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东北

传说的诱惑——辽宁海城唐帽山环穿记游

2012年12月1日晨7点,我随营口“岩羊”户外群14人小分队前往岫岩偏岭镇参加攀登唐帽山的环穿活动。

此次出队,我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从未参加过岩羊户外群的活动,想感受一下他们的风格;二是因为当地一些传说深深吸引了我,想前去探个究竟。例如:当地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儿:“唐帽山,九缸十八锅,不在前坡在后坡,不信就问李大哥”。据说当年李世民征东时,一下子获得了九缸十八锅的黄金,由于携带大量黄金不便行军,便将这些黄金埋藏在唐帽山上。当地人猜测,这些宝藏不是在山前坡,就是在山后坡,而且是在李子树下。这个故事一直流传了1400多年,多年来,一直有很多人在寻找这些宝藏,但是至今未果。对于好奇心很重的我,如何禁得起这样的诱惑?

传说的诱惑——辽宁海城唐帽山环穿记游
      唐帽山是海城白云山风景区的最高峰,海拔 876.3米。在古代,因其“扼东西江河之孔道,当南北海陆之要冲”,曾被誉为“辽左重地”、“岫北第一关”。

很多山的名字都是因形得名,唐帽山也是如此,它峰顶的形状很像唐朝人戴的帽子。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学过李白、杜甫的诗歌,课本上他们戴着帽子吟诵祖国山河的插图至今仍有印象。这里还有一个“唐帽传奇”的典故:公元645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时,有一个著名的攻坚战——“安市城之战”就是发生在此地。高句丽守军凭借坚固的城墙,死守城池。唐军于城东南堆土山逼近城头,高句丽兵也筑城加高;唐军以冲车炮石摧毁城垛,高句丽兵用立木排栅堵缺口。双方士卒们轮番拼杀,一天内反复争夺六七次。唐太宗见久攻不克,又值寒冬来临,粮草不足,便下令撤军。撤军当天,安市守城将领杨万春站在城头上双手抱拳,为唐太宗送别。唐太宗也深深敬佩他不屈不挠、英勇善战的精神,所谓英雄惜英雄,命人送杨万春绸缎一百匹。后来,高丽人将白云山主峰命名为唐帽山。

今天,杨队带我们从岫岩偏岭镇三间房村油坊村民组上山。我们沿着村路向山中行进。

传说的诱惑——辽宁海城唐帽山环穿记游

上行10多分钟,有一个由石块和水泥围成的圆状建筑物,引起我的注意,我不明白它的用处。大侠解释说:“是蓄水池,用于收集山泉水,村民接上水管就可以喝到自来水,这里的水真是‘自来’的,不像城里的自来水是‘制来’的”。

阳光明媚,微风拂面,虽然天气预报说今天的温度在零下10度至零下4度之间,但是由于我们一直在运动,并不觉得冷,反而让我感到很舒适。20分钟后,我们登上第一座山的顶部,个别队友已经大汗淋漓了。从这个山头上向西看,我们清晰看到了远处唐帽山的风姿,真的很像唐朝人的帽子;向南看,有三座山峰十分亲密地依偎在一起,杨队告诉我们那是“兄弟山”。

俗语说“看山跑死马”、“望山累死人”,真是一点不错。我们沿着山脊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山,虽然一直与远处的唐帽山遥遥相望,却总是靠近不了它,给我一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孤傲感觉。

传说的诱惑——辽宁海城唐帽山环穿记游
       唐帽山及附近的山峦并未开发,完全呈自然状态。白云山山体跟千山相同,以风蚀花岗岩为主,独特的地质结构使这里山峦巍峨,奇峰突起,怪石林立,沟壑深切,岩石景观多达百余处,非常适于攀岩、穿越、野营。我们在山脊上行进时就遇到了多处断崖。我和很多队友一样,为了增加一些难度和乐趣,故意放弃山腰平缓的小路不走,而选择在断崖上攀爬腾挪。

由于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山脊上的积雪很厚,浅的地方没脚踝,深的地方没膝盖。我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跋涉着,耳边萦绕着《爱是你我》旋律:“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旋涡,正是你爱的承诺,让我看到了阳光闪烁,爱拥抱着我,我能感觉到她的抚摸,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是啊,正是源于这份浓烈的青山之恋,让我无惧风霜雪雨,宁愿披荆斩棘,恣意畅游在大山的怀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