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99

大兴安岭

68漠河找北[大兴安岭漠河县]

发表于 2013-1-8 20:36 显示全部帖子
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的临江村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北极村原名漠河村,是现今北极乡政府所在地,又称漠河乡。

1860年开始有人居住,1886年被清政府开辟为通往胭脂沟的江上驿站。1997年,漠河县政府开辟北极乡为“北极村风景旅游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它依山傍水,民风淳朴,乡土气息浓厚,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烟波浩淼的黑龙江从村边流过。对岸是俄罗斯的阿穆尔州的依格那思依诺村,枯水期时,江面只有两、三百米,江边嬉戏的儿童和垂钓的老翁的面容依稀可见,两岸人常互相招呼,懂几句俄语的人还会向他们问好。江里盛产珍贵的冷水鱼,品种极多,有哲罗、细鳞、大马哈、鳇鱼等,如用江水炖江鱼,其味之鲜简直无与伦比。

北极村以北极光和极昼现象闻名于世。每当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西边晚霞未逝,东方朝晕又起,象傍晚,又象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球。每年的夏至节都吸引着国内外游客赶来,欣赏一年一度的自然景观。人们在大界江边点燃篝火载歌载舞,充满欢乐和浪漫的气氛。

特别吸引人们的是神秘的北极光。它色彩绚丽,变化多端,有幸的人目睹到它的神采都赞叹不已。漠河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观测地。北极光虽然一年四季都出现,但人们见到的机会却并不多,因为极光产生后与极光观测地之间经常被多云的天气多阻碍。夏至前后在漠河常出现万里晴空的天气,看见极光的机会也相对大了很多。

北极村的自然景色同样令人向往。春天漫山遍野的兴安杜鹃,夏季绿树林中奇花异草,金色的野生罂粟,粉色的刺玫瑰,火红的百合,流芳溢彩。深秋霜染群山,一片殷红,冬季到处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古老的漠河,人们同大自然,同入侵之敌的斗争历史就像黑龙江水一样源远流长。在北极乡,满清、日伪时期的遗址随处可见。几年来,漠河县政府修缮了多处文物古迹,的确可成为旅游的佳处。主要包括景点:中华北陲、北陲亭、北极村村碑、中国最北邮政局、神州北极、中国最北之家、北极哨兵、北陲哨所、中日伪电厂遗址、最北界碑。

发表于 2013-1-8 21:1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9 11: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文子(53°) 于 2013-1-19 11:52 编辑

如果您对冰天雪地心存恐惧那是应为您还没有体验过在冰天雪地里释放激情后的无比痛快,如果您对边陲生活毫无兴趣那是应为您还没有体验过逃离工业文明和喧嚣人群后的自由简单,如果您已经看惯了江南俊秀小镇活塞被苍凉的古堡,那么现在感受下关东豪放的热土。如果你体会过城市的喧闹,感受过江南小镇的清秀,那么来到北红村,你会感受如东北二锅头一样的醇香,也会感受到这里人民的淳朴。
您还记得儿时的童话吗?一颗魔法种子可以让城市的中心变成森林,现在您的童话成真,还记得儿时的祈祷吗?只有光明没有夜晚的一天自由自在的玩耍,现在祈祷应验了,还记得儿时的秘密吗?在地下某个深处埋藏不为人知的宝藏,现在您的宝藏就在眼前。
100多年前淘金者的梦在这里开始和唤醒,大清的女王用黄金换取胭脂,洋务运动的先驱在此开矿建厂面孔和故事注定要随历史长流岁岁更迭,但从这里流淌的黑龙江水她洗净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干戈与繁荣。
滔滔的黑龙江水承载历史的厚重滚滚东流,奔腾不息,茫茫的大兴安岭张开它绿色的西翼彰显魅力放飞希望,清秀的江河雄健的山脊,形起了中国最北边城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省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北红村三面环山、黑龙江横穿东西,原始、淳朴,远离工业文明的喧嚣,这里保存着原始的木刻楞房,这是东北60、70、80后的童年回忆。北红村1964年正式建村,上海知青为这里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村中现在人口大约300多人,一部分是上个世纪从山东、河南等地迁民到这里的,且还有大约一半是中俄裔混血(后人),是另种意义上的——俄罗斯村。村中有一所小学15个学生,3个老师(包括校长)其中一名是部队的支教军官(宋红举在北红村支教了五年,他为北红村孩子做的一切,北红村人都记在了心里),由于教师资源严重匮乏所以一般两个年级在一起上课。来到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孩子们淳朴的性格,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这是我们在边边疆的守候,是现在也是未来。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大自然神奇无处不在,如果说记忆中秋天是苍凉与萧瑟那么有一处地方秋天却如夏花一般炫雅,您有没有计算过于多少种颜料才能描绘这样的图画,您有没有享受过漫步在白桦林中倾听树叶的歌影。您有没有幻想过走进一间小木屋躲避工业文明的打扰,您有没有勇气从秋天就驻守在这里等待最美景色的到来,一年中长达8个月冬季,我可以保证那虽然漫长但绝不枯燥。
这里冬天并没有您想象中那样寒冷,这是一片为那些真正懂得探索生命乐趣的人们章写的天地。现在闭上双眼深呼吸仅凭空气味道去感觉那是什么样的自然,有没有一种颜色圣洁却又风情万种,有没有一种颜色简单却又令人眩目,有没有一种染色纯粹却又深远复杂。
还记得,坐在院子里数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直到睡着,在黑龙江的沙滩上寻找五彩的石头,划着小船到江中沙滩上,躺在滩边江水从手间流过,总希望水可以再潜些那样我就可以再往北走点,奔跑在草丛中摘下五颜六色的花编织成花环,冬天时寒冷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应为乐趣让我们忘记了冷。爬到山顶坐在塑料上从山上滑下,体验速度与激情

