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生命的远征7:青根河—温泉
     早晨起来发现天气还蛮不错的,吃了早餐,出发!
      四川的那俩哥们在我们前面走的,骑了会就赶上了他们,无奈他们速度和我们有差距,直接给甩了。
      国道的右边是连绵的矮山坡,山坡上可以看到很多洞,那些都是老鼠洞,眼力好的话还不是的可以看到窜出来的老鼠,那边鼠患严重啊。左边有条溪流,溪流过去是不太开阔的平地,平地过后就是连绵的山了。平地上有一些帐篷,白色的是藏民的帐篷,军绿色的是修路工人的帐篷。
      骑到一地的时候,溪流陡然变得开阔起来,视野一下子打开了。嘿嘿,停车跑到溪流边去玩,各种拍照,还有各种跳,上摸摸哥的剪刀腿~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玩了会继续往前骑,看到路边有卖东西的,停下来补给补给。哈哈哈哈,第一次看到藏民的帐篷里有那么多种类的东西,各种饼干,尼玛的还有西瓜!看到西瓜的时候相当的激动啊,在学校有时跑步完了会吃个西瓜,出来后基本没吃上西瓜了,非常的怀念。因为那边不产西瓜,所以比内地要贵些,不过难得碰到果断给买了个,。因为是高原,气温低所以西瓜是冰的,天然冰西瓜有木有?!!!
      卖东西的老板蛮好的,买饼干还送了几块给我,旁边还有俩藏民,其中一个1米8快1米9的个,看上去凶神恶煞的样子,看我带的头盔蛮兴奋的就拿着看。他说他是海南人,呵呵,不是海南岛哦,是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不明就里的话,还是相当戏剧性的,觉得这小伙天然有着幽默感。

到温泉之前要翻座山,鄂拉山,海拔4499,一路看到好几座山都是99结尾的,不晓得是真巧还是干撒~
      今天的状态貌似不怎么样,爬鄂拉山的时候感觉很不爽,刚开始还在前面爬的,慢慢的速度就降下来了,当时好像还有点小雨吧。爬到后面的时候呼吸都保持不了平稳的状态了,肺感觉在抽一样,不过还是慢点慢点听着爬上去了,当时直想赶紧下去,国辉这家伙还非要拍照,我去!
      下鄂拉山蛮坑爹的,本以为可以一路爽下的,谁知道下了个把公里的样子,突然就成了平路,然后一个大拐角,记得还有好几辆卡车堵在那里,我们就骑车很潇洒的过去了。拐角后是个角度蛮大的坡,有点搞人,过了大坡就看到希望了,可以看到前面的建筑了。
      进温泉首先映入眼前的就是一个加油站,蛮牛X的名字:中园石油,尼玛的,见证假冒伪劣之路也就由此展开了,后来一路上看到过各种假冒的东西,以食品尤甚,什么鲜果橙、劲牛,现在记得不多了,有以后过去的会见识到的。
      温泉地方不大,住宿的地方倒是还蛮多的,后来发现很多货车司机都在这里停留,因为这里有温泉有的会泡泡温泉,所以温泉乡相对其他的镇子要繁华点。
      从倒淌河到温泉这三天的路程里只有5个人,说实话感觉还不错,基本上都在一起骑着,没有什么分散的情况。记得有一天一路上停下来休息奇葩都要方便,逗死我们了,还有彭辉这猥琐男老搞偷拍,摸摸哥这几天有点小高反,但也坚持下来了,国辉就一直说着他的至理名言“我才不相信这路能有多难?!”

