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2013年1月1日鹿盘寺追寻西夏足迹

贺兰山位于今日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为南北走向,长度约200公里,主峰敖包疙瘩海拔高3556米。贺兰山以西是腾格里沙漠,以东是河套平原,是地理和气候的重要分界。有关贺兰山名称的来历,自古就有“驳马”和“贺赖”之说。“驳马”之说来自唐朝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志》:“山多树林,青白望如驳马,北人呼驳为贺兰。”后世相沿其说,还引申出阿拉善山之说。“贺赖”之说,源自《晋书·四夷列传》对匈奴“北狄”的记载。
    公元1227年,蒙古军队的铁蹄踏上了贺兰山,西夏王国灭亡了,党项民族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从此悄无声息。虽然有少许遗民的记载,但世事沧桑,已经不能构成一个民族的延续,只有宏伟的承天寺和旷野上孤独的西夏王陵印证了这个鲜卑血统的骠悍民族曾经存在过的痕迹,滚滚向东的黄河水,永远带走了英雄和美人的传奇,一个民族的苍凉,朗朗高悬的长生天,注视过多少英雄荡气回肠的人生轨迹。
    为什么一个强大帝国就这么彻底的消逝,为什么一个独特的西夏文明会毁灭得如此干净,2013年1月1日新年伊始我们一行8人来到李元昊离宫所在地贺兰山插旗口鹿盘寺,一起追寻、感受宏伟西夏遗迹的历史与沧桑。

2013年元旦三天假不忍心就这么过去,本来计划去贺兰山最美的沟哈拉乌沟过膝盖的雪里玩雪,无奈最近贺兰山里连连出事,林管不让进,只能临出发的头天晚上召集7个人去鹿盘寺寻找西夏遗迹、晒太阳、赏冰瀑。
    元月1日,非常好的天气,一丝风都没有,8点的人民广场,我们集合、出发。

早在几万年前,贺兰山就是先民们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家园。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逐水草放牧,钻山林狩猎,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
    西夏的开国皇帝元昊虔诚相信佛教,因此在国内尤其贺兰山内大兴寺院,向宋朝请赐佛经,并将贺兰山、积雪山、焉支山奉为三大神山,贺兰山为“神山之首”。

贺兰山的美不是秀,不是奇,也不是险,而是像严峻的男子的威严的脸。贺兰山俊美的“脸”让我想起了李元昊,一个寄身篱下的民族,在夹缝中生存,李元昊带领党项在贺兰山下雄起,威震西北,赫赫一世,最终能和当时的大宋大辽鼎足而立,平分天下,让一个流徙逃亡的民族屹立于华夏民族之列。

在持续190年以后,西夏最终不是亡于蒙古铁骑之下,而是首先亡于创造西夏历史的西夏人自己。除去在插旗口现在知道西夏最大的离宫,在广袤的贺兰山前的川地上也还分别有不同西夏国的夏宫,数量到底有多少,现在还是无法说清楚。

最少四五个不同规模的西夏王朝离宫,大多数是建造在开国之君李元昊时期,也是在西夏国南下战略遇到前所未有阻击后,已经失去军事优势时建造的。西夏开国第一位大阴谋家,没藏讹庞顺着李元昊贪图荣华虚荣心理,说:皇帝南讨中原,北伐契丹,称雄一方。 宫室自应建造得宏大壮丽,方可显示我们大夏国的兴旺,耗费些许民力,有何不可宫殿连绵。西夏国君立即被这种说法给冲晕了头,调集数万军马,砍伐西夏本来就是缺少的林木,在这里建造百里的皇家林苑,在贺兰山谷里的草川上放养大量皇家马,再加上百多家的寺庙,西夏国力自然就受到根本动摇。

最近天气干燥,是贺兰山里的防火严管期,贺兰山作为我们的父亲山要善待他,经过几年的封山保护贺兰山的生态恢复的很不错,但是就在上个月一个游人的一个烟头烧了贺兰山里的80亩的林子。作为驴子能做到就是不制造火灾隐患,垃圾都带下去。什么是驴友?驴友和游人有什么区别?最近很多不好的事件都和驴友关联起来,让我们倍感压力。

驴友是驴;游客是客。

驴友是一群人;游客是一类人。

同样是玩户外,驴友在出行之前会不厌其烦地从网上搜寻各种资料,最佳的线路,最快的时间,最经济的花费;游客会想好去哪里,仔细比较一下各个旅行社的报价服务。

驴友一般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会玩得很投入;游客往往都觉得跟着导游走就行了,走马观花呗。