边陲冬天的乐趣自然让人回味无穷,但是冬天过去,春天来临又是另一种滋味。
春天的北红村冰雪消融,黑龙江上一块块巨大冰排飞流而下,森林中树枝吐出新绿满山杜鹃花伴着春风奏起的进行曲向人们报道春天的信息,给打的送来春的暖意,到了盛夏处于高纬度的北红村又是一个绝好的避暑胜地,江风余余花香四溢,当您住在淳朴的农家小院品味昼夜温差悬殊而产生的与众不同的美妙感觉时,您就会知道这就是世界上独有的圣享,秋天北红村满目青山面罩,丛林尽染的五华山万紫千红,伟大森林造出不孕的彩色画卷;冬天来了,瑞雪飘落银装素裹这时黑龙江“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体会极地的寒冷,也另有一番滋味,坐在飞驰的马拉雪橇上别具情趣,和当地人冰上捕鱼野气十足,琉璃晶莹的冰雪世界心也会变的透明穿着自制的冰板在雪上和伙伴自由滑行,在冰面上抽冰嘎,打雪仗,在森林中寻找动物们的足迹乐趣十足。
对于北红来说珍贵的不仅仅是它地景色,还有他一步一步建设的辛劳,一步一步发展的历史。尽管现在我们看到的北红已经成为塞北独特的小村,但是它所拥有的淳朴从未改变。
对北红村来说有几件重大的事情:在2004年时驻守在北红村附近的三连部队的电话线路对村民开放,从此村民不用为了和远方亲朋送一句问候而跑到二百多里外的漠河了,此时北红村与外界的距离拉近了,虽然部队距村里有两公里,但那段时间乡亲们走在这条路上是无比的快乐。2006年北红村通上了移动手机信号,从此中国最北的村落与外界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联系。2009年北红村通上了村村通卫星电视,结束了只有八个台的有线电视时代,在2000年以前村里只有CCTV1一个频道,当我再次看见孤立的电台时,仿佛一切都在昨天。2012年1月1日对北红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日子,北红村正式通上了国电,中国最北的村庄被照亮了,最北的这盏灯将给华夏儿女送去光明,照亮游子回家的路,之前北红村只有晚上有短暂的几小时电,夏天晚上7电、冬天晚上4点来电,晚上十点没电。只有春节时才有一晚电,所以当一些小孩看见外面每天都有长电时,就会问大人为什么外那面天天过年,而我们一年只过一次呢?没能看北京奥运会、60年国庆阅兵是村民最大的遗憾。
黑龙江以大界江的身份见证中俄两岸人的和平友谊,同时界江的风景也创造了中国最北的边陲。当您第一次看见一缕阳光照亮中国最北的村落时,当您第一次走进中国最北的人家时,您可曾想过这意味着什么,人们树立起源自中国小篆体北字的纪念碑,人们在巨石上刻下“神州北极”事实上他们希望传递的信息决不是方向或边远,到这里您会亲眼目睹也许您一生中无法亲眼见到的景象,不要忘了是中国最北的极点,在这里一切神奇都有可能。
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童年离我们越来越远,长大后很多人找不到童年景象,应为那些画面早已消亡。在这一点,北红村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当我们在外漂泊多年再回到故乡时,童年的画面依旧存在,虽然有点改变,但始终未变的是那淳朴的乡情。当外年的人在钢铁水泥中距离越来越远时,而在这个由来自五湖的人们共建村落里却亲一家。
醇醉北红,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迷醉于那种淳朴的乡情,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其中乐不思蜀。现在习惯于城市高节奏生活的您,不妨来这里看看,放慢自己的脚步,放松自己的心,体会一下这个让人迷醉的村庄。

发表于 2013-1-9 13:5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9 18:13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3-1-11 10:28 显示全部帖子
漠河路书

线路A
D1:哈尔滨--漠河。游玩,购置装备。宿火车。k7041(20.07--15.38)

D2:晚抵达漠河。宿漠河。

D3:漠河--北红村。漠河--(20km)九曲十八弯--(70km)--不冻泉--二十八站 --阿尔木大河- -142号界碑 --黑龙江第一湾--(25km)乌苏里浅滩--(70km)北红村。宿北红村。
图强景区(九曲十八弯-不冻泉-28站-黑龙江第一湾)
北红村:(142界碑、哨所)