生命的远征8:温泉休整
      温泉休整一天。
      哈哈,早上可以赖床很久原来是这么爽的一件事啊,不记得是9点还是10点起床的了,反正不管哪个点都是睡得蛮舒服的。
      太阳挺不错的,骑车的时候就少有这样的好天气哦,在屋外看了会书,暖洋洋的太阳照在身上那是相当的惬意,高原的空气又清新,干什么都让人感觉非常的安逸。
      中午和几个队友出去逛,周围都是山,找了个满是经幡的山上。不知道那山是不是可以随便上,怕有什么忌讳的,要是爬到半路几个藏民冲过来给撵走的话,那就糗大了。看到一小孩,向他打听打听,可能太小了还没上过什么学不怎么会说普通话,不怎么搭理我们。旁边还有一老太太,估计应该有七八十岁了吧,凑上来对我们连比带划的,我们不会藏语也瞎说着,反正经过一番艰难的沟通后是明白了山是可以上的,那老太太还送了我们一程,真是够热心的。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有很多经幡搭着的简易棚子,好像当时的一个里面还有喇嘛,因为有念经声从里面飘出来,当时山上面风挺大的,都是苦行僧啊。上到山顶后,对面还有一更高的山,问国辉我要是在山顶上倒立他在这边拍不拍得到,他果断的说拍得到。然后下去往对面山顶爬,当时在经幡山上的时候以为那山不会有多高,爬的时候才发现真是坑爹,没有什么路,攀着乱石上去,又在高原体力消耗大,当时看到的山顶也根本不是山顶,当时位置低了看不到其实后面还有一大片,尼玛的。叫国辉拍照,叫半天竟然听不到,给打电话,他竟然看不到我,近视真是伤不起啊,伤到哥了,他们也要回去了,只好折返下去了。那次爬山体会了高原爬山和平原确实是两回事,那次的难度也就和庐山的逃票路线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但每上一点感觉心脏负荷就大一点,温泉的海拔也才4000多,还需要多多努力哟~
      下山后去泡温泉,10块钱一个人随便泡,感觉还不错的说。后来来了俩人,一看,这不是深圳宇宙人们吗,边泡着边闲聊着,他们队有一个高反比较严重所以掉在了我们后面一天,今天才刚到。跑完了回去,彭辉说补胎的胶水快没了,到深圳大哥那拿了一瓶,嘿嘿,遇到车友这个倒蛮好,资源共享,自己没有的东西可以找别人要。
      话说彭辉今天上厕所的时候,蹲着好好的,突然一藏族大妈闯了进去,把骚年吓死了(他自己描述的)。那边的厕所虽然有的有男女之分,但好像有些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意识,以后有去那边的可以留意下~
      晚上天上漫天繁星,高原的夜空让人感觉更近,星星都要大一点的样子,看来明天是个好天气啊!

生命的远征9:温泉乡—花石峡
      出温泉不久就要翻一座山,一路缓上,深圳队在我们前面出发的,不过毫无疑问很快地被我们赶上了。
      上坡的时候他们基本都是推上去的,用一队友的话说就是,那些推车的,我们都是骑上去的超他们每个人的时候都会喊声加油,很坑爹。深圳队有老有壮的,那些老的骑不动就算了,那些看上去蛮壮的青中年也都是分分钟就可以超的,那一段上坡是一路上聚集的人最多的一次,但也不超过15个。昨天晚上还说着满天繁星,今天天气一定是不错的,谁知爬山的时候就在飘小雨了,实在是坑爹啊,高原的天气完全无法预料,伤不起!
      下山就是醉马滩吧,那一段下坡坡度很缓,所以下得相当爽。不是盘山路没什么拐度,坡度不大也不用带刹,有很长的那么一段路根本不用踩。一般下山后都是要停下来暖暖身的,那次一个个的都往前面飙,以后有走这条路的可以去好好体验体验。下到差不多的时候,前面的几个队友在一坑里吃东西,当时风挺大的,就在坑里把午饭解决了,路上的午饭很多都是这样解决的,所以走趟西藏瘦个十来斤是很正常滴事。
      过了醉马滩后就都是平路了,有牌上书“前方平原地区”。到花石峡还有十来公里的时候吧,有一路牌,左边标示着阿尼玛卿雪山,那就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可惜是没有时间去啊。过了一条河后,沿着山壁前行一段就到了花石峡。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住的地方还有几个喇嘛住着。后来有个骑车的过来找我们,那就是雪航兄了。还记得,当时雪航兄脸上脱皮已经有点规模了,手上那更是惨不忍睹的,身旁跟着一小兵哥,小兵哥估计是刚应招,瘦弱且比较胆怯的样子,是他的山东老乡。雪航兄那时很有大叔的范儿,小兵哥畏缩着,很有黑社会大哥大带着小弟溜达的味道。后来回武汉找雪航蹭饭去,才发现雪航原来是个文艺小青年,和暑假的脱皮大叔完全两样嘛,也许是因为在研究室带久了罢。哥在唐蕃的时候除了下雨下山从不带手套,手也一样好好的,只要有机会也是尽量短袖搞起(这个,一路上印证这样的机会基本木有),手臂倒是脱过一次皮,很是让哥伤心啊,白瞎老子花那么长时间给晒黑了。
      花石峡,镇如其名,镇子的一面是一座怪石嶙峋的的山头,上面的石头长得很有味道,看到那些石头就让人有爬上去的欲望。花石峡算是一路上最让我喜欢的镇子,到那座山上去耍耍一定是相当有趣的!

