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山是龙的脊,田是登天的梯

查看:19932 | 回复:72
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主要包括平安梯田、大寨梯田两大部分。龙脊梯田是世界杰出 的稻作文化景观,龙脊梯田是雄踞在大桂林旅游圈里一部空前绝后的立体田园诗。作为旅游品牌的“明星”,龙脊梯田的画面常常出现在电视、报刊和各种广告与宣传品上,成为中国的骄傲。
      龙脊梯田由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组成。两处梯田都有鬼斧神工的造型,都有如诗如画的意境,其规模和气魄之大,立体感之强,线条和色彩之美,蕴含民族文化的丰富和保护的完整,为天下梯田所望尘莫及,堪称世界之最。

哪里的梯田也不像龙脊梯田那样巍峨、雄浑,龙脊梯田像巨龙一样绵亘不绝。那真是排山倒海的气势,手拉着手的龙脊梯田一层又一层从河水湍急的龙脊山脚盘旋而上,一直修到白云缭绕的山头(平安梯田修造在海拔 300 米至 1100 米之间),形成苍茫壮阔铺天盖地的梯田群体。由于山势险峻,密密匝匝的田块,像片片“龙鳞”镶嵌在磅礴高峻的“龙体”上,远远望去,闪闪发光的龙脊山充满动感,像巨龙一样穿云破雾气呑山河。平安壮族梯田像条迤逦行进的长龙,一路扭动它充满野性的青春活力;金坑梯田则是条蟠曲的巨龙,盘成一个方圆十里的“天坑”。

龙脊梯田的绝还在于它充满艺术魅力的美。一条条依着山坡山冲弯曲流转的田埂,妩媚、舒展,潇洒,这里的天地变成曲线美云集的世界,渗透了图画的美雕塑的美和音乐的美。龙脊梯田的生命色彩像梯田本身一样层次分明。春天,水暖融融,青翠点染;夏天,禾苗封行,黛绿浓抹;秋天,是金黄和芬芳的丰收主题;冬天,披着纷纷瑞雪的梯田变成一幅色彩分明的黑白版画。流光溢彩的龙脊梯田一日三时也因天气阴晴变的幻和云霞岚气的聚散,呈现出不同的神韵和情致,都说龙脊梯田旅游的天堂、摄影的圣地,一个美学意蕴永远摸不透的地方,一片千娇百媚永远拍不够的土地。
  一层层梯田似一圈一圈年轮,使人想起龙脊梯田先民筚路蓝缕创建伟业的岁月。龙脊梯田从元朝开始修筑,它是龙脊梯田先民用开山号子喊出来,用血和肉砌出来的。在周边到处还停留在刀耕火种时代的时候,在人们难以想象的陡坡上,凭着卓越的毅力和非凡的智慧,龙脊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
  龙脊梯田的生命和灵气在于水。说到底,龙脊梯田就是一部以水为轴心以水为脉络而写成的“大文章”。为此龙脊梯田人自古以来立下了铁的戒律,严禁乱砍乱伐毁坏山林和水源,严禁烧荒开荒破坏水土。那用来警示告诫的铜锣声在这片蓝天下回响了好几百年,于是,才有龙脊梯田山有多高,水也有多高的景象。具备特有风貌的龙脊梯田,才能在历尽沧桑后还是那么生机盎然,完美无缺。

龙脊最好的游览时间是每年农历4月15以后的一周[也就是芒种节气],这个时候梯田开始放水,很多优秀的龙脊摄影作品就是这个时候产生的;还有就是每年中秋前后的一周,是丰收的季节,是金黄的世界。还有就是龙脊的雪景也很棒,不过是否下雪以及每年下雪的时间不定,看运气了。
    龙脊梯田只是一个景区统称,包含金江、黄洛长发村、龙脊古壮寨(壮族)、平安寨(壮族)、中六寨(瑶族)、大寨(瑶族)等若干村寨。就梯田本身而言,央视12台的片头和广西电视台以及大家经常看见的龙脊梯田宣传图片和影视作品绝大部分都是出平安和金坑梯田。就是通常大家以前说的龙脊梯田了。

龙脊梯田常规来说有3个入口,一个是平安村,一个是大寨村还有一个是龙脊村(龙脊古壮

寨)。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一下如何从桂林进入龙脊梯田(阳朔-龙脊最好在桂林转车,目前还没

有直达班车),如何在龙脊梯田内游览。

一.平安梯田推荐路线:

1:桂林汽车总站---乘坐直达到龙胜29元一人,再从龙胜到平安停车场7元一人.(龙胜---平安两个小时

一班车).

2:桂林汽车总站---坐普通到和平15元一人,再和平路口等从龙胜出来的班车到平安停车场.

平安梯田(1日)游览推荐路线:桂林---(乘坐直达/普通班车)---平安梯田 ---阿蒙家(午饭/住

宿)---(石板路)---二号景点---七星伴月---(观日出)---(石板路)---九龙五虎一号景点(住宿、观

日光落)---(石板路)---龙脊古壮寨---平安---和平---桂林.

