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转字母兄弟精彩日志,《四姑娘乱串》非一般的好!!

前言:再一次看了一遍字母兄弟所写的这篇去四姑娘的日志,终于还是忍不住拿起电话给字母打了过去,没有什么废话,强烈要求将此日志上传到本版这里,让大伙都来欣赏下这样难得之作,相信所有看到的朋友也会被他的描述所吸引的,户外就是这样,即使你还没有去,可是当看到 别人回来之后 的分享,砰然而动的激情总是按耐不住!!
  好了废话不说了,下面正文全盘转此!敬请各位细心赏读!!
先在此发四篇,字母还没有写完,后面会继续发上!!

第一篇:四姑娘乱窜我的姑娘我的爱——初进日隆
[p=22, null, left]这篇游记记叙的是2010年底到2011年初的事情,时间较久远,记忆较模糊,错漏无法避免,演绎也会有些。

[p=22, null, left]大家凑合看吧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黑色的柏油路如同利刃,切开黄色的土地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雪,引我们向未知的终点写游记的时候,先介绍下队友是个好习惯。就像写小说,假如作者上来就没头没脸地甲乙丙丁说上一通,读者不知道人物之间的关系,那看书就费劲了。所以史上最无良的作者叫施耐庵。言归正传,为免隐私纠纷,不能加上队友的正面照片,而背面、侧面照又没有意义,所以干脆不加了。Jeffrey,领队,香港人,资深山友,有近20年雪山攀登经验;Daniel,同样来自香港,摄影爱好者,相机是索尼当时最新的单电a55;Don,Daniel的朋友,英籍港人,身背无敌兔外加俩镜头;James,听大家叫他的名字以为是Jims。我还跟他开玩笑:可以喊你James嘛。囧Chris、Sam,都是香港人。从大峰下来回成都之前,他们俩送了不少吃的给我。看来我吃货的名声已经冲出大陆,走向港台。熊猫,成都土著,文笔凶猛,二峰登了一半直接回撤成都。就这么2天半时间的路程,她写出“寥寥两万字”芊芊,武汉人,一身极品装备,熊猫顺势给她起名叫“金条姐姐”。
这辈子从不留长头发,不过见识也不怎么多,比如从来没用过电热毯。在日隆,当我第一次坐在垫着电热毯的床上的时候,不由得回想起过去24小时和过去的一周。一周前,我待在南京的家里,脑袋里从来没有出现过来这里爬雪山的想法。然而,经常神经错乱的前老板莫名其妙给我放了一个15天的长假。出于不浪费资源的考虑,我决定去玩个长线。不久,一次在QQ群里的偶然约伴,约了神灯上山。聊起即将到来的假期,他推荐我趁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四姑娘山转转,并且鼓励我:以你的体能,完全没问题的。随后又帮我联系到JEFF,一个梦想着寒冬里大二三连登的男人。神灯的盛情难却,我也就被赶上鸭子架。接下来几天买机*票、理装备、做攻略等等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忙碌过后,我糊里糊涂地就上了飞机飞到成都,与Daniel汇合了。Jeff、熊猫、芊芊跟sam则约定在日隆汇合。2010年圣诞节正值周六。狂欢节之后,这本该是休息放松的日子。应该先舒舒服服睡个懒觉、再暖暖和和晒个太阳,然后出门去寻觅散落在成都各处、融进成都人灵魂中的美食。不过这也是我初进日隆的日子,必须一大早起床赶路。早上7点半,我就急急忙忙把凌乱堆在床上的所有东西都塞进包里,冲下楼去退房,生怕错过载我进日隆的车子。车子原定8点到,结果直到10点才出现,两辆4500小心翼翼地开进武侯祠青旅里狭小的停车场,迟到的原因据说是因为日隆到成都的路上结了薄冰。其中一辆车已经满满当当了,能坐人的地方都坐了人,不能坐人的地方也都塞了东西。而另一辆的副驾位置上也坐了人,我傻了眼,看来我们5个人只有挤在剩下的狭小空间里了。Daniel挤进最后一排,与大大小小不下十个包为伍。剩下的我们四个被塞进4500窄小的第二排里。 四个人挤做一团,瘦小的James跟Chris很痛苦,身材高大的Don更是龇牙咧嘴。倒是我轻松闲适,有过多次周末短线拥挤不堪的包车经历和墨脱路上的强化训练,我已经懂得享受这种拥挤了,座位宽松的车子反而会让我产生不自在的陌生感。

