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探访宜黄棠阴君山村—清代医学泰斗黄宫绣故里遗址

发表于 2012-12-21 21:2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抚州-山在那里 于 2012-12-21 21:33 编辑

车窗外,细雨霏霏,随之而来的降温大风天气让本已车流量甚少、行人也了无踪迹的乡间公路而更加冷清 。汽车载着我和车友小蜜蜂行驶在群峰叠嶂的大山之中,依山而走曲折蜿蜒的盘山道路随着陡峭的山形地势加剧而着实惊险不断。

远处的山峰,在烟雨蒙蒙的笼罩下,宛如掩饰一层薄薄的面纱遮住俊秀的英姿,似雨似雾的水蒸气从山腰冉冉升起随风飘逸填满群山之间的间隔,远远望去,在山梁上奔跑的汽车犹如航海中的一叶扁舟随着波浪起伏的山峰朝前移动。

游览宜黄清代医学泰斗黄宫绣故里遗址的计划也是最近才拟定,只是无意中从网络上相识的驴友处偶然得知宜黄有这名声流传在千里之外且有古时皇帝御赐牌匾的古宅遗迹之处,同时友人动用各种关系从各渠道多方面了解该古院落的前身今世,然而也只是些支零破碎的信息,也曾想在假日休闲时间里邀上一些志同道和的车友骑行单车长途跋涉去一探究竟,然计划不如变化快,友人正好乘车去当地公干,于是我便有了此次机会搭上便车随他一同去实地探访有关古迹的传说。

清代医学泰斗黄宫绣故里坐落于宜黄境内连绵起伏的深山之中,隶属于宜黄千年古镇棠阴管辖,汽车接近君山村口时,山脚下一块残垣断壁的荒凉地域映入眼帘,古宅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摧残、人为破坏,如今只剩下高大的长条石雕刻的牌坊孤孤零零的耸立在废墟之上。抬头望去,牌匾的正中央依稀可见‘圣旨’两个苍劲有力的字体,旁边应该还有一些更多的文字表白,可惜已模糊不清,无从辨别,顺着早已磨蹭得异常光亮的大青石铺就的石板路往前走,院内杂草丛生,阴暗潮湿的围墙摇摇欲坠,其上长满厚厚的青苔,从围墙脚下延伸出的绿叶长藤伸出触角张牙舞爪的掩盖破败不堪的窗台,为了能了解到黄宫绣更详细的资料,我们进入君山村内,小小的山村,因交通不方便生活条件恶劣导致有些乡民举家搬迁异地,也有些乡民常年在外务工,留下来的散户人家屈指可数,行走在古风依存的村间小道上,村内残墙倒壁的房屋随处可见,满地苍夷的景象让远道而来的我们为这曾经驰名神州大地的古村感到心酸,我们在村内继续寻找关于黄宫绣的线索时,也仅仅是先人留传下来凤毛麟角的信息,乡民也大多是不清楚也不知道,或许,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已不再有人忆起,也就无从让人牵挂,也或许,它的故事已随着驾鹤西去的主人公逐渐甄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山里的冬天,旁晚来的早些,夜幕已经悄悄降临,从踏上回家返程的车窗外望去,山峦、林带、村落、河流等景物快速向后移动,渐渐的也变得模糊,最后融为一体。
发表于 2012-12-21 21:32 显示全部帖子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2-12-21 21:21

山里有路吗
发表于 2012-12-23 10:54 显示全部帖子
有一段盘山公路,直达古村
发表于 2013-2-17 23:47 显示全部帖子
抚州-山在那里 发表于 2012-12-21 21:32

不错的地方,有机会也要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