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微波,早上

牛背山,海拔3666米,是四川荥经县最高山峰。环顾其四周,有着360度无死角的风光。牛背山的云,不知应该怎样形容:晨曦时的宁静、清晨时的流淌、中午时的涌动、下午时的翻滚、黄昏中的咆哮、午夜时的奔腾不息……可以说,变幻莫测的云雾成就了牛背山天堂般的美景。

归隐还回牛背山

四姑娘山,云海,早晨

雾凇,云海,早晨

归隐还回牛背山

佛光,雾凇,雪山,云海,早晨

记得11月25日拍摄日照金山时,云雾被初升的太阳照得通红,铺天盖地地向我们迎面涌来,到达我们身边时,反而变成白茫茫一片,等那一片白茫过后,枯黄的植被披上白色,脚架上的相机成了冰疙瘩,我们也变成了活生生的雾凇,那时,同行的茜茜第一次喊起了肚子痛……之后,我们的旅程就由满目美景的风光旅行,变成了惊心动魄的就医之路。

茜茜发病的原因是肠梗阻,但是,从路滑难行的牛背山下山求医,在磨西卫生院被误诊为肠胃炎,然后,从转换泸定人民医院靠止疼针缓解疼痛到移送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这一路下来,看见原本健康开朗美丽的茜茜,变成插着胃管的脸色焦黄头发凌乱血管干瘪的病人、疼弯了腰、痛苦得直皱着眉头连声呻吟,那些无助、恐惧和怜悯的时刻,实在太煎熬。
但老天爷是很神奇的:当初一起在牛背山见证佛光、守望日照金山的三个人,到茜茜解除梗阻的那一刻,竟然也只有我们三人在场或电话连线。
非常感谢在这一路上给我们许多帮助的朋友和陌生人。此行的点点滴滴让我体会到,出门在外、平安至上的朴实道理。另方面,就因为行走在路上的不确定性,又或许正是这些劫后重生的经历,让路上的行走更具魅力。

牛背山全景,中午

晚霞,黄昏

旅行心得】

1、 牛背山行摄攻略
a) 上牛背山,可以走荥经三合,也可以走冷碛,在成都新南门车站有到冷碛的车,如果赶早,可以坐最早到康定的车,在冷碛下车。
b) 牛背山路况较差,山上有铁矿,采矿车把路面碾压得很不平整,从云海人家到山顶必须越野车才能到达。牛背山通常大雾,11月底到4月初这些雾就形成冰雪路面。一旦有了冰雪,路面极滑难行。我们这一程下山途中,有面包车翻车,其他没打防滑链的面包车不敢行走,导致道路堵塞,大批本来从云海人家坐面包车的驴友只能徒步下山,而徒步冰雪路面也不容易,很容易就滑到。
c) 山顶大风很厉害,上山注意带上防风保暖的装备。由于有3600米的海拔,注意防范高原反应,带上高原药品和葡萄糖等。我们这一程,有位佛山的团友就得了高反,半夜呕吐严重,需要深夜敲醒客栈老板拿氧气吸氧才缓解。
d) 牛背山的用电是靠客栈的发电机自主发电,每天供电一般3-4小时,注意及时充电。山上没有自来水,水都是靠人背上去的,所以我们都很节约用水,除了喝的水,每天就刷刷牙,四天就洗过一次脸。
e) 牛背山上气候瞬息万变,去牛背山要做好守候的准备。秋季算是牛背山好天气比较多的时候了,我们到的那天还是好天气,晚上十二点拍月色云海雪山,凌晨三点半起来就变成大雾什么都看不到了,之后我们又等了两天才云开雾散,等我们下山时又什么都看不到了。
2、 出行身体降心得体会
a) 野外行摄,尤其注意休息和饮食。在劳累和寒冷的情况下吃干粮,必须喝热水,这一程茜茜忽视这条,几乎把命都丢了。
b) 出行前,最好多学习一下医学知识,以便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作出正确判断。

星空,凌晨

这篇帖子是在闲逛的时候发现的。很震撼,就斗胆从别人那边淘过来了。希望大家海涵!

这个真的很美。
贰-蛋蛋 发表于 2012-12-24 16:09 微波,早上时间2012.11.21——2012.11.25 摄于四川牛背山。牛背山,海拔3666米,是四川荥经县最高山 ... ...

不错,有气势
欣赏!谢谢楼主分享
今天在南方周末上楼主看到这组大片,我决定元旦去牛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