psb (1).jpg

[p=22, null, left]山窝子里的日隆镇是登山者的大本营

[p=22, null, left]我们的车没有营运证,过不了ZF的检查站,所以司机有意放慢车速,一路走走停停不急着赶路,寄希望于天黑之后能蒙混过关。天刚擦黑的时候,六哥打电话来说检查站依旧过不去,只有背着大包绕山道进日隆。一行人只好下车、上包。走出不多远,已经能隐隐约约看见远处灯光闪烁,那就是日隆了。到日隆的时候,天已经黑透。六嫂已经安排好了一顿丰盛的晚饭,招呼大家赶紧坐下吃饭。饭桌上,大家互相认识并讨论行程。鉴于我们此行时间很充裕,jeff决定第二天不急着上山,先去猫鼻梁适应海拔,顺便拍照加熟悉队友。也许就是这个时候开始,大二三峰连登从此开始向FB游转变了。队里一共9个人,我落了单,就一人独霸一个双人间。这样我就能把我的装备全从包里拿出来,堆在另一张床上。当我准备把两张床上的被子拿来,以求温暖地度过这寒冷的夜晚时,意外发现床单下居然垫着电热毯,这让我着实惊喜,记忆中第一次接触这玩意儿。兴奋地打开电源,舒舒服服地躺下,暖意从床单下传来,默默感叹科技的神奇。半夜里醒来,口干舌燥,浑身燥热不堪,看来这电热毯威力过于强大,不适于我等小民。伸手直接关掉电源,再默默感叹有利必有弊。头天睡得早,加上冷冷热热折磨不堪,所以第二天很早就醒了,翻来覆去睡不着。干脆就起床,然后出门闲逛,好好打量下白天的日隆。

psb (2).jpg

[p=22, null, left]日隆镇依山而建,随山势起伏,高低错落。这是离四姑娘山最近的镇子,离中国的攀冰圣地双桥沟也不远,所以一年四季都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攀冰者。镇子依山而建,随山势起伏,高低错落。靠山吃山,镇上的房子大多用石材,由一块块石头堆叠而成。这些石头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彼此间却严丝合缝,12小时之内第三次感叹,这次叹的是先人的神奇智慧。房子与房子之间散乱地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前几天一场大雪过后,材料上覆盖了一层白雪,凌乱却安静,有一种奇特的美感。几匹马绕着这堆材料缓缓踱步,时不时低头啃两下雪里残存的枯黄草根。也许因为海拔高,川马个头比较小,正好方便了个头不高的川人跟我们。后来在去三峰的路上,Daniel拉缰上马,颇有骑士风范,让我想起那个勇敢无畏的唐吉珂德。这一路上,我跟马儿产生千丝万缕联系,只因我多看了它一眼。
镇子四周被雪山环绕,平日里少见的雪景在这里随处可见,丝毫不稀奇。就像一个满地宝石的国度,宝石被还原成石头。

这是轻松的一天,大家在向导带领下沿着山路轻装向猫鼻梁进发。猫鼻梁是大多数初进日隆的人必去的地方,号称是拍四姑娘山最好的地方。其实这是进日隆公路的一个转弯处,特地建了一个观景台,方便公路上东来西往的忙碌游人拍照留念。所谓“最美的地方”自然是针对车游四姑娘山的游客来说,因为最后几天我看见大把大把好过这里的观景处。

psb (3).jpg

佛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这样你就拥有了一切.
但这本该轻松的一天对我来说却是挺悲催的。准备装备的时候,我一时头脑发热,带了水袋来装水。在白天温度都跌破零度的日隆,这自然是找死。无奈木已成舟,只好想补救的办法:每次喝完水就把水管里的水吹回水袋里,保证水管里没有水,自然就不会结冰上冻。这正应了一句老话,想法都是好的,可现实是残酷的。第一次喝完水之后,我用力猛吹几口才把水吹回水袋里,累得半死。因为水袋在包里,本身就有压力,往水管吹起就是与这压力抗衡。日隆海拔在3000以上,也算是高海拔地区了。这样吹去无异于做剧烈运动,极易高反。喝了两次水、吹了两次气之后,我的后脑勺开始隐隐作痛,出现高反预兆。吓得我赶紧停下这愚蠢的做法。

psb (4).jpg

我们来过,用我们的方式。

可是不能因噎废食,水还是必须要喝的。在强压下几次喝水的念头之后,欲望战胜理智,猛喝了几大口水。这就成了整个行程中我从这个水袋里喝到的最后几口水。不到10分钟,水管就冻成了冰柱子,再也吸不出半滴水。我只好把水管拆下来,当腰带缠在腰上,利用体温融化这该死的冰柱子。俗话说,千层万层不如腰上一横。意思是说要想暖和,最要紧的是把腰上系根带子,这样才不钻风。而我不得不拿这个当腰带,痛苦之处大家可想而知。