生命的远征10:花石峡—玛多
     早上下楼的时候,因为楼梯拐角的地方特窄,并且人懒没卸驮包直接下的,在拐角那里卡了会,当时俩喇嘛正好下楼,帮我抬了下车子才给弄下去。
      吃早饭的时候碰到了去四川的那俩哥们了,他们前天到的花石峡,有个昨天还去玛多玩了一趟,从这里他们就要往东南去成都了,嘿嘿,祝一路好运吧!
      花石峡、玛多这两天的路都很一般吧,没有太大的挑战性,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状况。4点左右的时候就到了黄河沿,黄河沿偏离G214里把路就是玛多县城。就住宿在黄河沿了,玛多县城住宿要贵些。车队有人昨天有遇到老乡,江苏老乡在玛多工作,说我们到玛多了请我们吃饭。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那顿饭是西藏全程乃至到拉萨吃的最丰盛的了,饮料喝的是红牛,吃的有当地特产鱼,据说那种鱼只存在于扎陵湖、鄂陵湖之中,还不错哦。扎陵湖、鄂陵湖就是三江源了,说是三江源实际主要是黄河源,牛头碑就在双湖之间,关于牛头碑,有点地理知识的应该是知道的。路上碰到的深圳队从三江源这里往西走,选的是小路直到上G109,这种路线应该是很有意思的,算是人迹罕至了。
      在我的想象中玛多县城坐拥三江源,如此优良的旅游资源,一定是个非常牛X的县城。之前在玛多县城找住的人跟我说XXX大道,脑海里就自然的浮现出了灯红酒绿的画面,一派大城市的繁华景象,可以感受现代文明的气息了吧。因为,毕竟是个名气蛮大的县城,还是蛮期待的,后来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吃饭的时候雪航打电话过来了,问我我们现在在哪,我说到了正吃饭,他说要我去找他玩去他正在哪里哪里调戏小学生,吃完饭了江苏老乡还要开车带我们转悠,当时就想说,个死屌丝,该干嘛干嘛去,哥还有活动呢。先去的所谓黄河第一桥,就是黄河源头后的第一座桥,在桥上看桥下的水相当的清澈。才明白,原来黄河的水并不是本来就是黄色的,而是进入甘肃后被那里的沙尘暴给搞得,长见识啊~
      时候也不早了,牛头碑、双湖是去不了的了,江苏老乡又把我们带到一个小山头。山头上有个雕像,是为格萨尔王,是一个部落领袖,降妖除魔收编了周围的很多部落,为后世所传颂。当时站在那么大的一个雕像前想着,这家伙不也还是一个人吗,但这种巨大的雕像确实很更够给人一种震慑,仿佛在说老子个头比你大,也许这就是一种传承吧,生前在伟大的人物对于后世的人来说确实可能并不是什么,特别是滚滚历史长河,英雄好汉、先哲贤士如过江之鲫,一个巨大的雕塑至少首先是有视觉的震慑了。想想自己,什么又是自己所追求的?看着它,感受着气息,生命的意义,也许是任何人也解读不了的罢~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在小山头上可以俯瞰整个玛多县城,然后很受伤,什么县城啊?!简直连我们那边的一个镇子都不如,最高建筑不知道是4楼还是5楼,反正是没有超过7楼的,县城的范围也超级小,几条小道划拉这就是个县城了,实在是太坑爹了,房子也跟咱们学校一样,黄色或者土红色,挫死了!本来还准备在“大城市”里面逛逛的,这下是完全没有兴趣了。
      住的地方有几个房间是武警,那边当时查得还有点严的,不过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后来在玉树的时候碰到查房的,摸摸哥就说,这样很有安全感,巴不得别人天天都查。
      旅店的厕所不分男女,还是露天的,站着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崇山峻岭,晚上蹲着的时候看看夜景那是相当的不错。

• 燕小培 你这段话让我有点疑惑,难道你是为了寻找大城市的感觉才去那边的吗? 要玩大城市去西部干神马?再小的县城也有它的特点,你怎么把人家给否了呢元芳? 2013-1-15 12:15

