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近几次山难,鳌太,灵山等事件中,看户外通讯(对讲机/手台)的重要性

2012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末日的预言没能能毁灭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但却,让我们这些驴友着实的伤心了一把;
仅一个月二个月的时间里,就因为差不多同样的原因,同样的境况,从鳌太到灵山,夺去了5位驴友的性命!
我们都在悲痛,都在惋惜,都在问责,都在寻找原因,总经教训,分析事故;
所有的原因我们都找到了,领队的不负责任,队员的粗心大意,意料之外的天气,以及,个人英雄主义的作祟....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分析到了;
但是经过这些天对这些事故的关注,以及结合自己这些年在户外带队行走,以及作为一名救援志愿者在这些年参与的救援实例中,我还是看到了一个被大家都基本上忽略的问题,就是,通讯,在户外活动,以及在户外救援中的重大作用。
先不说我们在荒山野地,在山上,即使是在城区,在家中,如果我们有一天二天,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任何的通讯设备,我们也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我被孤立了,我与外界隔离了,没人知道我,没有知道我什么状态,这种情绪不仅会让人紧张,甚至于会让人恐慌,甚至绝望!那么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山野,人在遇到绝境的时候,首先最怕的就是,求助无门!这种情绪就叫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绝望首先会让你放弃自救!
从最近几起山难事故中,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都很容易看出,其实从灾难开始,到灾难倒致重大事故的发展过程中,都在经历一件事情,就是,我们不知道遇难者什么时候开始需要帮助,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情况,遇难者也没有办法将求助信息,自己的方位,以自身体状况与外界沟通,鳌太三死事故如此,到最后领队都不知道最后失去生命的队友什么时候掉队,什么时候需要帮助,前二月的果果事件,在分析这起事故的时候,就曾有好多网友就是推测,如果果果当时按照领队要求,配带了手台,及时让领队知道自己的情况,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灵山二死事故也是,副领队马小飞最后与外界的联系是来自于手台中说的已经开始下撤,在五指峰附近,在随后的等待过程以及救援过程中,再没有人知道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他们在什么位置,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救援如何才能最快的到达他们的身边、、、、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在这些山难事故中,遇难者身边有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手台,能与外界正常联系,能告知领队,告知队友他的状况,能告知救援队他所处的位置,那么,这些事故,还会是这样的结果么?
所有这一切的悲剧的酿成,都有一个最大的推手,那就是通讯故障。
其实不管是领队,还是队员,只要是上过山的,我们都知道,在山上,在户外,手机基本上就是废品,由于网络的限制,在山野中,我们根本无法依靠手机来进行通讯,队伍中的前后通讯是如此,发生意外之后的的求救也是如此。很多领队在发起活动的时候,会有一个小小的提示,通讯工具可选:手台或是手机,有手台的请带上,但始终没有人去强调,手机,代替不了手台!一个队伍中前后队的状况,领队的指令,收队的疑问,以及队友的询问,我们都必须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工具---手台,去完成,可是就为什么没有人在活动贴中去强调一下这个东西的重要性呢?
前些年,我曾和LVYE.ORG的一些老驴友们还做过一点手台对讲通信在山地的测试应用,加上近几年参与的户外事故救援中所看到时的,明明只需要2小时就可顺利到达遇难者身边的距离,却因为通讯沟通不畅的原因,往往需要花上10小时,20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去搜寻遇难者所在的位置。这样不仅给遇难者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延误了最佳的救援时机!