psb (5).jpg

初见四姑娘 惊艳 不可方物
接下来,我们上到猫鼻梁,拍了N多照片,又顺着盘山路下山,在大山的阴影里狂奔,出了阴影又在太阳下猛晒,跟sam俩人还抽空爬了下泥石流的防护网。总之一阵折腾之后才回到日隆。然而,但是,很悲催的,那根冰柱子依旧贴在我的腰带上,丝毫没有融化的迹象,好像已经存在万年,亘古不化。

psb (6).jpg

几只彩色蚂蚁缓缓踱在洒满暖阳的盘山路上

佛说,要乐观——注:这里的佛特指我自己。所以乐观的我乐观地认为,这次悲催的拉练是给我机会来测试装备,提醒我水袋在这里是多么不靠谱。试想下,如果我带着水袋加水管去登顶,就只能默默捧起地上的积雪来解渴了,那才是真正的悲剧。要知道这里最高温度都在-5度以下。下午的任务就是睡觉,然后在冬日大好阳光下闲逛日隆镇。

psb (7).jpg

下午的任务就是睡觉,然后在冬日大好阳光下闲逛日隆镇 日隆的大街上,随处可见青旅和宾馆的招牌张扬地飘舞,还有许多接待设施在新建或扩建,可想见旺季时这里定是幅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但冬日里这儿很安静,因为这天气登山的人少,而攀冰的都直接去了双桥沟。除了我们9个,街上就只有无视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的猫猫狗狗们。本地人都三三两两聚在家门口的阳光下聊天,许是见惯了世面,对于我们这些贸然闯入的异乡者,老乡们常常抬起头友好地冲我们微笑。倒是有几个不甘寂寞的孩子伴了我们一路,嬉笑打闹好不快活。

psb (8).jpg

小小的日隆很快就逛完了,集体回到六哥家暖暖地晒太阳。这时候除了还兴致勃勃的Jeff,大家兴致都不太高。也许是想到明天就要出发,不知道会遇上怎样的情况,这帮乌合之众多少都有些紧张吧。待太阳下山吃过晚饭,大家都早早睡下。对于未知的明天,有些兴奋,有些紧张,有些胆怯,更有期待。无论怎样的情绪翻腾,在12小时之后我都要出发,去冲击盼望已久的目标。这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我有信心可以顺利完成。这是一个经历,更是一次历练。
第二篇:四姑娘乱窜我的姑娘我的爱——活26年,终于高反了

psb (9).jpg

[p=22, null, left]九营的版旗,后被留在日隆 大家嘻嘻哈哈地沿着柏油马路朝镇子外的山上走,在六哥的带领下进了一间小黑屋,大家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这是买门票的地方,顺带还要签“生死状”。这玩意儿的主要用途就是恐吓,告诉你在山里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如果做了会怎样怎样怎样。总结下来,反正我要是在山里出了事,肯定是因为自己违反规定,管理方是没有任何责任的。然后要留下紧急联系人号码,万一有个好歹需要派人进山救援,也好知道找谁收钱。在“生死状”上签下名字的时候,心头掠过一丝阴影:不会真挂在这儿吧?唉,上山之前怎么能有这么晦气的想法?心里赶紧连呸三声。看看队友们,大多都收起刚才嬉笑的表情,凝重起来。之后每走一步,就离天堂更近一些,那里有未知的美景和莫名的危险。正所谓天堂有路你不走,天堂无门你偏闯进来!

psb (10).jpg

驼帮,长长的一串
走出小黑屋,迎接我们的是高原特有的强烈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还有进山的入口。
走不多远,六哥在一处无名山坡停下脚步,举手遥指远方,告诉我们这里也能看到四姑娘山全景。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不假。这里海拔高过猫鼻梁,视角也更好。我们像一群偶遇宝藏的亡命盗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掏出相机一通猛拍。六哥等我们折腾完,笑眯眯地说,前面还有更好的地方。

psb (11).jpg

一路上随处可见四姑娘全貌。各位能找到我们的队伍在哪儿不?

psb (12).jpg

早上那碗油腻无比的面条没能让我支撑多久,两个小时之后就感觉饿了。在这个隐藏于深山老林中的兵站,我毅然决然花10块钱天价买了碗方便面,呼啦呼啦痛快地吃了下去。这是最后一个补给点,距离计划中的营地大约有34个小时的路程。下面几天当中还会有它的戏份。

