了。而在地图上迪庆藏族自治区就是香格里拉县。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里?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吧。其实,香格里拉在我们的心里。

进了门,桥的另一头写着:虎跳峡22km,普达措国家公园140km,梅里雪山265km。

路边是金沙江,远处阳光,而近处乌云漫天。

路过一座桥,桥头是毛主席标语,上面是虎跳峡景区欢迎你。既然欢迎我,那我跑上去拍了几张照。

19点过,天下起雨了,看到那个白色的建筑好像就是景区入口,而今天的目的地就在附近了。

晚上入住20元,设备简单,我铺上了自己买的床单,挺花哨。

鼻子不舒服,也是第一次吃这药,药店看看说明就买了,回来查了一下,藿胆丸:芳香化浊,清热通窍。用于湿浊内蕴、胆经郁火所致的鼻塞、流清涕或浊涕、前额头痛。
D17  虎跳峡 - 香格里拉   雨转睛  100km(地图距离,码表因雨停摆)

今天是较辛苦的一天,从早上8点到20:00,只吃了早饭,爬了6,7小时的坡,夜晚的香格里拉很冷。

早上出发的时候是下雨,雨还不小,这次算是从路上来第二次较大的雨,第一次是在快到阳朔的时候。其间我经常会写"晴间雨",这种都是中间一点小雨,或者时间短,而基本不需要用雨披的。一路上真正用到雨披也就是这两次了,雨披在后面的路程中有点多余但又想以防万一。
      骑在路上的时候,大家不要怕雨,因为随着随着海拔不同,很多时候都是这个地方有雨,而骑过这个地方又会见天晴,这种情况在靠山的地方更为明显。而这次在虎跳峡就正好在山中,而我不知道上面的经验就傻傻地等了半小时雨停,结果还是不停,而骑了也就20分钟左右就是晴天了。

总体来讲,云南西藏的秋季是个合适骑车的时候,错开了雨7,8月的雨季,而雪还未来。

就这样,今天开始的时候因为雨耽误了好长一段时间,雨天骑车是件痛苦的事情,很不方便。今天上坡路多,从出发到一直到下午4点都基本是上坡。上坡路上很耗体力,里面的衣服很快就湿了,而这边温度开始低,风一吹挺凉的,衣服是湿了干然后又湿。到下午6点过天快黑了,离香格里拉还有20km,一路狂奔,晚上8点才到。那时天已经黑,而且香格里拉的夜很冷。我骑车时穿的是一件短袖与一件长袖的衬衣。

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骑,今天路上与昨天说的那两位骑友一起,还真不习惯,不知道骑多少合适,不是自己的节奏。后来慢慢也习惯些了,因为开始是一起,但后来也就是各骑各的了,有时在前面的会等一下。后来的天气很好,高原气候,蓝天白云,今天下午经过应该是中甸了,梦想中的香格里拉味道出来了,蓝天、白云、村落、牧场、草料架,那种藏族的文化越来越浓。

就吃了早饭米线馒头,我不喜欢吃零食也没有带,路上吃了桃子,中途路边有当地人招手卖酸奶的,没有买。喝了一瓶半水,因为是冷的,胃很不舒服就不再喝了。到了晚上,住下旅馆,又认识了两个朋友,一起去吃了自助火锅,39元一位,算是补偿一天的劳累吧。
      明天在香格里拉休息。

注:最后20km的狂奔让我后两天膝盖很疼,上下楼梯都要扶着,一可能是骑太快,二可能是跟这里温度低有关。所以这里建议长途骑行的朋友,不要为赶路骑太猛了,20码的速度会比25码的速度轻松很多,而一小时少这5km其实也花不了多少时间的,而你不会疲惫。

尽量多一些路上的图,让大家能看到一路的风景....

早饭,米线包子馒头,米线好像是8元,这里的饮食就贵了。白天就吃了这一次,走了一天的坡。

刚出来还没有下雨

虎跳峡镇,分隔河两边,这地方不大的,后面多是像这样的地方。

路标,普达措112km,梅里233km,路两边是山,不多久就开始有雨。

下雨路滑,一辆货车斜在路旁。

冲江河水电大坝,这里说的大坝不大。

回望冲江河大坝全貌,水流还是挺急的。

在右边的石头上坐了好久,等后面的车友,后来有来自北京包车旅行的朋友先后与我合影,有点受宠若惊啊。其实旅行哪种方式都是一样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随着高度的上升,可以看到下面的河流。

另一条小路的牌坊,两根柱子。

在路上

刚上来的一个转弯路

回望走过的路,已经在下面了。

换一种模式拍出来,像春天。

天蓝啊

歇一会儿,吃个桃子,路边的小羊看了我一眼。

路上的景色。

山很高,可见山底那条河流。

山与河

我的车

小中甸,有香格里拉味道:村落、牧场、青稞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