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匆头我是跑了大半个重庆城,才买到12期的山野呀!
一定要好好珍藏!
第一次走错路

鲨鱼带着先头部队顺着冰川的右边一直往前走,而向导五道黑则想带我们向南横穿冰川抄近路,很快,我们就被一条冰河挡住了去路,只好顺着冰河向右走,最终找到一个较窄的地方过河。在这里我们与先走的鲨鱼他们会合。
艰难的冰川行走

木扎尔特冰川有30多公里长、2公里宽。由于数万年的冰川运动,冰谷两侧的山峰的脱落,在冰川上覆盖了一层石块,登高望去,冰川象是一条褐色的巨龙,从皑皑的雪山上倾泻而下。木扎尔特冰川是非常可怕的冰川,由于冰块的挤压运动,在裂缝交错的冰川上隆起了小山似的冰塔,冰川的融化,在不足2公里宽的冰川上冲出了三条又宽又深的冰沟,沟底咆哮的冰河震耳欲聋。过冰河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失手滑到冰河里,那将是致命的。
为了避开危险,我们跟着向导在冰川上成之字型的绕行,寻找最安全的穿越线路。
走在碎石路上,其实下面都是冰川,稍有不慎,都有致命的风险。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黑夜中狂走5小时到崩溃!

以为到了冰川的垭口就可以很快下到谷底了,其实还很遥远!
在达木扎尔特冰川南部的垭口,地势险要,100多米宽的垭口两侧的山峰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在垭口东边的山坡上有7—8间用卵石修建的古代兵营,和好几处掩体,在垭口最前端的一处绝壁上有一个碉堡,一看就知道这是当年的军事要塞,史书上记载的“梯冰”肯定开凿于此处,因为垭口两侧的峭壁是无法通行的,翻越冰川是唯一的通道。据分析,当年的古道肯定是和冰川相接的,由于几百年来冰川的退化,古道和碉堡都悬在了峭壁上。由于冰川的退缩,冰川末端落差很大,短短300米的距离落差达500米。但这段路线是木扎尔特冰川最为艰难而险峻的路段。要想下到谷底,也是十分危险的。要想抵达近在咫尺的谷底要花费近4小时的时间。
21:00天就黑下来了,先头部队跟着宋玉江直奔营地了,后面剩下都是老弱病残的。
我只好停下来等后队,和向导五道黑还有工匠、野人、相守一起照顾走得慢的几个MM。
五道黑在前面探路,我和工匠在后面收队,每个人都带上头灯,走走停停。这个时候,时间已经不重要了,安全第一,好在我们人多,大家都很坦然。
但由于今天负重徒步的时间太长,大家都没有心理准备,中途吃得也太少,带的水早就喝完了,最后都只能喝冰川中的水了。开始还有所节制,后来都是大口大口的喝了,也不管水干不干净,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样走到有点脱水了。
走在这些冰川的碎石上,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南京贝贝的门牙摔掉了,小迷糊从冰川上滑下去好远,好在给向导拦住了,菜板上唱歌的鱼都摔哭了,彩色植被腿走痛了,秀秀也走到胃痛了。。。
从晚上9点到凌晨1:40,近5个小时的夜路,负重在冰川上行走,很多人尤其是MM差不多走到崩溃了!
10月4日1:40,我们终于到达扎营地,一个废弃的古堡旁。很多人连扎帐篷和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好在先到的队员已经煮好了热水和紫菜蛋花汤,让后面的队员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都安全地穿过了木扎尔特冰川,每个人都实现了对自我的一次超越。

看见直播了,葱头辛苦呀!
D5:10月4日,古堡营地——三岔口营地,三过冰河,体会什么叫冰冷刺骨!

昨天暴走15小时,大家都累了。今天起床稍晚,12点才出发。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就是营地附近的古堡,其实就是一个土围子。

回望昨天摸黑走过的最后一段冰川。

这一段我们走了5小时!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夏特古道徒步穿越日记(全文完)

第一次过冰河,体会什么叫冰冷刺骨!

知道今天要三过冰河,我们既担心有好奇。特别是MM们,不知道水到底有多深,也不知道应该穿什么裤子才妥。
过冰河是走夏特古道的两大难点之一,另一个就是过冰川。
离开营地1小时后我们就开始向右横切过第一个冰河。
向导五道黑先去探路,找了一个河床较宽,河水较浅的地方。他先做了一次示范。然后我们分几批过河。
因为都是第一次过冰河,所以大家都特别小心。
我们三五成群,用登山杖平衡,脚底穿凉鞋或军胶。水深处也仅过膝盖,走得还算顺利,唯一受不了的是河水的冰冷,在水中时间一长就感觉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一样,一点知觉也没有。所以,我们过河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毛巾擦脚,然后尽快穿上鞋袜。

捕鱼之乐

16:00,我们来到一个有鱼的小溪边,向导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捕鱼罩,开始了捕鱼之乐了,我们一部分队员在旁边休息,一部分队员也参与捕鱼的行列,奋战半小时,捞到约1斤左右的小鱼,这些就成了我们晚上的鱼鲜汤了!

第二次过冰河,已经冻得受不了啦!

第一次过河后,我们一直是沿着南木扎尔特河谷的右侧行走。大都是走在平坦的碎石河床上,偶尔也会翻一些小的山坡。直到18:00,我们走到一个绝壁旁,无路可走,只好从水中绕过去。所以,这次过河并不是为了过到河对岸,只是为了绕过眼前的这个绝壁罢了,最后还要回到河谷的右边。
这次河面比较宽,过河时间比较长,加上太阳已经下山了,河水感觉特别的冷,我们要分几次才能过完,中间还要找个水浅的地方抖落脚上的水,否则,真感觉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一样!

第三次过冰河,黑夜中的穿行

天渐渐黑了,我们加快了脚步。
20:30我们来到第三条河边,对面的黄树林就是今天的营地了。
第三条河最深,最后的一段水到大腿了并且水流很急!好在有向导五道黑在岸边拉一把。
没想到不知不觉中队伍就拉开了距离。最后几个MM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给过河带来困难!
最后是宋玉江和工匠挺身而出,一拖二,手挽手,把几个较弱的MM带过河的,而我们几个就把毛巾准备
好,在岸边迎接她们。

今天的营地在三个山谷的交叉口,这里也是董务新的遇难地。我们在一片树林中扎营,而董务新的墓地就在河对岸。因为当天到达时间太晚,又对过冰河格外恐惧,就没有到河对岸为董务新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