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关于秦岭山难以及鳌山、太白山冬季徒步装备的思考

skyline 发表于 2013-1-7 01:12 点的很到位。雪地靴真的是没怎么试过,因为觉得固定不好,脚会在里面打滑,如此而来又是负重, ... ...

雪地靴也有专业款,固定性很好,我有大象出的老款。你说的可能是ugg那样的样子货。不过冬鳌太这样如要用冰爪,还是高山靴。
wh83 发表于 2013-1-7 01:18 sky用的这款BD的单层超轻雪山帐绝对是中等海拔雪山利器,一公斤的分量,透气性也好。Oe的天幕或无底不推荐 ... ...

呵呵,这个帐篷最大的优点是内撑式,设计师绝对是个恶劣天气应对的行家里手。只要把四个角下地钉固定住,人可以立即钻进去之后在里面慢慢的撑竿,和固定。有层帐皮护着,舒适程度大大提高,也减小了失温的风险。在冬季走鹿角梁翻冰晶顶的时候有一天进度滞后,只能扎在风口上。当时冻的手脚僵硬。把地钉下了之后一头钻进帐篷,直接把鞋子一脱,睡袋扯出来裹了10来分钟。立马好转了很多。之后再慢悠悠的在里面撑竿。还能听到外面团队还有人帐篷没搭起来在跺脚喊冷。优越感犹然而生啊
wh83 发表于 2013-1-7 01:21 雪地靴也有专业款,固定性很好,我有大象出的老款。你说的可能是ugg那样的样子货。不过冬鳌太这样如要用冰 ... ...

恩,路线都比较起伏,估计登山不用了,不过象去乌鲁木齐出差啊什么的,可以搞个玩玩。
skyline 发表于 2013-1-6 21:32 10、能量bar,我登雪山的时候这玩意实在是难吃,但是它再冷还是胶体。可以利马被身体吸收。而你带的什 ... ...

写的不错,稍微来探讨下,如果有不对请再次指正。
第一条:"每上升1000米气温降低10度"
应该是六度。
"按照TNF的风寒测试表,每级风带走3度温度来算要再降低-15度"
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如果六级风降低已经近20度。
第五条:"3加仑的热水摄入才会使你的体温身高一度"
这是国外专家关于失温症救治里的一句话,但不可断章取义,原意是严重失温者不能马上服用热水,这样会起反效果,少量的热水反而会把核心温度带到四肢去,要三加仑的水才能使体温升一度,所以不可取。关于失温救治,82的坛子里有老贴,介绍的很详细。
第八条:行走镐可以有,但一对技术镐上这样的山,带着是否累赘,值得商榷。
十六及十七条:如果你要带下降SRT装备,6mm的绳子就白带了,这种直径的绳最多配合9.5mm以上绳子做抓结用,没有任何下降器支持6mm辅绳,就算是自制的能支持那也是极不安全。所以最少也得带9mm的静力绳去,抓结绳则带5mm的。如果无视十七条,那可不修改。
十八条:分体的头灯比较重,现在一体的续航和亮度都还可以,其实这里也可以商榷。
  • wk121 鳌太,是徒步,不是登山, 2013-1-7 10:57
  • skyline 至于失温,我只是想表达一个量从而说明携带保温水的重要性,可能表达的不太恰当。至于头灯,见仁见智,习惯不同。但是低温下电池效率下降是一定的。所以就看光源和能耗了,如果天天有太阳能板和充电电池,就比较好 ... 2013-1-7 01:52
  • skyline 接受修正,因为风寒数据接触的时候都十年前了,只能记个大概。您的描述更加准确。但是对于海拔上升温度下降的温度,要看地方和纬度的高低。秦岭地区的温度下降是凭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的,可能和书上的不太一样。这 ... 2013-1-7 01:47
windsing 发表于 2013-1-7 01:36 写的不错,稍微来探讨下,如果有不对请再次指正。第一条:"每上升1000米气温降低10度"应该是六度。 ...

