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驴行大龙山(兼户外攻略)

欣赏,支持!
      这一段路基本是在竹林里行走,不久又能走到另一个废弃的榨笋作坊,在这里小憩过后,选择左边的道路,再次出发,不久就进入了山上的糯竹丛,路也开始以曲折往返的方式直线拔高,很难再找到一块可以集中休息的平地了。站在山路上回望,出发地——大铭村清晰可见,200mm镜头拍下的村庄,停放在村口的汽车依稀可辨。而一路走来,我们的身后始终不离的是宜黄与宁都交界的另一座大山——黄陂嶂,宁都人一直在为此山应为赣江源而呼喊。

快到山顶的时候,除了芦草和糯竹丛,基本就没有什么树木了,连灌木都很少。当走到一个海拔1200多米的垭口时,可以看见一条往右的小路直达大龙山顶峰。为了宿营的方便,我们当天没有去登顶,而是选择翻越山脊,一直向前,沿着被糯竹丛包围着的小路,往西向下,直抵唐龙寺。下午16:20分,我们顺利抵达唐龙寺。在寺庙前面一块平整的台地上,我们安营扎寨,埋锅灶饭。山歌我则趁着太阳尚未落山,沿着寺庙前面的简易公路去寻找能够观赏日落美景的地方。寒风中的晚餐过后,大家纷纷钻进了帐篷,而许久未见了的璀璨星空,惹起了我和沧海拍星轨的冲动,几十分钟的曝光,害得我的单反相机电池用光,第二天只好借用山嫂的卡片机拍照。

驴行大龙山,难度不大。出发点大铭村海拔已达500米,到山脊垭口海拔1200米,实际登高为700米,即使当天登上海拔1325米的山顶,实际登高也不过800多米。从大铭村到唐龙寺,总里程大约4.2公里,路线比较清晰,路况比较安全。海拔800米以下补水容易,宿营地唐龙寺常年有溪水流过,用水更不是问题。庙里的师傅们很热情,如果你有需要,他们会很客气地为你提供美味的斋饭。大龙山顶虽有大片较为平整的草地可以扎帐宿营,但山顶风大且附近没有发现水源,恐怕会给宿营造成一定困难。当然,如果有体力,可以考虑用来回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下到唐龙寺取水。
    现在在山的西侧已经有一条简易泥土公里从山下修到山上的唐龙寺。庙里的师傅说从宁都、乐安方向都可以通过这条公里开车上来(不过看那路况,恐怕得越野车才行),在宜黄黄陂吃午饭的时候,店里的人也说他们现在也是绕道宁都,从那条公里开车去唐龙寺的。根据山歌我从山上观察这条公路的走向看,估计是到山下的乐安县金竹乡(坪溪)符竹坪村。

第二天,山歌我早早起床,登上大龙山顶欣赏日出。站在山顶,能清晰的看见唐龙寺前面我们的营地。转身向北望去,与大龙山一脉相连的乐安鸭公嶂、芙蓉山、老虎脑、十八排、仙山脑等山峰由远及近,依次排来。大龙山北坡上,依稀可见一条羊肠山道蜿蜒向下,而对面十八排、仙山脑的山脊上,也似有一条山脊小路蜿蜒而来,诱得山歌我跑下一段山坡,仔细观察,看看以后是否可以在这里来个几峰穿越。

回到营地,伙伴们已经在起帐整包,我赶紧洗漱,和大家一起到唐龙寺的厨房里吃早饭。早饭过后,寺庙里的一位师傅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留念。告别了唐龙寺,告别了师傅们,我们踏上了归途。上到山脊时,山嫂、森林氧吧、绿色原野、小小等人还不忘要到大龙山顶登顶一望。

下山还是很顺利的,只是山道中铺满了厚厚的落叶,下坡时得小心站稳,否则的话你可能就要来个就坡下驴了。中午12:30分,我们顺利返回到大铭村,当即驱车出山,在黄陂镇找了一家餐馆,用四菜一汤填饱了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