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微笑的诱惑------ 2012冬背包客欧罗巴六国20天旅记

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秋天,刚学油画的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临摹印刷品所做的一幅油画----蒙娜丽莎,父亲一直挂在老家他的卧室的墙上至今,画框都有些变形了。
      欧洲旅行是许多人的梦想,而我的这个梦起源于这个微笑的女人或者说是这个女人的微笑,刚学画画的时候,启蒙老师黄志琼(湖美87届油画系毕业,画家尚扬教授的学生)翻开一本画册对我说,这些大师虽然早已不在人世,但是那些真迹都收藏在法国的卢浮宫,画画的人,应该去看一看,在那里看一眼,会明白和收获很多很多........

欧罗巴,有多远呐?多情的茶花女,善良的钟楼怪人,风流的三剑客,浪漫的仲夏夜之梦,少年维特之烦恼,先哲卢梭,叛逆的毕加索,荷兰风车、红磨坊......这么多年过去了,艺术之梦遥不可及,又不愿做一个画匠的我已放下画笔,为生活奔波,但当年怦然心动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日益强烈的渴望,2012年7月,开始着手办理护照,8月办理签证,9月签证通过,随即预订了11月28--12月17日的北京-巴黎的往返机票,和一些行程中的青年旅舍,那段时间的等待是在不安而兴奋中度过的,办理签证中有辛酸也有惊喜,攻略报告在走遍欧洲网论坛也许对大家有用,https://user.qzone.qq.com/53253153/infocenter#!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44679705在这里就省略,直接进入旅行。

单反相机去年在三亚的三亚湾被偷,三亚湾偷盗非常严重,大家一定小心,这次只带一部手机,ipone3,随机性很强,只想记录些感受,照片质量也许不会很好,精彩的旅行一定是体验多余拍照。为了此次旅行,特意上了一个月的网络英语口语视频课程,背诵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一些课文,事实证明在欧洲,英语不是万能的,但不懂一些英语是万万不能的。

这些小礼品是准备带给在途中遇到的朋友,共12件,会送给哪些人呢?我也不知道。出发前2天,自己写的一些杂文,终于整理付印了,顺便带了三本也作为赠品途中赠送给有缘人。

值得一提的是到达北京之后,离起飞还有30多个小时,顺便去拜访了一位山友--罗静,不认识的人可以搜一搜女子登山家罗静,自从10年四姑娘山三峰一别已有2年,免不了喝上一杯,祝贺她成为2011-2012年度8264及国内登山女子风云人物,她祝我旅途愉快一路顺风,之后去了机场,万里迢迢,买了一本书作为旅伴。

28日清晨,二十年的梦突然生出了一双铁翼,腾空而起,西出阳关。还不到蒙古边境,中国移动及时掐断了我的手机信号,在以后的二十多天里,我摆脱了手机的纠缠,只是偶尔用WIFI更新一下说说和外界保持一些必要的联系。

这是10个小时航程中第一份套餐,飞机将在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抵达波兰华沙肖平机场,在那里等待十九个小时再转机到巴黎,十九个小时,对我来说,意味着欧行第一站是华沙。

护照上敲了一个图章,换了100欧的波兰PLZ,我出了机场,上了大巴,车开动之后发现自己没有买票,找司机,司机说NO,他不可以卖票,左右为难的时候,刚上来的一个大婶很热心的帮刷了一张车票,我至今不明白华沙机场---市区的大巴在哪里买票,我给她钱,她说没有零钱,对我摆手,意思是不用给了,一下飞机就遇到热心人,为了表达感谢,第一个赠品——我把一个船舵指南针送给了她。

40分钟不到,貌似到了看似繁华的老城区,就跳下车,一路走去。

路过一个小广场,中间一座大理石人物雕塑,因才疏学浅,何方先圣,仍有待考证,后来看了郑盛大侠的游记方知是哥白尼。

口语实战机会来了,问她去二次大战无名烈士纪念碑怎么走?她很快弄懂了我的意思,但是我费了好大的想象力才听懂了她的指引,原来不远,就在100米处左转,直行即到。

没走出50米,在市政府门口,一群人在举着横幅标语在抗议什么,一些人登上临时搭建的台子上振振有词,围观也不少,几个高大威猛的警察全副武装,守候在周围,静观其变。

没弄明白闹腾啥,人也有点饿了,找到路边一个小餐饮吧,要了杯牛奶,按北京时间,这个时候应该是晚上11点了,往日此时,应该睡觉了,而眼前依然车水马龙,我虽因兴奋毫无睡意,仍感觉到生物钟的摆锤晃荡到床上,再转一转就打算回机场休息,明天还要继续赶路。

有人刚刚在这里献了花,为了曾经捍卫自由而牺牲的人们。波兰人15世纪初曾占领了俄国莫斯科,但后来在德国纳粹的魔爪之下遭遇灭顶之灾,现在的波兰人大多数是俄罗斯和德国的移民。

二战广场保留了一处残垣断壁,华沙老城曾经在那次战火中几乎履为平地。这是广场后边的公园,我在这里坐了一会折返,想就地找一家青年旅舍休息,因为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和网络,见一位帅哥在玩笔记本,就找他帮忙上网搜一搜,却告诉我他也没有网络,只是在做作业,但他还是努力想回忆一下华沙城哪里有国际青年旅舍,最后实在想不起来,我们就随便聊了聊,握手告别的时候,我送出了第二份小礼物。

