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北

元旦大五朝台顺穿归来纪事

三点半风光大哥催着出发且一马当先了奔在了前面,我赶紧跟上。奔出一段后,灰色追上来下达最高领袖的新指示,中台的师傅说北台不能挂单,今晚在中台歇了。风光大哥决定继续,我决定跟上,于是俩人快速下了中台。   路上迎面遇上一支从南京过来的队伍,招手示意后擦身而过,各奔前程。
   从中台下来后进入爬坡路段,天气越来越冷,风越来越大。内外手套组合一路上没感觉过冷,这会儿手指头开始发僵,包里虽然有备用的双层抓绒内手套,但不敢放下包替换。这种温度和风力,把放包换手套再背上包一套流程走下来要散失不少热量,挺着吧。
   此时的风光大哥渐渐展现出了超高手实力,照我观察绝对脱离了强驴境界,至少是头野驴。虽然不停的爬升,脚下还是飞快,时不时的得停下来等我赶上。天色越来越晚,风光大哥越来越急,这种条件下,万一出现问题,谁也救不了谁。五台山的很多事故都发生在中台和北台间,澡浴池的上仙救过不少人。
    我的体力下降了不少,走会儿得停下来喘口气,风光大哥渐渐的脱离出了视线之外,然后在某个高点神秘的出现并等待,那会儿我倒是希望风光大哥不等我先走,然后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一个小时上不去我就两小时,两小时不行就三小时,不登北台誓不罢休。有困难得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得上,最核心的问题是上不去就得死。
   当我再一次靠在一块大石上休息时,透过雪镜四处环顾,灰暗的天空下茫茫旷野,唯俺一人。向下看,远处台怀镇的灯光闪烁,向上看,北台在狂风中遥遥在望。扫了眼温度计,已经超出了测量范围,停在了零下三十度,后来听说那会儿温度到了零下三十五,风力九级,我的感受是背着包走直线费劲,需要双杖支撑。
   常在坛子里看驴友说:“无兄弟,不登山”,当时那种条件下有兄弟也真的不行,谁也救不了谁,只能靠自己。
   本着时刻不忘分析总结学习的精神,当时靠在那块大石头上,我开始研究我被冻死的可能性有多大。行头目前还能应付,内衣没湿,风没吹透,手冷还在可承受范围,贝尔曾说身上揣了块糖,体力不支的时候舔一舔能走上一段,我身上还揣着好几块。斗志依然很顽强,所以只要天气不进一步恶化,应该问题不大。
     我估计这会儿的天气状况和灵山鳌山事故时的天气差不多,或者要更严峻,要是没有雪镜或打劫帽或者手套撑不住的话,身体一开始发冷,会出大问题,而且不用多久。
   好在我从头到脚的装备还比较给力,扛住了这种状况。冬季上五台,一定要确保能把自己从头到脚护严实,能扛得住风,抵得住低温,另外强调一点,这种情况下一定不要轻易放下背包,否则背部的热量会一下散失很多,极易引起失温。
   远远的眺望了下台怀镇的灯光,又看了看大风中若隐若现的让积雪覆盖的北台,很是感慨了一番自己的处境,爬吧,于是起身继续爬。
   背包调节的不是很合适,肩膀感觉不太舒服,手指发僵开始向上蔓延,努力了好几袋烟的功夫后,才最终在六点到达北台顶,天色已黑了下来。风光大哥焦急的在上面等,然后跟着赶紧钻进了寺里的厨房,雪镜没摘,帽子上的冰没收拾,背包没放,第一件做的事是把手贴暖气片上。然后听寺里的师傅们好一阵埋怨,据说北台下前一天刚冻死两个,东台有一位救活了,有个女孩下午在北台附近没体力上不来了,寺里的师傅下去拉的,结果两根手指被冻的透明。一顿说教后,师傅每人赏了一桶方便面,吃完后领我们到了禅房。
   北台平时是不给挂单的,房里没火没电,屋外零下三十多度,屋内零下二十五度,照明用自己的头灯,取暖就靠自己哆嗦。背包冻的发硬,保温杯里的水冻得结了冰,和风光大哥喝了几杯姜沫红糖水后,又吃了些葡萄干,脚冷的不行,得不停的走动。
   后来戴上手套帽子钻进睡袋,又盖了两条被子,半天暖不过来。再后来开始睡觉,总在半睡半醒间,人在那种状态下心里多少有点脆弱,迷糊中觉得那会儿还真是有点风险,最怕的是风力进一步加大吹起积雪,再加上天黑,万一几米外什么都看不见就麻烦了,两点后才睡的好了些。
第三天   早晨五点四十五起床,收拾一番后赶到厨房,屋内较暗,隐约看见几位神仙每人一张桌子正在悄无声息的吃早饭,互不言语。也看不清是什么饭,随便给碗里舀了些,找了张桌子尽量无声响的吃,吃完后学着上仙们的样,拿水把碗冲干净后喝掉。
   八点多从北台出发奔向东台,真是难得的好天气,夏天都少见。刚下北台不远碰到狐仙在路边化缘,一直跟我们下了大路,风光大哥向小家伙奉上了牛肉干,吃完后又跟出老远,再后来听说又等到了后队的五人继续打劫。