D4:北红村--穿越原始森林--滚兔岭--俄罗斯大河--北垭口广场--北极沙洲--金鸡之冠--138号界碑--远看小小岛--圣诞村(30元)--圣诞滑雪场--最北邮局--最北哨所--神州北极石--北极村。宿北极村。
北极村景区(最北一家、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最北沙洲、138界碑、神州北极神石等等)

D5:北极村--漠河。 早上登七星山观日出。 北极村--飞来松--白桦林--马拉雪橇穿越(2人200元)--祖国北极点--沙洲岛--胭脂沟--观音山--松苑公园--漠河
。 晚k7042次(16.52--11.50) 宿火车。

D6:抵达哈尔滨。宿哈尔滨。

线路B
D1: 哈尔滨出发 k7041次(20:07--15.38) --漠河。宿火车。
D2 晚15时抵达漠河县城后直接驱车北极村。宿北极村。
D3:早餐后北极村穿越一天!
漠河的穿越线:出发地(北极村住宿地点)--滚兔岭--137界碑(中饿界碑)--观中俄小岛--游界江--穿越原始母树森林--中国最北点(北极沙洲)--北望亚口--金鸡之冠--亲手到江面上打鱼--回到出发地,结束一天愉快的穿越之旅!宿北极村。
D4: 早上登七星山观日出,早餐后参观中国最北一家 -- 中国最北点 -- 北望亚口 -- 金鸡之冠 -- 同情桥 -- 七星广场与天涯海角齐名的神州北极,最北邮政局 -- 中华北垂 -- 最北供销社 -- 参观鹿苑 -- 隔江观赏俄罗斯风光(俄罗斯风情园) -- 了望俄罗斯村庄—伊格纳斯依诺村 -- 最北哨所和最北气象台外景 -- 日伪电厂遗址。 午饭后,返回漠河县城途中观看 -- 白桦林,大自然的美丽景色,游览 -- 观音山拜十米高的三面观音大佛,参观 -- 胭脂沟旅游风景区。到达县城后观全国唯一城内原始森林公园 -- 松苑原始森林公园-- 登西山公园看漠河县城全景。
晚k7042次(16.52--11.50)返哈尔滨。宿火车。
D6: 抵达哈尔滨。宿哈尔滨。

漠河县城和北极村收费的景点:
北极村景点门票:60元/张(65岁以上(老年证、军官证、记者证、军人残疾证、导游证免门票。学生证半票)
北极村景点电瓶车:30元/张 (环保电瓶车,夏季需要,冬季天气寒冷不适用)
5.6火灾纪念馆门票:无
(70岁以上、军官证、记者证、军人残疾证免票)。

气温:
1月1日---1月30气温平均在零下20---38之间。
1月30日---2月1日会冷一些,气温会在零下25---38之间。
2月1日---2月30日这段时间零下20--40之间。

装备:
        漠河气候寒冷,冬季气温一般在摄氏零下20-30度,所以衣物要带足,羽绒衣裤,保暖内衣,能包住耳朵的帽子,口罩,厚棉靴,厚棉手套,有个雪套/护腿套在腿上能防止雪灌入鞋里,在雪地里行走方便。
        在室外切记不要直接用手触摸金属物品,要戴手套,防止手冻伤
        保暖:除了保暖的羽绒服外,穿戴质地轻柔的防寒手套和选择一双半高腰、防滑的雪地鞋也很重要,这样既可保暖、防止滑倒,又能在滑雪时轻便、灵活。还可以防止向鞋里灌雪。
  护肤:,须带油质的润肤霜和润唇膏,防止皮肤粗糙、嘴唇干裂。在室外,人的眉毛、睫毛常常结一层白霜,脸也会被自己呼出的气体打湿,要用面巾纸迅速擦干,否则容易冻伤。
  护眼:应准备一副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太阳光刺伤眼睛。
  防滑:在冰雪上行走时,膝盖应微屈,身体的重心向前倾,这样就不易摔倒。
  御寒:由于气温较低,所需热量相应增加,可随身带些巧克力,以补充热量。另外,最好携带旅行用的保温瓶,这样可保证随时喝到热水。
  防病:室内外温差极大,室内一般20度以上,温暖如春,室外则是极严寒,冷热交替,极易感冒,须带足感冒药,冻疮膏及创可贴,注意出门时加衣御寒。果投宿在林场工人或村民家里,睡火炕很容易上火,早上起来常常口鼻发干,眼睛发涩,应多喝水,多吃水果,带些败火的药物。
  相机:在寒冷的条件下,相机容易失灵,尤其是“傻瓜”相机更怕冻,在室外一定要注意相机的保暖,或藏于怀中,或放置暖手器于相机袋内。如有条件,最好带手动相机;从室外进入室内,切记将相机用厚布包好,或放入胶袋内保护,否则因室内外温差太大,相机会出现“反霜”现象(整部相机出满水珠)。漠河旅游包车周师傅给你提供以上两条线路希望您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