接受修正,因为风寒数据接触的时候都十年前了,只能记个大概。您的描述更加准确。但是对于海拔上升温度下降的温度,要看地方和纬度的高低。秦岭地区的温度下降是凭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的,可能和书上的不太一样。这个也是一种参考。技术镐也是建议,因为荞麦梁一些亮冰区是否需要三攀法做先锋确实不确定,所以建议一支团队要有所准备。至于绳子仅仅作为亮冰区的结组保护使用以及紧急的时候做简易担架。不过要考虑更多做上升下降的动作的话您说的是对的。

至于失温,我只是想表达一个量从而说明携带保温水的重要性,可能表达的不太恰当。至于头灯,见仁见智,习惯不同。但是低温下电池效率下降是一定的。所以就看光源和能耗了,如果天天有太阳能板和充电电池,就比较好了。但是那样一套又有不少负重。
  • windsing 再引用那位专家说的一句话,太久了,可能复述的并不一定完整。“任何一个失温症者,在能得到救治的情况下,都不应该死于失温”。。。。您可能只是表达的不太恰当,但是别人可能因为您这条信息,而对失温症者真的去 ... 2013-1-7 01:57

wh83 发表于 2013-1-7 01:09 楼主说的我基本都同意,欧逸的异议有些是缺少实践。关于气炉,我有一体炉头也有类似反应堆的人primus etaso ... ...

我是立足于预热管。唉。从高山气 预热管理论上是说得通的。实际效果不好

羽绒服我的观点和你类似,充绒量到了一定程度 就需要用立称工艺。不然冷点问题会很明显

所以我才按捺不住选择了 HW 的270克 防水 立称昆仑。老鼠格陵兰这个2XXX的价位就算了

雪地靴确实没有找到合适的。

汽灯的使用,确实没有经验,听飞鹰说可以提高5度的温标。而我比较贪心。更喜欢酱铺的19度的柴火炉。呵呵

零下 25 到零下20.感觉满足不了我

至于无底帐的搭建。这方面还是我的实践和了解比较多

从11年5月的武功山 6月太白山 船底顶 贡嘎 。。一直都是玩的无杆非自立的

要搭建很简单。几颗地钉 按对角线一下。中间撑杆 就完成了。天幕我是不玩的。

大风搭建 我确实缺少实践,相信和熟练程度有关

不过有案例可以提供。在一年小五台还是海陀。也是大风。。

营地包括西风都没能搭建起。就爱水电的无杆帐搭起来了。

无杆帐为了轻,确实个考验人的脑子 动手 经验的东西。

BD 那个帐太封闭了。透气性不好。低海拔不适合。就像楼主说的 里面下小雨

而无杆帐 进气是可以调节的。帐底高一点 矮一点

甚至阿尤的A塔 可以下面雪裙封闭,上面顶部透气。

我比较赞赏这种方案。

最后。我在广东混。要去趟北方不容易啊。。。五台下撤了。鳌山~顶棚梁取消了。。

很向往冰天雪地。。从去年元旦到今年。呵呵
  • 十步杀一人 你还忘记说了,六月太白山,玉皇池扎营的时候;半夜爬起来扎帐篷的那个事! 2015-1-25 14:57
  • 欧逸 回复 十步杀一人 白痴。。那晚没拉风绳好不 2015-1-25 18:10
  • Once. 我觉得营地灯应该能提高的温度不是5度我们元旦小五台露营 点火前的温度如下图 用反应堆化雪烧水做饭中照了张照片如下图 注意看温度计 提高了差不多20度呢 而且还是开了一会 可能再开会温度还会提升(温度计不 ... 2013-1-7 17:02
  • wh83 想要达到水电那样娴熟的技巧恐怕有点难度。Bd这款帐具体在中海拔雪山使用时,效果非常好,你说的那些弊病似乎套用不上,具体优点sky最有发言权,他也补充了很多。羽绒衣裤300克级别的除了格林兰,还有日本的moubal ... 2013-1-7 02:14
skyline 发表于 2013-1-7 01:52 至于失温,我只是想表达一个量从而说明携带保温水的重要性,可能表达的不太恰当。至于头灯,见仁见智,习 ... ...

再引用那位专家说的一句话,太久了,可能复述的并不一定完整。“任何一个失温症者,在能得到救治的情况下,都不应该死于失温”。。。。您可能只是表达的不太恰当,但是别人可能因为您这条信息,而对失温症者真的去灌三加仑的水,这样适得其反了,所以建议写的详细些,或是加上注明。
windsing 发表于 2013-1-7 01:57 再引用那位专家说的一句话,太久了,可能复述的并不一定完整。“任何一个失温症者,在能得到救治的情况下 ... ...

有道理,听你的。我去改一下。
网站和ipad的兼容性不好,光标移动不了,明天在进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