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港百越说笑驴行游记五十五:十万山婆皮、八龙隘收官之驴

说笑驴行游记五十五:十万山婆皮隘收官之驴

婆皮隘是上思县在十万山和防城钦州共同十四只官隘之一,是最西面的隘口,上思县志记载:()此县志记载有错误之处。最为明显就是隘口海拔1232的高度,因为婆皮隘口旁边的岸连山海拔高度为1232,隘口绝不会经岸连山山顶过。经本人深入调查和穿越,终于明白到其中原因。

婆皮隘,在板八稔碑村横利(横路)组背的婆皮岭脊过,到与上思界分水岭,左边是海拔1232的岸连山,右边是1199的里狼顶。防城这边的货物经婆皮隘分散输送到上思那边的米鸡、枯强、百马、常隆再到宁明崇左等地。但由于婆皮岭地势险峻,两边山谷县崖峭壁,瀑布层叠,没法穿行。人员只能沿婆皮岭脊走,上到海拔700多米坳口又要下近两百米的河谷,这是十四只官隘中最难走的一条隘线。后来,当地人为了节省体力,避开这条隘线,在附近的久宝山麓新开了一条隘线,稔碑人叫久宝隘,百马人叫八龙隘,常隆人叫常隆隘,也有人叫新婆皮隘,此隘口是十万山最高的隘口,海拔高度是1232,估计上思县志误将这条隘线误记录为婆皮隘。自八龙隘开通后,货物流通极少再经婆皮隘,仅有些山民走亲戚或捉山蛙人行走,到现在大部分隘路已长满草木,难觅其路模痕迹,这是在十四只官隘中最险峻最难走的一条隘线。

无论如何艰难都难以阻止防城港百越户外驴友的步伐,2013年元旦,在说笑的组织下,有副组长风雪中人、爬山老虎、至尊兔子、草原和草原表弟一行六人挑战婆皮隘。经考虑,计划线路如下:板八稔碑横利组---婆皮岭---婆皮隘---上思百马组---八龙隘---稔碑高里组---板八的双隘穿越,此难度仅底于双峰双隘,无论对组织者还是队员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元月1日,由于各种原因,除风雪中人外,其它队员没能在八点按时到达东兴车站,好在红豆豆友蒲志高开车经东兴到那良喝喜酒,顺便将我们送到板八,得到蒲志高的支持,为我们这次成功穿越羸得了宝贵的时间。

从板八包车到稔碑,司机是稔碑人,他说过婆皮岭后过婆皮隘原来的路迹已难寻,他几年前过去也是沿河谷走,叫我们不必要浪费时间寻找原来的路而按他所说的走河谷。

两个月前曾和俊友、窿路七探过婆皮岭,这次对我来说是轻车熟路,但这次大家都带了防寒衣服和三天的粮食,装备都超过三十斤,好在天气较好,不冷不热,路途时有牛甘果,摘野果倒给大家增添了情趣,淡化了路途的艰难。山脊休息,但见四周南国雨林绿黛依旧,唯有间歇间有些黄红枫叶才知现在是秋冬季节,两边峡谷深不可测,上次见到的瀑布现已干枯,唯有灰白的悬崖,在向我们诉说大水时候的磅礴。东北边的久宝山,隐入灰蒙蒙的云雾中,西边的三合隘在期待我们的到访,这里户外驴友极少到来。经两个多小时到达婆皮岭的坳口,上次我们的营地依然存在,风雪中人佩服我们上次居然能摸索到这里。

顺利下到河谷,河谷两旁曾是瑶民的旧田地,但现在长满草木,茅草高过人,沟水入冬已很小,不用脱鞋就可来回渡过,省了很多麻烦事。遇见一条小牛,或许它出世还没见过人,突然遇到我们这群驴感觉很惊恐,“哞哞”叫寻找母亲,母牛很快出现,对我们怒视。牛马不相干,牛驴更不相干,我们友善擦身而过。不久就到我和俊友曾到过最远的位置,附近有棵怀抱粗的大树横倒河两岸但没死亡,是座天然桥梁。再走不久,瑶民坡田即将走尽,茅草丛中有头已死亡腐烂的中年牛,不知是冷还是病还是被毒虫所咬而死。

走到岸连山脚下,我一路仔细寻找上山脊的旧隘路,但可惜没找到,只好按司机所说的沿沟而上。遇悬崖就从旁边绕过,兔子摔了一跤,好在及时抓住旁边的小树,有惊无险。走过数个山沟合水口,但凭方向感一直没走错,沿沟到处怪石嶙岣,虽然给我们的眼光带来留恋的欣赏,但同时也给我们更多的艰辛和难度。

沟水越来越小,我知道离隘口越来越近,但山沟也越来越陡峭,旁边横切的山也越陡,作为领队的我,感觉心理压力越大,因为我每走一步代表着全队人员,要确保安全可行,抓树枝,踩登,荆棘阻挠,毫不畏惧。前面水声已无,我及时叫大家灌满水,现在已是四点多钟,知道没法穿越过那边山沟扎营,只能在隘口扎。加水增加了大家的重负,大家彼此鼓励着,十多分钟后来到一近七八米的绝壁,滴滴水珠从岩石中渗出。我放下背包仔细查看,左边的岩壁更高更险,根本无法攀越,右边已长有野竹,坡度不算大,也曾有人走过留下的痕迹,等大家上来休息一会,期间给大家作最后的动员和鼓励。大家的情绪高涨起来,精神抖擞作最后的努力,沿着山民走过的痕迹向上勇攀,半小时后终于到达隘口。

