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穿越在生死之间-2013元旦贺兰山

千言万语,无从写起.突然就不想写了,所有的都已经过去;
只大概说几点:
1、首先我们运气真好,贯穿始终。
2、无知者无畏。
3、作为组织者,要对团队、对参与者、对自己负责任,如此强度和危险的穿越必须要慎重挑选队员,否则就是不仅是队员个人有危险,甚至危及到团队。
4、作为参与者,尤其是新驴,要对活动有充分了解,不能错误的估计自己的体能、意志,否则你付出的是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
5、作为参与者,要背自己能背动的包裹,尤其是走长线,绝对不要有依靠别人的想法,至少是在你还能走动的时候。
6、意志重要,体力重要,经验重要,但装备更重要;有人穿一件薄毛衣套冲锋衣,戴一双不防水的单手套,有人带700g的睡袋(不过这娃热量大撑住了),所以驴行前,请爱护自己,选择合适的装备,否则你付出的可能是肢体或者生命。
------------
另外补充些经历细节或者随便什么心得:
1、31号晚8点从岩画进山,本来预计扎营白杨塘,但只能在夜12点扎营在贵房子。
2、山里面大雪没膝,有些路段非常难走,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在拔腿迈腿上,这也是导致我们行程耽搁的原因之一。
2、整个行程都在不断等人,大概有3个小时都用在等待上,这直接导致了我们在第二天天黑的时候还在冲垭口;山里面6点钟天就黑了,气温迅速下降,垭口是大约60度的碎石坡,顶端海拔3200米,表面覆盖积雪,黑夜里重装上危险可想而知。
3、爬垭口黑漆漆的看不到顶部,只能靠头灯照亮几米范围,没有退路,上不去就危险了,零下30度的夜里没法扎营不保证所有人能撑过去;只能靠生存的信念往上冲,运气好没有人受伤。
4、爬坡中滚下来半个茶几大的石头,上面远处听见有人喊小心,但是看不见,只听见轰隆隆的声音冲我越来越近,头灯看不到太远,在石头下来前数秒,我把我的BD登山杖杵在面前的石头缝中,然后撞击,石头错位,登山杖挂了,我幸存。推荐购买BD登山杖,真结实。
5、明少和冷剑心运气真好,在碎石陡坡居然能找到合适的石头窝一晚上。至少在我在坡上往下回望的时候,看见的灯光是从帐篷里透出来的,看起来很温馨。他们是盖着帐篷睡的,大风低温,不知道是怎样的石头,能窝两个人;滑下去或者风吹开就完蛋了。下面的图片就是他们住的地方。

6、本来预计是第二夜翻越垭口后在亲和营地扎营的,但进程滞后,直到20点拼死拼活上去了,此时夜黑已看不到方向。这时候小同学快不行了,身体失温且手冻伤,眼睛看不到路走两步就要休息,精神处于崩溃边缘。我心情难以描述,黑暗中完全没有方向,-30的低温和8级大风;老大摘下了自己的手套给小同学戴上,在当时的环境我承认我没有勇气摘下手套,我动过脑子想摘下一只给老大,但是确实木有勇气。老大上去找路,为了小同学的生命我们只能冒8级大风在垭口也就是风口扎营。小同学套了4条睡袋,老大又在帐篷里面烧水做饭给他,总算是缓过来了;
7、钻进帐篷的瞬间温暖的简直就像天堂,打开睡袋把自己塞进去,全身由内到外就像筛糠一样的发抖,频率跟帐篷被风吹抖动的速率基本一致或者更快,刷拉拉的;一天没喝水,随身带的水都冻成了冰疙瘩,我把剩下的半瓶脉动冰疙瘩捂在睡袋里面,从20点到次日凌晨2点,全部融化喝掉。整夜就是听着大风数着时间度过;帐篷都挨在一起防风,但通话基本靠吼;下面是我们住的垭口。

