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查干湖冬捕,一种古老的渔猎方式。2004年,中国城市研究会依据《亚太人文生态价值评价体系》,把查干湖冬捕评审列入“中华百大美景奇观”并载人《亚太国际卓具保留价值的生态历史财富》蓝皮书目录。2008年查干湖冬捕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查干湖冬捕景观成功人选“吉林八景”,被誉为“冰湖腾鱼”。
查干湖冬捕前要举行跳舞祭湖醒网等仪式,这一习俗从辽金延续到现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头鱼拍卖更是热闹,今年的头鱼能卖到34万元。吃头鱼能带来好运据说历来帝王就喜欢吃查干湖的头鱼预示江山稳固风调雨顺。查干湖冬捕曾获单网捕鱼量最多的世界吉尼斯记录,一网最多能捕20多万斤。
    公元2012年12月29日,严寒,滴水成冰,多云有小雪,西北风3——4级,最低温度零下26度,最高温度零下17度。
    屈指数来,沐浴着新纪元的曙光已经是第9天了,末日重生的欣喜之余,恰巧又逢一年查干湖冬捕之时,为给这重生的日子留些特别的纪念,,遂与好友约定重去中国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冰雪乐园玩雪,再赏冰湖腾鱼的冬捕奇观。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上午10:17分,雪依然再下,冰雾缭绕,路况和视野均不是很好,我们的车在高速上飘摇。
10时30分左右,从高速查干湖收费口出到便道。
查干湖冬捕的宣传铺天盖地,随处可见。当地政府对这无烟工业很是重视,想得很周到。

车队没有按旅游的线路走,而是直奔最后的渔猎部落——查干湖渔场场部所在地,因为今年举行冬捕仪式的冰雪乐园在那里,按经验,出鱼一般在午后1:30分左右进行,所以计划先在冰雪乐园游玩一番再去瞧冬捕。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又到了一年丰收的时刻,渔村里洋溢着节日气氛。
车乍行到湖面,一道巍峨雪墙迎面矗立,这里就是冰雪乐园,雪墙和雪雕据说是从哈尔滨请来的能工巧匠人工造雪雕琢而成。

这是本月27日开幕的查干湖冬捕旅游节现场的大门,是两个很壮观的蒙式雪雕。按计划是要在这里玩一会儿的,可是冬捕作业区来电话,出网已经开始,于是沿着作为路标的彩旗,奔湖心作业区而去。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查干湖冰面,辽阔苍茫。今年的冰面特别平整,千里冰封、惟余莽莽,叫人油然而生驾车驰骋的冲动!

出鱼的清口,簸箕形状,流金淌银的鱼儿就从这里奔腾而出,黄色的尼龙绳是网纲。

马拉绞盘,一是传统二是环保,因为刚要出网,阻力较小,所以用的马匹较少,随着阻力的加大,马匹也会随之增多。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渔工们正在做出网的准备工作。这个作业区共有两个作业队在工作,相距不过50米,邻队出网已经出了一半左右。

马儿在渔工的催促下,撒着欢儿。

工作中的渔工,一天的工钱100元钱。

有条不紊

清口的渔工用平锹向渔网上泼水,做着清洁工作。

继续继续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出水的查干湖红鲤,别看它孤零零地躺在雪地上,却已名花有主,早就被手急眼快的游人抢走了。

性急的游客全色全神贯注地盯着渔网,生怕漏过一条小鱼。

又一条大胖头鱼被抢走。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没抢到鱼的还在不干甘心地继续盯着。

外来的驴友拎着铁爬犁准备着。

身着貂裘的女游客也不顾大衣的华贵,加进抢鱼的队伍。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远来的驴友抱着鱼叫我们留念,经攀谈,他们是来自沈阳北极星户外的,不远百里坐半宿火车而来。

驴友们簇拥在户外旗帜下相互留影

渔场的现场售鱼车,磅秤开票,生意兴隆。

末日重生之再探查干湖冬捕
一盘网共有十六拉,这是在每拉的间隙里,渔把头用网叉将网叉住,防止回流。

这盘网结束了,没有捕到多少鱼,只有大约千斤左右,游人扫兴散去,一片寂然。

渔场的安全员,负责维现场秩序和防止游人不花钱就把鱼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