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山水依情

山的博大精深,水的源远流长,给人们出了一道永远探寻的主题。伟大的先行者游遍历华夏山水精华,问青山,访绿水,深得山水之精奥,走穷乡,行僻壤,记录山水之踪迹,探溶洞,寻幽谷,写就惊世骇俗作。
    远看一条如带的公路,大约五六公里的样子,就匍匐在山表。弯弯曲曲,左旋右上,层层叠叠,临沟伴壑。到了觉得离云近了的时候,到了豁然开朗眼界放宽的时候,到了脚下村庄形成鸟瞰的时候,到了觉得山风飒飒的时候,就到了绵山的大门口。仰视那镶嵌在半山的金碧辉煌建筑,惊诧那贴在山表小巧玲珑的雕梁画栋,看着那从山间缝隙泻下的流泉飞瀑,给人的印象是,此地真乃神仙府第。
今日来到绵山忽觉得有了些灵感,不知怎得把山水,诗人,庙宇联系在一起了。稍微有些名气的山水,必有歌咏之诗词,必有庙宇之存在。也是,山水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瑰宝,是陶冶情操的地方,那么,庙宇的存在,更是净化灵魂的圣地。
我们游走山水间,品的是自然,观的是人文。自然是天成的,没有人工雕琢痕迹的自然是最美的。人文是人造的,越是诗仙书圣到过的地方越值得流连。

赞美山水的清辞丽句,全被诗人用竭了,尤其是唐代的诗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王维]还有比这更恰如其分的形容吗?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杜审言]还有比这更臻于妙境的吗?
你说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你说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你说浪漫,我本楚人狂,凤歌笑孔丘”[李白]你说玩儿,当流赤足踏涧石,水流激激风生衣”[韩愈]你看那春来遍是桃花水”[王维]把自然表述得美轮美奂。
怪不得每到一处风景胜地,诗仙书圣,伟人大家,是一大景观,也是当地的一大自豪。还得说自然,有了山水才有了诗人诗仙,山水成就了诗人,反过来诗人也成就了山水。山水,是诗人永恒的主题,山水,是诗人不竭的灵感源泉。
只是现在的人达不到那种造诣,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经做完,倘非能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大可不必动手。所以,我们以盛唐的诗仙作为崇拜吧,拜读他们写的山水意境,简直就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与情操洗涤,一种鬼斧神工的惊叹与震撼。
自古名山僧占多。君不见深山藏古寺,幽林响梵音。你在欣赏山水的同时,自觉不自觉地就经受了三教[佛,道,儒]的洗礼。对山水的赞美往往与对神灵的敬畏虔诚交织在一起。
人一旦走进山水融进自然,就觉得自己渺小,一旦接触庙宇道观,就凭空生出一种超脱红尘之感。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岑参]说得极是。看着青灯黄卷,衲衣布履,一种北山白云里,隐者自怡悦”[孟浩然]的情感油然而生。
不得不说,自然造化的山水,飘渺的梵音仙乐,给人一种脱俗的感觉,清溪深不测,隐处唯孤云,余亦谢时去,西山鸾鹤群。”[常建]自古来,有多少诗仙智者,参禅悟道,领悟玄机,归隐山林,在莲花座下,在法轮转动的声音里祈福安详。

这山,这水,这山水,挺起了大中华的脊梁,勾勒出大中国的血脉,这是天工开物的造化,这正是我们祖国母亲的多娇面容。我们生长的这片土地,自然的山水,浩瀚的历史,五千年的文明,水乳交融在一起了,它天成一部伟大的自然巨著,一部伟大的山水天书,傲然屹立天地间。它需要人们去探究,它需要人们去拜读,它以博大的胸怀吸纳百川,它以神奇的力量有容乃大,山川挺立坚韧不拔,水无常态婉转流长,江山秀色陶冶炎黄子孙,碧水长流孕育华夏文明,这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生息繁衍的家园。
人类与山水是共存共荣的,自古江河万古流,历史弹指一挥间。山水静静的看着栖息的人们,它看着人们走过的印记,看着历史的沧桑,对于山水,这只是一瞬。人们惊叹山水的外表,那不显山不露水的痕迹还在朦胧,这屹立在天地间的山水大书,我们又知其几何呢,我们太渺小了,有的只是感叹,只有不懈的读,直到永远。我们行在山水间,看不尽的春绿秋黄,山水,接受诗人的赞美,庙宇,点缀山水净化灵魂。出去走走吧,看山水,品诗文,观庙宇,享受三者融为一体的妙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