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宁金抗沙 收获与遗憾

查看:203809 | 回复:459

想去西藏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梦,想去宁金抗沙是去年雀儿山后才有的想法。去年十月份,和大飞登完雀儿山,心情依旧是久久不能平复,大飞明确表示,以后超过6000的山不去了,正好碰到山东驴友伯乐有这个想法,于是,两人开始谋划宁金抗沙。伯乐这人很细心,只要能找到的宁峰帖子都研究过了,最后,我们决定走严冬冬李兰那条线,从公路沿碎石坡上到雪线6080处的C1营地,然后至6500处建C2,6800处建C3,冲顶后下撤至C1。

宁金抗沙,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海拔7191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出发那日上午,为了要支防晒霜,把车陷在了大飞家楼下,拖车整了很久,导致走得匆忙,忘了救生毯急求包什么的。傍晚,在北京西的广场上,和伯乐汇合。火车一路向西。

两天时间,在车厢里坐上火车去拉萨的音乐声中,喝喝啤酒聊聊天,看看窗外的风景,倒也不错。随着不断西行,深邃的蓝天白云、壮阔的湖面、掠过的雪山、散落的牦牛,都在提醒着我们,西藏。

到了拉萨,去了暮野,也主要冲着8264的名气,想着存东西、包车、打听信息方便,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住宾馆,舒适度更佳。下午,采购,补充装备。伯乐把防潮垫落火车上了,拉萨的户外用品店太让人失望,无奈,我建议他买了两个薄垫子,重着用。晚上去纪念碑那块打听包车的事,联系好后,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差不多睡到快10点,被那老头死活叫起来了,司机来接,我们匆匆把驼袋存暮野的小储存室,背上大包踏上征程。进藏后突然发现,什么景点不景点的,只要看到这简单的蓝天白云,就让我觉得心情舒畅。

这是到了羊湖,也就是羊卓雍措,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阳光下的羊湖美得让人窒息,碧玉如镜、不染尘俗,那种纯净和圣洁相当震撼,与雪山、蓝天一起交织出的色泽,真如藏人所说,是女神掉落的绿松石耳坠子。

被羊湖圣水洗涤过后,看到的是卡若拉冰川。司机告诉我们,以前的冰川遗址衍生到公路上,现在,已经少很多了。冰舌很长,伸到我们头上几百米的山石上停住了,冰川晶莹幽蓝,相当壮观,在蓝天白云下被阳光照得熠熠生辉。

强行插入 坐看大片
    还没有开始徒步跋涉,就已经把美感装得满满的了,这西藏的风景不由的让我对即将探寻的宁金抗沙充满期待。傍晚,钻进山去,沿着碎石和溪流一路上行,爬升了差不多200米,找到一块不错的营地,赶到看得见之前把营地建了起来。在这里有一个小失误,因为一路都有溪水,我们没有及时补水,到了建营的地方才发现哗哗的溪水和瀑布在我们下面,很危险,要取水必须下去。黑漆漆的加上白天兴奋了一天了,我们决定将就剩下的一口水,明天火速上到雪线,补水(错误的行为)。

继续期待
欣赏大片
    5200左右吧,我每次爬山都是5000多的晚上轻微头痛,一晚后就好了,然后越往上越没事,这次也不例外,晚上轻微头痛。第二天,听着鸟叫声醒来,赖在睡袋里不想出来,呵呵,这一趟我这爱睡懒觉的习惯把伯乐给郁闷坏了,他在外热八宝粥,不停的叫我,最后直接嚷了,“10点过了,你还上不上了啊!”
    匆匆吃了两口,收拾营地,我的防潮垫啊,一个不小心,我就看着它随着碎石坡咕噜咕噜的滚下去,消失在瀑布那边,我的神啊,凯乐石店阳光刚赞助的垫子,说让我一直用到珠峰上去,就这样还没正经用就丢了,这又是没水,又是丢防潮垫,真是出师不利。我和伯乐相视一看,想到在拉萨买的两个薄垫子,我欲哭无泪,那种垫子也就在海边露营用用,这可是7000米的雪山啊。

懒懒散散的收拾了山脚的营地,这已经日上午头了,沿着碎石坡我们开始往上山。到C1这一路,碎石坡度极大,每一步都软软的往下滑半步,走起来很折磨人。这段路很耗体力,感觉像是走不到头,上去一段,又一段,又一段。我们俩节奏差不多,走得不快不慢,很少休息,快6点时碎石坡结束,上到一段山脊。绕过山脊一堆破碎的大岩石,看到到C1大约还有100多米海拔。路比碎石爬升更险。我俩接上组,继续往上走。大约行进半小时,看天色渐晚,路很险,伯乐建议回去,在5800左右扎营,那里已经有积雪了,可以烧水,那是语风队曾经扎过营的地方,小山脊上。于是我俩往回走,回来半段山脊处,渴得不行了,我扔下包就开始收雪烧水了,伯乐整理营地,这老头,真辛苦他了,平整营地这活最累,加上这块营地的条件也实在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