返回大巴车站时再次经过市政府广场,那些敢于向政府诉求和抗议的人们让我驻足,一位长者给我一张传单,聊天中理解了他们的诉求,原来是抗议政府对蔬菜农药使用方面的监管不力,导致食品安全出了问题,他们可能不知道我来自一个充斥地沟油,农药,假冒伪劣重灾区,这个重灾区的人从不敢上街YOUXIN,看到他们,不用担惊受怕,直抒胸臆,聚集起来抨击政府的过失,心生嫉妒,借过一个牌子,声援了他们一把。

再见波兰,再见华沙,无意间你成为我到过的第一个外国,初次切真的感受到异国的别样风情,也让兴奋的扮演了一次公民的角色,或许返程的时候再好好转一转吧。

回到机场,已经是晚上,一个警察站的笔直,非常认真的询问一个旅客,在同样的椅子上,我迷迷糊糊的用不同的尽量舒服的姿势,休息了一些个小时,一直到第二天8点左右,开始了第二段飞行。

天气分外晴朗,梦的翅膀依旧如此强劲。

准点到达巴黎以北的戴高乐国际机场-----一个造型OUT,装修简朴,气质淡定而繁忙的空港,乘坐快轨转地铁二号线再转13号线去我预订的17区克利希国际青年旅舍,快轨上我向一个经常来巴黎旅行的美国男人和一个来法国找工作的委内瑞拉小伙子咨询线路,得到前者非常友善的指点,下车准备上自动扶梯转车,人潮中回头看见那个美国朋友在车厢里对我高高的挥着手,我也向他挥手告别。

出了地铁口,我已经在了巴黎市区,这是走出地面第一眼看到的市容,原来这里是C克利希,却不是我要找的那个M克利希,,连日的奔波,50多个小时没有上床了,很想早一点找到旅舍躺下休息,上了一个出租,一问要20欧,觉得不靠谱,原以为在机场可以拿到免费地图,因而准备不足,只好继续问路,遇到一对中年夫妇,他们热情的帮我指点迷津,看我初来乍到,索性穿过街道把我带入地铁,还帮我操作自动售票机,嘱咐我在哪里下车,然后才离开,真好!来才知道这个地方是近代世界艺术家聚集地蒙马特皮嘉尔广场。

辗转中,找到了这家国际青年旅舍,出示会员卡和预订单却发现我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在国内预订时把11月NOV和12月DEC搞错了,预订成下个月的今天,经过交涉和解释,女接待员同意帮我更改预订,她说要不是因为淡季恐怕我只能下个月再来了,为了感谢她的变通,我送了一个迷你金属算盘钥匙扣给她,没想她非常喜欢,高兴的简直要拥抱我。

我得好好睡一觉了,巴黎再美,也得先吃饱睡足,房间不大四张床,一晚20欧,之前机票是4950人民币往返,虽便宜,但精力不够旺盛的人建议还是直飞。这一觉睡到晚上12点,忘了网友深夜不外出的告诫,一个人溜到小街找打一家小卖店,买了一些吃的,回到旅舍。

第二天起床,感觉精力基本恢复,看窗外,天气也正合我意,计划上午去埃菲尔铁塔,下午经过凯旋门徒步回到旅舍,地图上表明那段路程并不远60分钟足矣。

旅舍到最近的地铁站不足100米,巴黎的地铁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设施和建造朴实无华显得有些陈旧,如果你知道它有着110多年的历史,就不会奇怪为什么没有北京地铁的时尚现代,1900年巴黎一号线地铁通车的时候,中国大地上上演的是刀枪不入的义和团。巴黎地铁没有警察,没有行李检测器,上上下下着来自几乎所有国家的人们,短短的一节车厢,可以寻到所有的肤色,也就是说如果世界末日来临,地球人需要保留一个人类的基因库移民火星,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直接拉走巴黎的一列地铁送入太空。或许正是这种丰富的交融碰撞出欧洲在文化,艺术,科学上的灿烂和活力吧。

走出地铁车站,往回走100米,哇!塞纳河边的埃菲尔就赫然出现在我眼前,我真的到了巴黎,到了文学,电影里不断出现的浪漫之都,1887年这个巨大钢铁之塔落成,世人瞩目。几乎同期,1884年法国赠送给美国自由女神巨型钢铁雕塑。

过了桥,沿着河岸,一步步靠近这个性感的钢铁。

我不得不相信,100年前,那些人已经在想象,数学,建筑,力学,材料,执行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突破。

最后,我爬上了塔的第三层,俯瞰四周,巴黎并不大,一些著名的建筑历历在目。

下了埃菲尔铁塔,沿着塔的南面宽阔的双边大道,到达和平广场,在一个中国人看来,这个一撇一捺就是汉字:人,或许100年前的巴黎人曾向我们暗示,人是天地间最伟大的造物,人要有坚强的筋骨,要立的端端正正,不忘优雅,**至上,以人为本。艹,人QUAN两个字是敏感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