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东北

传说的诱惑——辽宁海城唐帽山环穿记游

厚厚的积雪上有很多动物的脚印,小鸟的、兔子的、狍子的,还有一个很大的脚印,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像熊?像野猪?像------,我画了一个圆圈把它圈起来,请大家帮助鉴别。

一座座山在我们脚下慢慢地越过,时间也在我们身边静静地溜走,不觉间已经中午12点40分了。杨队找到一处避风处,召集大家埋锅造饭。当杨队得知我和大侠带的是面包和热水时,一边手脚麻利地安置炉具,一边热情地说:“不能总吃面包,我带出你们的饭份了,一会一起吃饺子!咱们休息45分钟”。

我和大侠商量后决定不休息继续向主峰行进。一是因为第一次跟人家出队就蹭饭,我实在是很难为情;二是因为在11点钟的时候,为了等后面的队友,我们已经喝了一杯热水,吃了一个面包,还没感觉到饥饿;而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想尽快看到传说中的那两个山洞和古井。

来之前,我曾查阅有关唐帽山一些资料,得知2009年6月份,鞍山市文物普查队在唐帽山主峰南坡,发现了传说中的“道士洞”。此洞坐北朝南,洞口进深12米、洞口宽7米、洞口最高处3.6米。洞口东侧石壁上刻有“嘉庆三年(1798年)立洞”、“名老古洞”、“玄门人”等字迹。洞分里外间,里间用来睡觉,外间是厨房。据说这个道士每年在洞前种360棵玉米,除几天戒斋外,每天吃一棵,然后就做修行。资料还记载,唐帽山顶峰上还有1个白猿洞,洞上方有人工凿琢的三级打座,人坐之上,顿生凌空欲飞之感,仿佛置身仙境。

关于那口井,《岫岩志略》是这样记载的:“唐帽山,城北一百二十里……忽一山昂起……绝壁之下稍平坦……一土坑约长三丈,内皆砖砌,至今未损,前有古井,黝暗莫测,内有铁锁,下垂上缀,井旁石柱,数人拽之不能理其端,撒手则仍坠询之上,人皆莫得其故……”关于古井和铁锁链的来历,有好几个版本。一个版本是,李世民东征时,来到山顶想饮水,但从井里就是打不出水,忽然有一头金牛从天而降,直落井里,水位上涨,全军将士都喝上了水。人们想把金牛拉上来,一位道人说,只有一家的九个亲兄弟合力才能把它拉上来。可是在附近村中只找到了一家有八个兄弟的,但是这八兄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把金牛拉上来。另一个版本是,早先这附近方圆几百里都是汪洋大海,只有唐帽山能露出山顶,山顶成为船舶停靠的码头,千年铁锁链就是用来栓船的。
     这些传说和记载让我心潮澎湃,无限向往,恨不得马上一睹真容。杨队得知我们急于找洞,批准了我们的请求。
    告别杨队,登上山脊,我们感觉离唐帽山主峰已经非常近了。大侠说:“我们15分钟后就能登顶!”我急切地说:“不行,一定要在10分钟之内登顶”。我们加快了脚步。然而谈何容易,唐帽山像是跟我们开玩笑似的,我们再次登上一个山脊后才发现,它在我们面前又设置了三座山的障碍,这多少让我有点气馁。这时候,我们忽然听到了呼喊声,原来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春华秋实”却落在了我们的后面,我以为他早就登顶了呢。他和我们汇合后,告诉我们,为了增加运动量,他多翻越了三道沟。真是强驴本色呀!顿时让我肃然起敬。

我们三个结队前行,越接近主峰,山路越加难行,积雪很厚,断崖耸立。我小心翼翼地越过断崖,由于体力接近极限,不敢有半点疏忽。

下午2点40分,我们终于到达圆锥状的顶峰下面,原以为15分钟能到达,我们竟然用了将近两个小时。

由于饥肠辘辘,我们三个人并没有急于登顶,而是找了个平坦的地方吃饭。这里的山风很大,稍一休息,顿时被吹得透心凉。
        简单用餐后,大侠先行探路。我看到前面不远处石壁下面好像有个洞口,大侠过去查看,发现只是石壁凹进去一块形成的阴影。大侠又向顶峰石壁攀去,上到一半,告诉我们上面的崖壁成90度角,根本上不去。因为我们处于顶峰帽子的前方,上面的崖壁向前探出一块,所以难以攀登。我听说以前爬上峰顶的驴友都是从帽子的后面(西北方向),沿70度坡角的崖壁上去的,而我们所处位置很难转到后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