平安梯田(2日)游览推荐线路:桂林---(乘坐直达/普通班车)---平安梯田 ---阿蒙家(午饭/住

宿)---(石板路)---龙脊古寨---七星伴月---(观日出)---(石板路)---九龙五虎一号景点(日光落)

第二天徒步大寨3-4小时.平安村-中六村-大寨村行走线路图(抛去中途休息时间30分钟)

6:30平安村1号观景点(休息亭)-----6:40走到平安桥(石桥),旁边有一个水潭,当

地人叫雨兰水库-----6:50到一个休息亭------7:15过一座简易木桥(3-5根木

头)----7:20又过一座木桥---7:40到休息亭(可以看见中六村的寨子了)---7:

55过中六村口的石桥(过桥后往高处走,有一颗大树,旁边有两家商店,可以补充些东西,往后

就没有商店了),然后继续往高处走,穿过寨子----8:15连续过3座木桥---8:50到休

息亭----8:55过木桥---9:00过木桥---9:15过木桥---9:30到休息亭(过休

息亭后在村口会有一个岔路,可以看见寨子,左边的路进村)---9:40到田头寨 .-----(石板

路)---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石板路)-----二号景点-----千层天梯-----大寨停车场-----二龙桥------平

安(住宿)第三天早上----平安----(班车)-----和平----桂林.

二.如何从桂林到达平安梯田.

1:桂林乘坐直达快车 到达 龙胜县城汽车站(7:00-18:20每隔40分钟一趟,票价29元,行程87公里,需时1小时50分钟),在汽车站转龙胜-平安班车(7:30点 9点 11点 1 点,3点 5点钟一班车对开,票价7元,行程30公里,车程大概1小时20分钟.

2:桂林乘坐慢车 到达 和平乡(龙脊路口下车,那里有巨幅广告牌)(15元,6:10-18:00,20分钟1班,行程75公里,需时1小时50分钟),在路口乘坐(通常需等待龙胜到平安的车)龙胜-平安的班车(5元,行程17公里,需时50分钟路好走,不容易踏方)。

3:包车桂林火车南站或飞机场.只要您行程决定须要包车就给我电话.联系方式:联系人:阿蒙家电话:0773-0773-7583031 手机:13788540908.

三.平安梯田游览.

平安梯田共有3个主要景点,分别景点是:七星伴月/九龙五虎/龙脊古壮寨。风光美,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之处,随着天气不断变化,整个梯田的景色也是变化万千。

从阿蒙家上到二号景点(七星伴月)需时15-20分钟,石板路,岔路少,七星伴月一条路通向二号景点(九龙五虎)1个小时.中间有一条路下山到寨子然后问阿蒙家(1个小时),本地人会告诉你怎么走.回到阿蒙家,去龙脊古壮寨.进入的方式有两个:一个是从平安寨的七星伴月观景点附近走过去,时间40分钟左右,来回须要三个多小时.梯田比较壮观,另外一个是从公路边爬梯田上去,就不用买门票。非常的累,大概4个小时左右;或者在和平路口往龙胜县城方向走几分钟有一个正在修的小路(在公路上可以看见对面山上正在修的路),可以沿着这个小路可以走到龙脊村(3小时左右),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买50元的门票!路难走来回3个多小时。如果不请导游需记得一定走石板路,并多问路。问路是不会被问收费的,但是找人照相或给别人照相就需要小心,做什么都最好先问清价钱,以免引起纠纷。
几点说明:

1 平安村已经相当商业化了,记住任何消费之前一定要谈好价钱(包括找人背包),不要不好意思。
2 平安村-中六村几乎没有岔路,沿着石板路往前走,而且路上不时还有当地人在田间劳动,可以问,他们很纯朴热情的。

3 中六村-大寨村的岔路相对多些,而且有一段是田间路(穿行在梯田之间)。记住一个原则,走石板路,加上上面所述应该路过的地方,多问,不会迷路的。

4 如果寨子里面有表演,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收费,以及收费的标准,往往旅馆的老板好心告诉是免费的(她不是有意的),但是你出来的时候还是要交钱。

5 平时住在平安和大寨你可以让提前联系好的旅馆老板在停车场等你,同时可以让他帮忙背行李^_^
6 询问道路的时候最好找中年人或者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已经有点向钱看了!7 在拍摄当地的人物题材时要留心,我曾经在平安龙脊遇到过拍完以后向我要钱的事,不要理他!
8 目前大寨正在积极向平安寨看齐,什么都要钱,任何消费之前一定要谈好价格!■ 住宿
1 龙脊的旅馆都是本地村民自己搭建的吊脚木楼,设施比较简陋,有热水。平安村的旅馆部分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双人间。多人间:15-20元一人,双人间20元一人,带独立卫生间的双人间30元一人。
       ■吃
龙脊的住宿很便宜,但是吃确很贵,一个鸡要60元。一般的荤菜都要25-40元,青菜8-12元。
重要提示

1)景区门票50元,3日内能通游金坑梯田和平安梯田两个景区,凭学生证和军官证享受八折优惠。班车或自驾车行至金竹村时,会有工作人员上车卖票,工作人员通常是通过穿着和车牌区分游客与当地居民。

2)自驾车只能开到平安停车场和大寨停车场,两个停车场均有专职保安看护,停车车辆需缴费,10元/天。山区道路曲折险要,望谨慎慢行。

3)平安安车场上至阿蒙家有当地村民帮助背包,费用为一竹篓行李加带路大约15-20元不等,具体价钱需直接和当地村民商议。

4)对入住阿蒙家的游客提供免费带路服务,但需要至少提前一小时联系,以便服务人员在停车场等候。

5)年纪较大和体力不佳的游客可以选择滑竿,行至阿蒙家滑竿大约160-180元不等,具体价钱需直接和当地村名商议。
十月十号龙脊梯田照片!
楼主可以加入8264之家那个呀  对大家有些优惠哦 ;P
很漂亮,我们这儿也有,可是全是黄土!
哈哈,谢谢加了,只是不熟版~
也不错呀~
ptu6601
发帖:3627 帖 在线:419 小时 注册:2006-2-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有机会来龙脊坐坐,发发呆,感觉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