隘口较为平缓,长满刀柄粗的竹子,很多倒下的枯竹是我们生火的好材料。大家休息一会后,安排各自清理场地扎好帐,我砌灶生火煮饭。一个小时后在户外算较为丰盛的晚餐准备好了,考虑到这次难度大,我没安排大家带酒,感谢至尊兔子,自带了一斤多的自制稔子酒,举盏之间,友谊长存,喝的是友谊团结合作之酒,更是不怕艰辛、挑战自我的成功之酒。

饭后围绕火堆,彼此谈天说地,相互交流,考虑没水煮早餐,安排大家早睡,明天早起穿越,到下面山谷再解决早餐。一夜无话,凌晨,被“呼呼”的山风和风吹雨点打击帐篷的声音吵醒,以为是下雨,我心被揪紧,下雨不管是前进还是后撤都是会更艰难和挑战,在担心困扰中迷迷糊糊到闹钟吵醒,我叫大家起来收拾东西和吃干粮早餐。

走出帐篷,四周浓雾弥漫,昨晚雨滴帐篷是因为浓雾集体结竹叶成水滴被风砍下,并非下雨,我松了口气。八点名目,我们沿痕迹,但只走十多米,痕迹已无,沿沟摸索而下,这里原始森林,古树翠竹,纵横交错、枯篁朽木,横七竖八,石生苔藓,树挂绿藻。藤萝缠绕、荆棘丛生。我走在前面开路,披荆斩棘背包罩被勾烂报废,手被刺伤,无所畏惧,为大家杀开条路。

山沟越来越大,布满巨石,虽然没藤萝荆棘阻挠,但一点都不轻松,新驴草原表弟虽然背负很少,但由于经验欠缺,虽然走得慢但还是摔了一跤。这时候我有点后悔经不起哀求同意其跟随,世上没后悔药可吃,只能顺其自然,将前锋交由老虎和兔子,由我来操后,这上可避免其心理上的压力,风雪中人也根据他的经验教导草原表弟,好在此后一直平安顺利。

到中午11点半,我们停下煮东西吃,这时查看GPS,发现走了三个半小时,只走距百马五分之一的路程,下撤海拔高度200多米,心中又产生一种莫名的忧虑,但没有表露。走了十多分钟,遇见两个深潭小瀑布,景色优美,刚才那莫名的忧虑被此靓环境冲散,兴趣提高。再走几分钟,突然见前面有一条锈食严重的大铁管沿沟而下,我兴奋得欢呼大叫,因为经验告诉我,此地有路通到百马附近那片梯田并距离不远了。

果然,钢管伸接到一条水渠,这水渠开在山腰悬崖绝壁处,有些地方我们只能侧身而过,下面是深不可测,好在大家没恐高症,走过百来米绝壁,后面的路相对宽阔,还见一匹马,我叫大家不要喊,怕惊吓导致出事。由于兴奋过度,脚下生风,急于去看是否上思假草人所说的那片坡田,将后面的驴友拉下一大截,又走十来分钟,前面霍然开朗,一片片收割后的梯田映入眼中,前面远处山腰有明显的房子,那是我十年前曾到过的百马屯,这时候我真正松了一口气,坐下慢慢抽烟等后面的驴友。

驴友也很快到达,或许他们的兴奋度并不低于我吧,大家兴奋留影,后面的路时而上坡下坡,时而在林间小道穿越,经过前面下沟的艰苦跋涉,才真正体会到走在这种路上的惬意和快感。走了近两个小时到达百马屯,由于店铺的大人都外出劳作,没法购买想要的东西,按原计划到久宝山脚下转弯处的营地。从百马380米海拔到1000米海拔的营地都是机耕路,对我们体力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路途遇到百马村民,彼此打招呼,他们热情邀请我们到家作客并指点路。半途遇到百越标志,我知道是百越俊友和窿路七留下的。五点多到达营地,我急不可待地生火煮了煲粉丝汤给大家先吃暖和身子,后慢慢煮饭炒菜。

到此处,我知道后面的穿越已不算艰难,心已轻松,一夜平安无事,但凌晨真的下起雨,但好在不算冷,也自然也不算紧张,早晨起来,雨点极小,煮好早餐等驴友起来,大家饱餐一顿,八点多出发穿越。走了二三百米见到一小路口,但由于雾大,没看到村民所说的窝棚标志,我和风雪中人走了一段机耕路,都不再见有窝棚后返回,怀着有些担忧的心情沿小路向上走,但见到路两边有村民的经济林,过了经济林足迹还相当成熟明显,加上方向也对。走了不久见到驴友特有的标志,估计是北海覃哥他们昨天经过留下的,这时我倒没什么顾忌的了。

走了两个小时左右上到久宝山边1200多米的隘口,兔子认出是上次登久宝山时经过的地方,留影后继续向板八方向穿越,不远的草岭,到处是挖好的树坑,这是林场准备用于种植山茶树。路两边的茅草被砍得光秃秃,我们也省了很多麻烦事。这时山谷升腾缥缈雾气,映衬在绿黛青山中,如同仙境,众驴心旷神贻。

二三个小时下到稔碑高里组,包车直出板八,下车时偶遇到等车的俊友和窿路七,后遇到去板八赴圩的驴友无痕和安,感谢安为我们接风洗尘,饭后坐车各自回家,此次双隘穿越完满安全顺利结束。

此次婆皮八宝双隘之穿越,是我在上思十万山十四只官隘中收官之隘,经过一年零三个月之艰苦穿越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