元旦大五朝台顺穿归来纪事
   过了法云寺,登上了东台顶,躺在东台的台阶上晒了会儿太阳后,从东台的山脊上往台怀镇下撤。雪厚坡陡,很多地方雪深过膝,再加上腿脚明显不如前两天好使,第一次下坡下的挺崩溃。好不容易到了山脚,为避免被台怀镇的乡亲们当猴看,收了雪套雪镜和打劫帽,然后踮了四十分钟后与提前下撤的大部队会合。
  找地吃了两碗刀削面,必须要放肉的。
  回京。

• teego 今年元旦我也遇到这个狐狸了,一开始不知道,1月1日下午快5点了一个人走在去往北台的路上。走着走着觉得后面后东西,回头一看黑糊糊的一团,吓死我了,后来看清是个动物。但不知道是狐狸,搞得我心里紧张,一路往北 ... 2013-10-29 18:43
  • 我爱星期六 当年我们在北台内遇到狐仙 我正愁没东西喂,因为上山前,把所有肉食都放弃了 过来一位师兄说:狸狸不要理他们,他们是吃肉的 我顿时内牛满面,俺没带肉食啊 2013-2-18 16:33
  • 北坡骑士 强驴结善缘,狐仙保佑啊。看到狐仙的画面,我顿时内牛满面啊,山中确有灵气啊。。。 2013-1-24 01:33
  • 止定静安 看样子真成仙了 2013-1-11 19:57
  • @钢蹦儿@ 你们也遇到狐仙了??圣地的动物就是不一样。都带着点仙气 2013-1-8 23:00
  • 小本子 要了两碗刀削面 必须放肉的 太腐败了 2013-1-7 17:40
后记

本次参加的同志们都相当强大,尤其是三位女士,生猛的一塌糊涂。
  装备要到位,体力要到位,作风要顽强。
  装备不用非得贵的,关键是要对的。
  在户外,尽量不要做自己自己没有把握的事。
  最后感谢TV,感谢CCTV,感谢莲子及风光大哥,感谢路上坚持拍照的同志们,感谢大家,我吃过你们的煎饼,喝过你们的奶茶

强驴啊 ,
牛人,这么冷的天,我只知道跑到厦门去转悠了
哈哈~~~~三名妹子之一前来报到!
还好没被忽悠去。。。呵呵,一个女生元旦前非要我带她去五台,那个弱驴连十三陵都没走下来的主,谁还敢带她元旦去啊。。。。。。。。。太冷了。我要表扬我自己太理性了,呵呵。
强,元旦去了好几个队好像都没走多少就下撤了
4D-Dan 发表于 2013-1-7 16:50 哈哈~~~~三名妹子之一前来报到!

啊哈哈,小猛妞来了
云随风起 发表于 2013-1-7 15:10 路上遇到一迎面过来的独行侠,说吉祥寺雪很厚,中台风很大,尝试了两次没都冲上去。   终于在下午四点半 ... ...

金阁寺到狮子窝应该不难走啊?我个人认为狮子窝到南台一线是大五最好走的一段路了,估计你是有点累的原因。呵呵
  • 云随风起 呵呵,那段路倒不难走,是走到那的时候饥寒交迫,从早晨出来就没怎么吃东西,就盼着休息吃饭,想着前面就是狮子窝,但总走不到 2013-1-8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