手台在户外活动中的重要性其实已经不是这一二年被提及出来的,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些年户外疯狂发展的时候,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能救命的工具,确又在一次一次的山难事故中被忽略。
前天在与绿野的一位老领了的聊天中,提到了灵山事故中为什么手台没有发挥作用,硬是告诉我普通国产手台在-20度的时候可以完全正常使用,我差点被老兄冠以误导他人之嫌,实让我汗颜!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在我们的户外活动中,不管是老领队还是新驴友,对手台这种简单的通讯工具,确实认认识得非常不够,作为一名取得无线电执照多年的无线电爱好者,救援队的通讯兵,我也仅能站在通讯的角度,聊一聊手台在户外活动中的初级应用;
1、手台在户外活动中不是选配,是必备;普通国产手台200-300块钱,不够高兴时一顿酒钱!
2、手台不仅可以让你在队伍中保持通讯通畅,智晓队伍的整体情况,更是你在危机时刻的重要救命工具(如何求救,后面会有描述);
3、手台是有质量,价格区分的,而且是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手台能在一般时刻解决一般问题,高端的手台能在关键时刻以及极端环境救你的命;
4、手台不是买来拿在手上,今天跟谁出去,按下谁的频率就可以的,全国的无线电频率有严格的划分,正确应用无线频率,会让你有相当的惊喜;
5、手台的使用是有技巧性的,无线电的通讯距离,受无线电设备的质量,天气,环境,高度,以及通讯频率的影响;并不是买了,有了,就万能了;简单的说,目前我们用得最多的UV段手台,叫视距传输,站得高,便传得远,所以,其实我们在登山的时候,是有相当的无线电传输优势的,2300米的灵山,一个小小对讲机,通联到东三环是很正常的事情;
6、手台备用电池很重要!国产手台,一块电池很便宜,40,50元,多备几块,作为领队和收队,不仅要多电池,还要有备用手台!关键时刻,它就是你的救命稻草!
7、手台,以及其它任何电子设备,对工作温度都要求,国产普通200-500左右的手台,能适应的极限环境就是-10到+40度,这不仅是电子元件的特性决定,而是各种电池的特性决定,国产低端手台大多配备普通锂电池,锂电池的放电能力对工作环境很敏感,一般锂电在-5到-10的时候,如果连续暴露10分钟以上,放电性能将会大大的下降,在使用中,特别是发射时间会严重的缩短!甚至自动关机,解决的办法就是恢复温度,当你发现在低温下手台不能开机,发射时间缩短的时候,可以尝试将手台关机,揣在怀里或放在口袋一会,然后再继续开机使用,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选用军标的手台如MOTOROLA GP系列以及镍氢电池;
8、当我们发现手台不能联系到同伴时,一是要检测频率是否对应,二是要尝试移动自己的位置,尽量往高处站,反复多次的进行呼叫,尽可能的加大手台的呼叫功率;
9、无线电频率的传播,很容易受建筑物,车体等厚重物体以及金属物体的干扰和屏蔽,在求救或重要呼叫时,我们要尽量避开这些物体;尽量到达空圹地带;
10、一定要,非常有必要,熟记熟知以这些关键频率:
438.50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公用频率,无敌频率,全北京平均每天有约1-2万人同时在守听,无论你在北京的任何角落,只要你有需要,并且尝试呼叫,总有人会抄收到你,并且乐意帮帮你,记住,求救的时候,一定要先说插入,紧急求救 ;
434.75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频率,无敌频率,蓝天救援队守听频率,昌平昌汉连无线电俱乐部守听频率,如果你在北边需要求救,此频率可为首选,用法同上;
439.750MHZ,同上;
438.55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某俱乐部守听频率,有很多个元老级的无线电爱好者有非常强大的信号系统在此频点上;
439.650MHZ,南城HAM联盟守听频率,如果你在南边求救,此频率为首选;
438.125MHZ,京西HAM联盟守听频率,如果你在西边求救,此频率为首选;
437.900MHZ,不用说了,绿野人都知道;
437.325MHZ,8264逍遥户外使用频率,都是驴友,能帮的肯定会帮的;
437.500MHZ,越野E族约定频率,都是在外的,能帮的肯定会帮的;
.........还有若干无线电频率,无法一一列举,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索取,
其实,只要你熟悉了上述某几个频率,并将它存储在你的对讲机中,在大多数情况下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都能让很多事情不会往更坏的结果发展!
说得有点多了,源自今天同几个户外的朋友小喝了几杯,牢骚一下,不对的地方,希望前辈们纠正指出,认可的地方,希望驴友朋友们记住,多一分小心,便多一份安全。

