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雪山之吻 之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记12月底第一次低海拔山带队 西岭雪山

回忆起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学过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一首诗,这首是就是以我们四川成都为背景写的,古时候在杜草堂打开窗户都能够看见西岭雪山千年积雪,杜草堂就在我们成都,离我家就两街之隔,但是现在成都已经是现代大都市,到处是高楼,要想看见西岭雪山已是难事了,但是2001年3月我走部队回家探亲的的时候就真的遇见了这回事。那几天成都连下几天的雨,然后大晴天,真的站在我们家楼上看见了远处西岭雪山上面的积雪,后来还在华西都市报登报了,当然也是10多年以前的事了。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是一组对仗句,出自盛唐大诗人杜甫所作《绝句四首(其三)》。全诗如下:
唐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鉴赏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严武入朝,蜀中发生动乱,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乱平定,再过一年,严武还镇成都。杜甫得知这位故人的消息,也跟着回到成都 草堂。这时他的心情特别好,面对这生气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写下了这一组即景小诗。兴到笔随,事先既未拟题,诗成后也不打算拟题,干脆以“绝句”为题。
诗的上联是一组对仗句。草堂周围多柳,新绿的柳枝上有成对黄鹂在欢唱,一派愉悦景象,有声有色,构成了新鲜而优美的意境。“翠”是新绿,“翠柳”是初春 物候,柳枝刚抽嫩芽。“两个黄鹂鸣翠柳”,鸟儿成双成对,呈现一片生机,具有喜庆的意味。次句写蓝天上的白鹭在自由飞翔。这种长腿鸟飞起来姿态优美,自然 成行。晴空万里,一碧如洗,白鹭在“青天”映衬下,色彩极其鲜明。两句中一连用了“黄”、“翠”、“白”、“青”四种鲜明的颜色,织成一幅绚丽的图景;首 句还有声音的描写,传达出无比欢快的感情。
诗的下联也由对仗句构成。上句写凭窗远眺西山雪岭。岭上积雪终年不化,所以积聚了“千秋雪”。而雪山在天气不好时见不到,只有空气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 可见。用一“含”字,此景仿佛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图画,近在目前。观赏到如此难得见到的美景,诗人心情的舒畅不言而喻。下句再写向门外一瞥,可以见到停泊 在江岸边的船只。江船本是常见的,但“万里船”三字却意味深长。因为它们来自“东吴”。当人们想到这些船只行将开行,沿岷江、穿三峡,直达长江下游时,就 会觉得很不平常。因为多年战乱,水陆交通为兵戈阻绝,船只是不能畅行万里的。而战乱平定,交通恢复,才看到来自东吴的船只,诗人也可“青春作伴好还乡” 了,怎不叫人喜上心头呢?“万里船”与“千秋雪”相对,一言空间之广,一言时间之久。诗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胸次何等开阔!
全诗看起来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独立的图景。而一以贯之,使其构成一个统一意境的,正是诗人的内在情感。一开始表现出草堂的春色,诗人的情绪是陶然的,而随着视线的游移、景物的转换,江船的出现,便触动了他的乡情。四句景语就完整表现了诗人这种复杂细致的内心思想活动。

上小学的时候学成都地理,知道成都第一峰就是在成都大邑县西岭雪山的主峰苗基岭,海拔5364米,首登就是我们四川省登山协会的队员们,我平常都是带高海拔雪山,这次是第一次带低海拔的山峰,也就是3000多米,是给我们四川省登山队担任一个大型团队登山体验的教练。
   因为元旦节我自己也是三个队伍要照顾,这次事件紧张啊,西岭雪山是在我们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境内,山脚离成都90多公里,有著名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是西部地区冬季户外旅游和滑雪的好去处。一般游客到达的海拔也就是 3400米左右。

2012年12月25日早上我坐车来到了集合地点,和我们四川省登山队的几位老同事会合了,我们这次是带领某大型团队的登山安全保障,我们要先到西岭雪山做好后勤保障的任务,早上10点车准时出发了,不到一会就到达了西岭雪山脚下的西岭镇,住宿一个4四星级温泉酒店。

第一天晚上是丰盛的晚餐和甜点接待我们登山协作队,本想晚上去洗温泉的,可是忙到12点才结束,温泉11点就停止了营业,嗨

团队队员很晚分两批来到了预定的会议室,开行前会,培训一下最简单的装备使用,虽然说没有 攀冰 踢冰 结组 冰裂缝 的装备那么的极限复杂的培训,队员们还是细心的学习。

26日早上很早就起来了,酒店起床爬山,可比在四姑娘山帐篷起床舒服多了啊,早餐后大家坐车到达了山门,这里已是白雪皑皑的景色。

这次我担任三位队员的协作,所有协作里面我背负的最多,是我自己背多了,连武器都背上了,何必嘛,这几天没有什么给你瞄准的。我们沿着风景区的石梯上山了。

我和我们四川省登山队队长蒋司令 :lol

西岭雪山虽然在我们成都,但是我实际还没有耍完,09年春节和我们全家来过滑雪场,风景区没有来过,这里没有 贡嘎山的冰壁 冰裂缝 暗冰 没有半脊峰的大悬崖 更没有四姑娘山的高反和积雪,带起队来反而感觉太轻松,但是我必须照顾好队员们的安全。

这里还是有马匹托运装备,只不过马匹比起我们四姑娘山说不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