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青海地区主要活佛

1958年前,青海省共有各教派大小活佛1491人。1958年后,活佛转世制度一度被取缔。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执行,恢复了活佛转世制度。截止1995年底,全省共有活佛497人,其中政府批准入寺活佛401人,住在国外的活佛有42人,住在省外的活佛有5人,未批准的49人。在497名活佛中,1990年后经政府批准转世的有83人。

(一)历世章嘉

章嘉呼图克图是青海佑宁寺的转世大活佛,清代青海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章嘉呼图克图第一世为阿罗汉达尊,降生印度,四世以前都转生在印度,五世以后转世在西藏和青海。从十三世转世以后,始称章嘉活佛,一般认定为第一世章嘉活佛。

(二)历世敏珠尔

敏珠尔呼图克图是青海广惠寺的著名活佛和寺主,清代青海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

(三)历世赛赤

赛赤呼图克图是今青海省尖扎县拉莫德钦寺和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的大活佛,清代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共转十二世,前三世系追认活佛,从第四世算起,共传九世。

(四)历世东科尔

东科尔呼图克图是今青海省湟源县东科寺寺主,也是塔尔寺活佛,清代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

(五)历世阿嘉

阿嘉呼图克图是塔尔寺内地位最高的活佛和寺主,清代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前十三世系追认活佛。阿嘉,藏语为父亲。阿嘉活佛即是宗喀巴的父亲转世,现传至八世。

(六)历世拉科

拉科呼图克图是塔尔寺著名活佛,清代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拉科活佛共转十六世,前八世为追认活佛,后传八世。

(七)历世土观

土观呼图克图是佑宁寺、塔尔寺著名活佛,清代七大驻京呼图克图之一。土观活佛共传十八世,前十世为追认活佛,现传八世。

(八)历世却藏

却藏呼图克图是塔尔寺、佑宁寺著名活佛和却藏寺、夏琼寺寺主。却藏活佛共转十二世,前六世为追认活佛。

(九)历世松布

松布活佛是佑宁寺著名活佛,又称“松巴堪布”。

(十)历世赛朵

赛朵诺门罕是塔尔寺著名活佛之一,是湟中县赛朵寺寺主。共转十四世,前六世系追认活佛。

(十一)历世夏茸尕布

夏茸尕布活佛是青海省尖扎县拉莫德钦寺寺主。又称“拉莫活佛”、“察罕诺门汗”,俗称“白佛”。原辖分布在今青海尖扎、化隆、贵德、贵南、同德、刚察、海晏等地的许多部落和寺院。该系统共转十五世,前七世为追认活佛。

(十二)历世嘉雅

嘉雅活佛是塔尔寺的著名活佛之一。共转十五世,前八世是追认活佛。

(十三)历世香萨

香萨活佛是今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寺寺主,也是塔尔寺著名活佛,在今青、藏、内蒙古等地区很有声望。宗教界传说他是宗喀巴母亲香萨阿切转世。共转二十世,前十四世是追认活佛。

(十四)历世却西

却西活佛是塔尔寺活佛之一。

(十五)历世西纳

西纳活佛是塔尔寺活佛之一。

(十六)历世当彩

当彩活佛是塔尔寺活佛和夏宗寺寺主。

(十七)历世夏日仓

夏日仓活佛是同仁隆务寺寺主,也是青海解放前隆务地区的政教首领,在当地信教群众中颇有名望。

(十八) 历世夏嘎巴
长知识了~感谢分享!赞!
藏地户外 发表于 2013-1-5 11:20 1958年前,青海省共有各教派大小活佛1491人。1958年后,活佛转世制度一度被取缔。中国**十一届三中全 ... ...

谢谢分享。学习。
谢谢LZ科普藏族知识
学习了,谢谢分享
这个太神圣了!
标题应该是青海地区黄教或者说格鲁派的主要活佛,藏传佛教六大派,大活佛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