驴友出行时,一般都具有环保意识,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而游客 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无意的行为会给自然带来多大的负荷。

驴友一般是自虐,他们并不排斥休闲;游客是休闲的,他们往往不能接受艰苦的行程。

驴友在驴行中会思考,我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呢;而游客想得更多的是,我应该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驴友们在长期的驴行中学会了宽容,学会了与人沟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所以能够乐观地面对旅途的种种状况;游客往往会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在自然或是团队中显得与众不同,更多的是抱怨。

驴友在饭店吃饭时,会很认真地跟店老板或是伙计探讨当地饭菜的特色,和善而有礼,因为他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而游客,往往认为,有钱有时间出来玩的都是“大爷”,所以他们总是呼来唤去,不遗余力地吸引众人的目光,较真的样子令人发笑。

对于意外遇上的惊险或是变化,驴友们会很兴奋,会感到刺激;而游客,往往会恐惧,心烦意乱。

驴友出行时,会合理地安排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因为路上的风景很多,错过了太可惜,所以他们会精力充沛;游客往往很累,在车上、走马观花的景点和宾馆之间奔忙,身心俱疲,回到宾馆后会呼呼大睡,比在家时要香得多。

驴友未必很有钱,很有时间,所以他们会把这两样花在该花的地方,他们知道合理安排很重要;而游客往往既有钱也有闲,所以将很多时间花在相互等待上。

驴友未必都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只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愿意有一个“驴子”的称号而已,感悟有时会很深;游客往往去过很多地方,但未必用心,玩了一大圈后,得出的结论是:累。

驴友的宗旨一向是,自虐我一直追求,奢侈我从未放弃;游客的想法,往往就是吃好喝好玩好。

驴友回来后,一般会总结这次出行的经验和收获;游客回来后,会想着下次换家旅行社看看。

到达山下,最近是山里防火的严管期,车辆不让进。下车后一股山林气息扑面而来,顿感清新自然。一种返朴归真之感,由然而生。人啊,还是活得自然点好。归顺自然,心就不会劳累;淡泊闲逸,才能真正活得自然。

沿着新修的山路,大家都走得缓慢而心情却非常轻松。越往上走,繁杂心就越平静。不仅如此,走道山下仿佛觉得自己是悠然进入了那天籁般的境地。我的身前是一片葱郁茂盛宁静幽深的灌木丛林,我的身后却是相隔了恍如前世今生的遥远渺茫的世界。

• 一休很销魂 楼主偏激了,每个群体都有素质低下的垃圾,不要因为你是所谓的驴友就贬低普通的旅游者。 2013-5-11 22:44

阳光明媚、天蓝如洗,我的手套忘在了车上,光着手提着相机都不感到一丝冷,冬日里真难得温暖的一天。

在插旗口向南不远有一个小山沟叫鹿盘寺有几百年的历史,沟的南侧山坡现存一处西夏离宫古遗址,临沟的另一面就是依山而建的鹿盘寺,东距沿山公路13公里,我们今天目标到鹿盘沟看冰瀑、晒太阳、逛鹿盘寺。

宁夏退休的地质工作者王景武先生经过40年的潜心研究和实地勘察,掌握多种证据和佐证表明,成吉思汗就埋在贺兰山插旗口。这一说法曾引起国内外历学界的强烈关注。
  目前考古专家对成吉思汗墓地确切位置的圈定,比较认同的有4个地点。一是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南,克鲁伦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境内;三是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四是位于宁夏境内的六盘山。但这些都只是推测,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
  据王景武先生介绍,从1971年开始,他便开始研究和了解蒙元历史和寻找蒙元时期失踪的元陵和成吉思汗墓。40年来,王景武通过不断印证和实地勘查最终得出结论,元上都就在贺兰山。这是揭开成吉思汗墓的一个前提,也是佐证成吉思汗就葬在贺兰山。在考察中他找到了108座庙遗址。这与元上都被称为“108庙”非常吻合。
   成吉思汗陵墓在插旗口的说法无法例证有很多人持反对意见,但是还是为贺兰山插旗口笼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伫立山中,我只感到山中那无比的静谥,正满山遍野悠悠弥漫开去,恍如洪水一般却又悄无声息地向我涌来。我的心似被一汪瓦蓝瓦蓝的清水洗濯过了一般,变得更加澄澈清明了,当下,真的没什么可以让我放不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