psb (13).jpg

嘛事儿笑那么开心呢?
过了兵站不远,就到了六哥口中“更好的地方”。那地方叫锅庄坪,一片开阔地上竖着一座小白石塔,旁边立着一块牌子:该处视野开阔,可观四姑娘山全貌,犹如一条巨龙昂首望天。再往前走,还有个叫石板热的地方,也“可观四姑娘山全貌”。快到大峰营地的时候,六哥再次热情地招呼我们:这里也能看到四姑娘山。哦。我们随口应道。六哥见我们没反应,强调说:这里是最后能看见全貌的地方,再往前走可看不到了啊!哦。我们依旧没兴趣。今天一路走来,几乎随处“可观四姑娘山全貌”,早先的新鲜感已经消退,已经审美疲劳了。加上这时人困马乏、饥肠辘辘,自然不会再感兴趣。

psb (14).jpg

当我们吭哧吭哧走到大峰营地跟前,都累得像狗一样不想再挪步子了。六哥见状孤身去探了下营地,然后远远向我们做了个手势,示意我们不能在这儿扎营,要继续走。Jeff很不解,继续往前就到二峰营地了啊。于是Jeff走过去询问六哥。两人交谈一会儿,六哥比划一阵,结果Jeff也招手让我们继续前进。这大峰营地好似黑洞,让六哥与Jeff相继有去无回。我再去看看吧,我对其他人说。你一定要回来啊!队友一脸期待地看着我。这话听着别扭。见到六哥,他解释说大峰营地全是人,抬手指给我看。顺势一瞧,好家伙,大峰营地扎满了帐篷,在开party呢,根本没有多余的空间了。六哥决定临时改变计划,再多走12个小时到达二峰营地,明天先上二峰。大二三连登改为二大三连登,颇不顺口。我在心里问候了下霸占营地的各位的长辈,然后跟六哥、Jeff一块儿挥手,让队友继续走。几番催促,队友们才三三两两上包起身,看着他们磨磨蹭蹭极不情愿的样子,大概又在画圈圈诅咒我了。

psb (15).jpg

路过大峰营地的时候,六哥与他们交流了下,得知那些穿着花花绿绿衣服、悠闲地晒太阳、还欢快地跟我们打招呼的**们居然已经上过大峰,正在这里休整。不回日隆,在这里休哪门子整啊!我怒意再起,再次问候了他们的长辈们。队友们的想法大概跟我类似,那帮人的长辈估计很忙。加上队友以香港人居多,普通话要么极差要么根本不会,那些长辈们应该还很困惑

psb (16).jpg

偶遇四君子。面对贸然的闯入者,他们惊诧且淡定 怀着悲痛的心情,我们来到一个小山坡。这种小山坡在四姑娘山遍地都是,不过这个小山坡是有特点的,就是风很大非常大十分地大。身上穿着的温暖软壳顿时成了四处透风的破布条,明显不给力了,吓得我赶紧拿出冲锋衣套上。这下顿时感觉不到冷风钻身,只觉得我被风包裹着,风却不能穿透衣服了。关键时刻还是冲锋衣给力啊!这么一番折腾之后,我的后脑勺隐隐作痛,高反了。从症状来看并不算严重,却相当难受。好在这里离二峰营地不远了,否则我就不得不把包扔给马夫,让马帮我驼包了。

psb (17).jpg

都说流水不腐,其实流水也是不易冻的,二峰营地就在一条流淌着的小溪旁。这小溪表层结了厚厚一层冰,砸开之后就是清澈的水源。这里只有一面是不高的山包,其余三面空旷,寒风劲吹。晚上我与Jeff同帐,当他拿出顶四面透风的帐篷时,我知道今晚不会太暖和了。不过我倒没啥意见,四面透风意味着帐篷里会有新鲜空气,所以不容易加重高反。六哥带领手下搭起了基地帐,不久之后就成功把帐篷里弄成了火灾现场,营地里处处硝烟弥漫。不多一会儿,鸡汤香味又伴随油烟散满了整个营地,努力想唤起我们本不高的食欲,可惜效果不佳。
以前出行我基本都是干活的主力,能够不去照顾队友已经是解放了。这次像大爷一样饭来张口、汤来伸手还真不习惯。不过既然高反了,就好好被伺候一回吧。

psb (18).jpg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 晚饭是饭,加一锅鸡汤和一锅杂烩。这杂烩是一堆叫不出名字的蔬菜和五花肉,味道很怪。我端着饭碗就着鸡汤勉强塞下一碗饭,就没了食欲。看来高反不仅折磨人,还折磨食欲。我们吃完之后,协作们把杂烩里的干货捞出来倒在炒锅里,扔进大把干辣椒,一通翻炒。辣椒爆出的香味勾引得我口水直流,于是厚着脸皮留下来等吃二轮。原来香港人是不能吃辣的,所以刚才那锅杂烩汤里除了盐,什么调料都没加。对于我这样因为高反而食欲不振的人来说,嘴里实在是淡出鸟来了。相比之下,这锅加了辣椒的炒菜十分对我的胃口,可惜高反在身,所以也就没敢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