生命的远征11:玛多—野牛沟
     早餐是到玛多县城吃的,早上7、8点县城上的店子开得还不多,街上人很少。在藏区早餐的花销要比内地多,一碗面基本都是10块往上的,当然分量也要比内地足很多,这天早晨吃的面分量就相当的足,慢慢的一大盘子比之前吃的面都要多,当时看着端上来的面心里就犯嘀咕了,这么大一碗怎么吃得完啊。藏区的面都是那种粗面,并且都是掺青稞的,吃的并不怎么习惯,昨晚本就吃的还不错,今天的一大盘子面真是结结实实把哥给吃撑了。
      出玛多县城,沿G214往前走一段路,就会看到一个湖泊,当地人称为星星海,很多写东西的或者当地人习惯说海子,其实指的就是湖泊。当时还是比较早的时候,天气也并不太好,所以湖泊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一群人在湖边玩得还是蛮开心的,出去就是这样要会找乐子。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今天路程的难度并不大,过了星星海有个几公里的小山坡,上到坡顶的时候有好几辆卡车停在那里的。呵呵,卡车司机们还说要把我们往前面拖,都给谢绝了。然后是几公里的下坡,当时的路牌大概是510多一点吧,大家就都叫着要到520那里拍照去,就算是下坡也得停下来。我在最前面下,下坡一直压着速度,生怕飚过的哪个拐角处是520,结果下到坡底的时候才看到520。真是坑啊,亏得哥捏了半天的刹车,都停下来后,一个个拍照,顺便也在那休息了下。
      今天的目的地是野牛沟,记得野牛沟前面好像很有几个“V”形路段,骑到那的时候感觉,尼玛的怎么和宜襄快进襄阳是一样啊,“V”形的坡要是长点的话非常搞人,下得不爽、爬得也不爽,各种不爽。
      进野牛沟看到一个房子上标有“住宿”俩字,过去看发现门是个关着的,问当地人哪有住宿的,旁边过来个小伙子,小伙子把我们领到标有“住宿”房子后面的院子里,里面有一排房子,小伙把我们带到最左边的一间说就是这里,不过只有4张床,后来又来了个大叔就和他们谈价钱、床位的问题,感觉很酱油,感觉开旅馆是个兼职的东西可有可无,不过也确实,至少那间房间还真称不上旅馆,还木有电,不过也蛮有味道的。床很窄挤不了,我和另外的两个队友打地铺,房间太小了,睡觉的时候下半身都是放在一张床的下面,藏民的被子没有什么就是暖和。车子就放在外面,几辆破车也没有藏民要,在那边就在河卡的时候有看到当地人骑自行车(不过是小孩),其他的就没有看到了,在高原电动车都跑不动,摩托车还要马力足的才上得了山。
       解决了住的问题,再去搞吃的,到一家藏民餐馆吃晚饭,老板家说汉语都不怎么样,大家都是似懂非懂的交流着,价钱还可以的就是了。

生命的远征:唐蕃古道
      上面的藏民就是餐馆的老板,藏民大多都这样直勾勾的看人,内地人过去会有些不适应,内地人都太复杂了,不够坦荡去看着那样的眼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藏民的眼睛就能够看到他们的直爽。我看人很喜欢看别人的眼睛,眼睛是不会撒谎的,看一个人的眼睛就能大概知道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当然看人是要水平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长这么大虽然碰到的人不多但都是用心去感受花精力去想,但觉得好看的眼睛依然很少,人心啊。
      吃完饭了先是和几个队友去了下旁边的寺庙,在草地上睡觉,嘿嘿....

睡醒后发现旁边有座山不错,动身爬爬去哟。
      上山要过条河,河水非常的湍急,从几个地方试了很多次都没能够过去,旁边有一大哥带着小孩在放牛,向他咨询过去的方法,他说要往前面走一段路才有人能够过的地方。往前走一会看到一小伙在洗车,他洗车的那里就是过河的地方了,弄了跟竹竿协助,果然从这里比较容易的就过去了,但也还是比较险。(第一次涉水、登山的竹竿被哥携带了很多天,后来出玉树后给弄丢了,当时伤心死了。)在高原爬山确实累,上一段就要歇歇下,那座山又是放牧的山,地比较松软,走得比较费力。下山的时候不想走回头路,从另一边下山准备找其他路过河,在一片比较开阔的水域尝试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呵呵,看到对岸几个藏民坐在地上吃东西。这里不行哥就到其他地方吧,又往上游找过河的地方去,搞了个把小时还是没有过去。
      正在发愁的时候看到有两个藏族小伙子骑着摩托车到了河边,然后在哥羡慕的眼神下开着他们的摩托车牛哄哄的冲过了河,尼玛当时把哥给羡慕的啊!跑上去问他俩能不能把我载过去,其中一个说“载人地不行”,然后拿手机打了个电话,打完了就和我说话,实在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只感觉听到了个50以为是给他50他们就把我弄过去,本来就没钱还50不如原路回去呢,就跟他们说我再到其他地方试试去。这时有一个藏族小伙子骑着匹神骏的黑马过来了,马比我还要高些,在我身边转悠,马尾扫在哥的身上几次,屁股也把哥给蹭了一次,尼玛的,三个藏民围着自己,其中一个还骑着匹很彪悍的马,一般人根本就hold不住啊!不过我当时还是蛮镇定的,其实花50可以骑马过河的话也蛮爽的,不过怕的就是过去之后又是另一个价了,并且由于沟通问题也不敢确定就是50,只能是次遗憾了,又纠缠了会他们见我决意不会靠他们过河了,就骑着马蹬着摩托往山后面的帐篷去了。

生命的远征11:玛多—野牛沟
      睡醒后发现旁边有座山不错,动身爬爬去哟。

请楼主重新上图
  • 窥沙 已经上了,路上天气不好,我选的也都是比较好的图,所以可能图并不多~ 2013-1-8 12:57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1-6 09:57 图片不显示,请不要直接用其他网站的图片,可以上传到论坛再应用,或者先下载到本地再上传。 ...

哦,谢谢!
花褂子 发表于 2013-1-6 09:21 请楼主重新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