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6

武汉

黑暗侵袭—中法国际洞穴探测及SRT技术培训-------------------------------刀刀 奉献

这是世界上洞穴长度的排名,美国猛犸洞排名第一,中国贵州的双河洞排名第十三。双河洞离我们近在咫尺,使我对后天的探洞充满了期待。

表格的最后一列,实际上随时都在更新。如果探洞的时候,哪天把某一个洞与另一个洞系突然贯通,往往这个数据就会前进一大步。事实上,中国的双河洞绝对应该位列世界前十,对此每个人都充满信心,只是需要大家共同不懈的努力与发掘而已。

黑暗侵袭—中法国际洞穴探测及SRT技术培训-------------------------------刀刀  奉献
基龙在岩壁上的姿态,充满了法国式的优雅与浪漫。

岩壁上结点与结点之间的横切。横切的时候,必须将牛尾的两端都挂在绳子上,而且快挂的锁门必须朝外!避免因为岩石的凹凸不平而意外的打开锁门。同样,主锚点挂片上快挂的挂法也是如此。

在这里,我犯了一个错误,手升的开关居然忘记关了。无论是手升还是腹升,一旦离开绳子,都切记随时关闭,以免有别的索状(例如牛尾、脚蹬、胸带等等)东西突然卡在里面,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第3天上午的理论课,主要讲述洞穴救援。让老师讲到中途从讲台上走下来,毫不犹豫直接躺在地上做垂死状,再由香港领队阿伦模拟施救。

一个洞穴探险队,最少由3人组成。当某位队友出现意外的时候,一人陪同,另一人可以出洞去求援。

中午吃过饭,香港的阿伦得意洋洋的为大家展示他的据说是改过了6次的探洞服。用他自己的话说:“最最重要滴系,呢个拉链可以打开,方便拉屎,我好钟意啦。”

下午则讲授如何做系统。所谓系统,就是指保护系统(建立保护站)与救援系统(滑轮组)。
基龙在为大家讲解手钻的使用。

无论岩面如何倾斜,钻头应始终与岩石面垂直。

硬是纯粹用臂力在坚硬的岩石上一点一点打出一个约1寸多深的小孔。

然后再打进膨胀螺栓,最后拧上挂片,一个漂亮的锚点终于完成。

接下来就是实际操作了,自己寻找岩壁下降,然后在途中的磨绳点,重新做一套保护系统。
这是下降器SIMPEL的正确缠绕方法,制动以后,可以完全的解放双手。

由于是整个身体悬空打锚点,无从借力,我思前想后的,还是决定用岩石塞再为自己加一个保护。

再用一个中间结(工程蝴蝶结)锁住,就算万一发生冲坠,最少可以减少冲坠的距离。

锚点的选择很重要,既要考虑到有没有磨绳点,还要考虑上来的时候挂牛尾等操作是否别扭。事实上,建立一个好的系统,会使人觉得,无论是上升还是下降都很舒服。

打这个锚点之前,我反复的用锤子敲打岩壁,确认耳朵里听到的是清脆的夯实声。

每打一会儿,都要将小洞里的石渣吹出来。

每打两锤子,钻头都得用左手转一下,绝对是个超级体力活。

忙碌了10分钟之后的成果,我已经累得双手酸麻、精疲力尽。

更要命的是,不断的有电话(公事)打进来!我都懒得把钻头取下来挂在手腕上,万一真的掉下去了,大不了我再下去捡上来。

可恨的基龙在上面幸灾乐祸嬉皮笑脸看着我受苦受累手忙脚乱的样子。

实在没有力气了,我跟山空中换绳,叫他也来受受折磨。我则吊在半空美美的抽烟、想想我的XLT。

我们俩折腾了整整半小时,总算是打好一个。基龙按捺不住了,亲自下来打另一个......结果,人家6分钟搞定

4月13日,终于要进行实地探洞了!我的PETZL头灯是3年前买的,当初花了近900元,是我一直引以为豪的装备之一。但是跟让老师的头灯比起来......他的这款头灯售价800欧元,被香港的阿伦戏称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头灯”。

不过,让老师的装备除了这款头灯,很多都是DIY的。除了安全带与牛尾,就连装备袋的肩带,都是自己缝制而成,更别说脚上普通的军胶与100元左右的探洞服了。

呃,不过千万别效仿,尤其是安全带,还是买成品的好。

至于牛尾,是完全可以自制的,一定要用大于9mm以上的动力绳。

我反到觉得自制的牛尾比成品方便,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调节长短。

以阴河洞为背景,准备来个大合影。阴河洞只是双河洞1000多个洞口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