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通讯分队 BH1BEB
更多户外相关交流可入群:104876544
沙发。。。
板凳啊!!!

老火腿了,支持
这个问题说的好,户外保持与其他人通讯是很重要的,知道大家在什么位置、什么状况,也让大家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什么状况
超收了,73
能用到手台呼救的时候一般都晚了
        同一时间段、同一地点,有手台的3人获救
        2009年12月20日,上午10时许,燕小六(网名)等3名被困者被解救下山。零下20摄氏度的冬夜里,三人在海拔近2000米的山里苦挨了整个通宵。

前日上午,一支22人的驴友队伍在穿越西灵山时发生意外,燕小六等3人因选错下山路线被困于河北涿鹿县孔涧村附近的山上。报警求助后,北京和河北两地的公安、消防以及壹基金绿野救援、蓝天和红星等户外救援队先后赶到参与救援,并于昨日顺利完成救援。

19日16时

“请一定过去,救命!”

28岁的女驴友“关卡”是被困者之一,她称前日下午,领队“燕小六”和“关卡”为照顾“大海”落在队伍后方。发现走错路,即使沿着上山路原路返回,也至少需要2小时。

队员“大海”的腿痉挛,天黑之前下山已不现实。领队“燕小六”通过手持电台向附近驴友发出求救。

将近16时,壹基金绿野救援队指挥中心接到求救信息。同时,身在三元桥的“老虎”收到“燕小六”朋友发来的求救短信:“谢谢了。请一定过去,救命!”

19日23时

看见灯光却无法靠近

约3小时后,绿野救援的第一梯队赶到河北涿鹿县的孔涧村。该村位于西灵山脚,是被困队伍穿越的起点。

西灵山海拔2400多米,救援人员估计,被困者所处位置的海拔近2000米。山中夜晚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七至八级大风在山谷里咆哮。

搜救队员通过手台提醒驴友活动身体,避免因失温导致昏迷。“我们在一块大石后面避风,但脚下是缓坡,不敢挪动。”领队燕小六说,他们已冻僵,只能紧挨着坐在地上,无法站立,更奢谈活动。

“看到前方有灯光!”23时许,燕小六报告指挥部。前方指挥老虎(网名)称,这可能说明救援队员离三人已不远。

夜晚的野外对距离的判断很容易有误差。随后1个多小时,搜救队员沿防火道绕了好久,才走到被困地点下方三四百米处。防火道以上,多是半尺深的积雪,且多树杈和荆棘,异常难走。

20日2时20分

“民警接到我们!”

救援人员终于确知三人被困的方位。但拦在他们之间的是一片断崖,从西面上山几乎不可能。

众人只能绕到山的东面,翻过一道垭口,下到三人所在的避风斜坡处。

“民警刚接到我们了!”凌晨2点20分,数十部手持电台中同时响起领队燕小六的声音。

搜救队员把随身携带的所有御寒衣物都披在他们身上,还带来了最急需的一壶热水———在山上近10小时,三人几乎滴水未进,全身冻僵,又冷又渴。

20日7时

身体恢复开始下山

被困者身体状况开始恢复,所有人员开始下山,此时距刚被困已15个小时。3小时后安全到达山下。

■ 讲述

驴友“关卡”称,此次穿越是为看西灵山的雪。她回忆,被困后自己曾一度绝望。

3人相互鼓励,燕小六还讲起以往攀爬遇困获救的经历给两人打气。他们全部的食物只有几块巧克力等。3人隔几个小时分着吃一点,躲到一个大石头下避风。山下救援队一直通过手台给3人鼓劲,“感觉有人在救我们,获救是早晚的事。”关卡说。凌晨2时20分,救援队员陆陆续续赶到,3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昨日上午,孔涧公安检查站里,燕小六臀部、小腿等部位都因擦伤出现大片淤青。“这次真悬!”他小声嘀咕着。(记者陈博 蓝筠)

大老毛 发表于 2012-12-27 08:37 能用到手台呼救的时候一般都晚了

一点儿也不晚  请看下例
请看“漫歌”的点评 :1。燕小六队在第一时间就求救了,当时山上另外一支队伍的领队在能和遇险者联系的位置原地呆了几个小时,充当遇险者和救援队的中继联系者,是救援队能在当天找到遇险者的关键,另外一直有人联系,遇险者能保持相对好些的精神状态,在危急时刻,人的精神状态也是很关键的。
2。此次遇险的人员是否求救了,不知道,但是当天也有六月的雪的队伍,据说队伍中有些经验丰富的户外人士,但是没有收到求救信息,所以没有参与救援。而领队煊儿本人并没有救助能力,派出的三个救援队员,在能跟遇险者联系的地方,因为所带装备不足以在联系点长时间停留,所以撤回了, 这就导致后来的救援队伍没能跟遇险者联系上,所以当夜没有找到遇险者,悲剧发生了。。。

浪子淡淡 发表于 2012-12-27 01:52 2012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末日的预言没能能毁灭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但却,让我们这些驴友着实的伤心了 ... ...

超收了,73
  • chenli780104 会费退回,是因为中国无线电协会的原因,2012年会费我就没有交。不知道13年的会费还交不交。 2012-12-27 12:43
  • xiaomao123 再请教一下,为什么2011年的会费给退回了,2012年不知道往哪里交,2013又快到了,俺想正规些,不想拖欠会费。 2012-12-27 08:53
xiaomao123 发表于 2012-12-27 08:50 超收了,73

• 飞思拓再度 已经确定回到无委管理了,CRSA将淡出视线。。。。 2013-2-2 18:33
  • 浪子淡淡 业余无线电现在在做改革啊,我们的主管单位可能要变化了,中国无线电业余协会不再负责这些事情,改由各地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和无管局来直接负责,现在正是衔接时期,所以不太稳定,静等吧! 2012-12-27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