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十堰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武当山算得是故乡,小时在这里生活2年有余,住过胜景楼,上过草店,玩过火车站,爬过龟亭。都是童年的记忆。
    后随家外迁,多年来时常回镇上看看,玩玩,走亲访友,拜会兄弟。基本年年都要登一次金顶,却一直未尝走过西神道。
    听父母说,年少时,他们走西神道,五龙宫住宿,亲朋同游,甚是欢乐。
逐涌起一点点心愿,盼有机缘走一遭西神道,一览后山胜景。
    12月,休息,巧得机缘,一则回乡省亲,办理小事若干;二则去年金顶许愿有成,回来还愿。
    终于能走一遭西神道了!甚喜,甚喜!

10日,凌晨下车,直奔蒿口。
十月间曾随亲人从蒿口驱车至五龙宫,因此对此段路段较为熟悉。
是夜,天黑,飘小雨,山中漆黑一片,唯我电筒微光。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天太黑,到达五龙宫附近山坳时,方5点30分。犹豫了好久,到底要不要走到五龙宫去,还是去找一找听说的那个修便道的工人驻地。此时山中无任何响声,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让我浑身竖起汗毛。确实,在这样的一个黑漆漆的凌晨,独自站在山坳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孤独感。
后来,我决定,去找修便道工人的驻地,顺便打听一下西神道的情况。关于西神道的路线和路况,都是从网上网友笔下看到的,确实需要认真咨询一下,不能过于冒险。
终于,找到工人的聚集地。工友们已经起床,围着火堆烤火,吃饭。
早上走的太早,午饭零食带的挺齐全,可惜忘了准备早饭。。
我笑容满面的问:请问这里能做点早饭给我吃么?
工友们都很和善,说,没问题,我们早饭差了点,白菜面条。但管你吃够。
饭后,坚决不收钱,绕了一大圈,我塞给做饭的师傅一点钱,说,太感谢了,您买包烟抽吧!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吃晚饭天已有晨曦,但山中天亮较晚。
工友们人很好,说带我下到驸马桥一带河谷中。
因为他们在那里修便道,我若走西神道,也是从那里开始。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从五龙宫下到驸马桥,需下半小时台阶,挺考验膝盖的,到驸马桥后,我两个膝盖已经略微有些颤抖了。平时锻炼还是少了点。

• 山丹丹 这里开始大修了啊,西神道石台阶修复还可以,把土路都修成水泥路就破坏原来的风貌了。 2013-2-10 22:01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告别工友。开始独自一人徒步西神道。对于西神道的路况,我在网上获取的资料不多,只知道要跟着农户(还是以前的驴友)留下的拴在树上的红绳子走才能不致迷路。此刻,我心中比较焦灼,到底是走,还是需要找一个向导,还是等天大亮了再出发。到底怎样?我居然在此焦灼了20分钟,呵呵,回想起来很是有趣。

顺便提一下带的装备,背负有10数斤,一个是因为有部分换洗衣裤,要回家办事穿;二个是带有一点食物,供爬山后自己享用。我不反对苦行僧,但我更喜欢腐败游,哪怕是自己折磨自己,也要腐败一点。除了背包,有一只大喇叭,当然,没有野兽是好事,要万一点背遇上了,先用这玩意吓唬吓唬它,要知道,这喇叭看起来小,音量大的吓人。旁边是一把工兵铲,powerpoint的,第三代,质量杠杠的,砍人砍物都跟玩儿似的。没这把铲子,我断然不敢自己走夜路。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那天出去后就一直蛮忙,偶尔上来也没时间发帖。快年底了,还是吧贴完结了吧。
途径一座小石龛,不知里面贡的是哪位大仙。这时路其实略有湿滑。再一个是心里有点纠结,山里太安静了,一只小鸟落在树林里都能让人精神一抖。其实一路走来,特别是前半程,我大部分的精力没有用在行走上,反而是用在听觉和视觉上。倒不是一个人胆儿小,主要是常年在城里生活,山里情况不太清楚,动物之类的很难说得上了解,因此时不时就在地上休息一下。休息的时候会采用背靠岩壁,面朝下路的姿态。基于的考虑是一般动物会先跟踪你,再采取一些措施。当然,我过于敏感了,不过或许未来在其它未知山地我依然会采用这种姿势。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一路树枝比较杂乱,还好冲锋衣还凑合,没有出现什么意外。倒是经常在树枝林子里穿梭,难免挂伤手背。
这次徒步其实总结了一些东西,权当是留作以后的经验吧。
类似这样的环境,树木是湿的,地上的落叶和杂草也是湿的,以前看别人的贴,会讲到把树枝砍下,劈去表皮,用内力干燥的茎杆生火。因为这次也没有搭营做饭,未得以尝试。

12月10号凌晨单人武当古西神道徒步记
这样的山涧路上有不少,岩石裸露,长有青苔,很是湿滑。登山鞋经常会出现点儿意外。本身就是个胖子,有2次踩滑了差点掉下去。安全第一,就没怎么顾及形象,反正山里就我一人,谁也看不到。我就连滚带爬的跳下山沟,又四脚并用的抱着石头爬上去,管它呢,怎么好走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