8、据说老大整夜都想着冷剑心和明少在坡下会不会出事,2号早上在对讲机里联系上的时候心情很振奋;大风低温无法出营,白杨树已经准备好了gps坐标准备打电话求援,垭口断断续续有信号飘过;老大又两次下去接应他们,运气真好,居然找到了;
9、努力的手严重冻伤,手套丢了一只;缺水,少食,低血糖,下山途中视线恍惚看不到2米外的东西,晕眩,走着走着就跪倒在雪地中,身体严重失温,衣服跟冰壳子一样;运气好,刚好碰到了来登主峰的另外一拨驴友,热奶茶两杯暂时缓过来,感谢格莱瑞尔和另外一位不知名的朋友照顾。老大替他把包从三牧一直背了下来。
10、在三牧营地化雪煮开水,补充体力和能量。混浊的雪水加上奶茶真香啊,可惜量太少了。
11、出山时已经20点出头,一直在荒野中穿行,冷剑心又掉队走丢了,老大和我回头去找,找半天未果,又累又饿又冻,准备回头上车把包卸掉再来找,当时想他万一倒在半路上就完蛋了,结果运气真好,回来的途中看见了远处有灯光闪烁,找到了,要不然就是我们冻死在寻找的路上。
12、老大说所有人都从活动中有受益不后悔,但我不敢苟同。有人内疚惭愧或者后悔吗?
13、对我来说,经历即是财富,我受益良多。

--------------再次总结------------
鉴于老有人要求教训或者再次总结,说每次不能靠运气,于是我再次总结如下:
,新人或者装备实力差的就不该参加强度大的活动
召集者没有尽到监督义务及时劝退,就这么多问题.与运气无关.其他准备的相当周到,甚至绳子都带了一大捆.
所谓运气,也都是用在援助落伍者身上了.来来回回找人等人,你知道的,在那种情况下让人很生气.
假如我们是正常的队伍,嘛事没有,放心
要是怕出事的话,不出门就好了
帖子么,就是我一生气写出来的,现在我已经不生气了

• 舒马赫nx 感谢分享!8264因你而精彩!赠送精美礼品一份.与上次的一起在10日晚餐发放. 2013-1-5 17:43
  • 遥远的路 你们遇到了格莱瑞尔和老誊,要感谢两位的热心帮助,要不出事的几率极高。 2013-1-5 14:24
  • 山野村夫1 户外靠运气?这么冷的天,山里应该更冷吧。运气还真不错。 2013-1-5 12:16
  • ~静若·芷水~ 你进步很快啊!真的好险,感谢真主你们都平安归来,真是庆幸啊! 2013-1-4 23:45
  • 老鼠崽崽 这么大的风,也不知道拉防风绳 2013-1-4 11:50
  • nx青草地 看得我也是揪着一颗心啊。看来真是要量力而行,这种活动,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装备、体能方面能不能行,尤其是新驴。学习了。 2013-1-4 10:04
  • 黑择明3556 我觉得都是领队的问题,贺兰山今年降雪量很大。而且气温很低他还选择这个时候冲顶,这是第一个问题 时机问题 第二个问题 选择队友很不谨慎 居然还有小孩 第三 装备问题 作为领队居然让人带700G睡袋上-30度 海拔300 ... 2013-1-3 23:26
  • LeifGong 回复 黑择明3556 我擦,哪有小孩啊 2013-1-4 12:35
  • 迈克老狼 偶遇到你们。平安回来就好!帖子有反思,值得肯定! 2013-1-3 23:13
  • XDGCZYSYD 好活动,支持 2013-1-3 21:22
  • 璇璇转转 我们有一种坚强的意识,就是除非死了人,否则不可能被追认为是烈士,除非酿成惨剧,否则永远都不会后悔。。 2013-1-3 20:31
liuxiaoan 发表于 2013-1-3 11:23 千言万语,无从写起.突然就不想写了,所有的都已经过去;只大概说几点:1、首先我们运气真好,贯穿始终。 ...

顶一下!!

31日晚从岩画进山
气温很低,穿越荒野的时候很多人衣服裤子被荆棘刮破

• jpl12 嚓!!!,像这样把农夫山泉“裸挂”在外面,不用说在山里走,就是在市里的步行街逛半小时,就彻底不用喝了! 难道哥们是想“嚼冰”?!!!牙口好啊!!! 2013-1-3 17:16

• jpl12 在我的概念中,在-10以下的户外(即使无风),不用戴毛线帽的人,那都是超人!!! 注:头部散失的热量占总体的30%! 2013-1-3 17:19
  • 栓仔 回复 jpl12 你是在夸我嘛? 2013-1-3 21:08

日照金山,至少现在心情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