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绵山已心醉

如果不是亲历绵山,我真的不会想到北京咫尺的山西,竟然会有如此奇绝美妙的山。它的奇绝足以让人惊魂,它的美妙足以令人心醉。

绵山是山西省的一大景观,它雄居在太原山北端的汾河南岸,又名介山。相传春秋时期晋国大夫介之推,曾随晋公子重耳流亡19年,历尽艰险,途中他曾以股肉侍君。重耳即位为晋文公后,介之推功不言禄,携母归隐此山。晋文公到处寻找,为使介之推出山,他令人在山上燃起大火,因为他听说介之准是个孝子,如果.三面举火,他一定会背着老母出山。但万没想到介之推宁死都不愿出山受禄,他和母亲抱着树被大火焚化。介之推功不言禄的高佳品德,被后人传为千古佳话。由此我知道了,绵山是一座埋着千古忠魂的山。虽斯人已去,但风范犹存。就凭这一点,我已对它生出了几分敬意。

认识绵山是从感知它的“险”开始的。那天,我们从忻州去绵业。车沿着碗蜒的公路向绵山进发。当我以假寐中睁开双眼,车正行至半山腰。举目向车窗外望去,我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儿。那1000多米高的山崖,像天梯一样垂立在天地之间,陡峭得简直如同刀劈斧剁一般,笔直得让人不由得圆抽凉气。车座下的车轮好像被悬在空中,我们分明是在峭崖绝壁的边缘上行驶,年下真的就是万丈深渊。尽管那路边有“护栏”’,可在这万丈深渊面前,谁都明白,顶多也不过给人壮壮胆儿而已。

车在公路上盘旋着,不渐地向更高处行驶着爬升着,我的心也上阵紧似一阵地跳动着,惊骇着,不住地在心里祈祷看。天渐渐地暗了下来,黄昏时刻,蓉霭沉沉。山显得更加神秘,车下的悬崖更显得深不可测,对面下山的车一辆接着一辆地向这边挤过来。那一刻我真的有点后悔。如果事先知道这山是如此陡峭,陡峭得让人惊魂,我是不会同意来受这份刺激的,我不是那种勇于冒险的人。当然,过后想想,也许只有我这样没出息的人才会如此胆小,对于那些有胆量、经历过艰险的人,他许只有刺激才更觉开心。

到达绵山,已是暮色笼置了天地。下了车,我觉得我们己经站在了离天不远的山的顶端。透过巨大的夜幕,我看见那青黛色的山峦,像一条巨大的龙,在空中飘荡飞舞。那朦胧的山,又像一尊巨大的睡佛,安然地仰卧在天边。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心已在天穹之上。

真正看清绵山,是第二天清晨。我们住的宾馆,整个就是依山而立。也许正是有这样奇绝的山作为衬托,这宾馆也成为了一道不同寻常的壮美的风景。我真佩服修建这座宾馆的那个私营企业家阎吉英先生气魄和胆略的非凡。

绵山真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山。站在山之巅,会让人感到它有一种包容天地、吞吐万物的气势。我们“会当凌绝顶”,感到的不是一览众山小,而是一览群峰低。也许正由于我们在险峰之上,才有幸而真正领略了它的无限风光。难怪如此陡峭的山、而千百年来登临者却络绎不绝。绵山,它不仅陡峭奇绝,更蕴含着一种内在的充满慈悲为怀的佛性的灵光。它集道、佛、德三教于一体,方圆几十里的岩上岩下,名刹古庙星罗奇布。由于时间紧,我们只是就近游览了著名的云峰寺。云峰寺,又称抱腹岩,因山势如两手挽腹而得名。抱腹岩坐东面西,是一座高约18丈、长约45丈、深约15丈的巨形岩洞,堪称天下第一岩。自台下向上仰望,只见殿宇参差;勾栏蜿蜒,犹如空中楼阁。空王佛是云峰寺以及整个绵山供奉的佛祖,据说是汉人中最早成佛的人。这个佛祖俗名叫田志超,他对佛教禅宗的弘扬做出了巨大贡献,后圆寂坐地成佛。殿内供奉的佛像是他的包骨真身,是佛转世后又成佛的空王佛。据传当年李世民为感谢田志超“解民倒悬”之恩,率众臣朝山拜佛。在抱腹岩,当得知田志超己圆寂西归,李世民不禁仰天长叹,说:“此行空望佛美!”,顿时天空出现了“空王佛”字样,于是唐太宗下旨在这里修建了空王殿。殿内所有构件,包括台坐门拱等都保持了唐代以前的风格。在云峰寺的石佛殿等殿宇内,大量宋代之前及宋、元、明时期的雕塑异彩纷呈,颇具文物价值。站在这古洞前,望着这横空出世一般大腹便便的抱腹岩,我在想:抱腹岩,你也像笑口常开财的大肚弥勒佛一样能容进天下难容之事吗?不过有一点我已清晰:它腹内包容的绝不是二百余间殿堂庙宇,更包容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沧桑和道德文明史。抱腹岩,它起码是目睹了这许多年来的大自然的演义、神奇造化和历史的巨大变迁。

站在岩下,看到陡立的岩壁上有无数系着红绳带的挂铃在风中摆动唱响。原来抱腹岩挂铃是绵山的一绝。据说,每逢庙会,许了愿的善男信女们就雇人从岩顶将注铃者用绳子吊在半空,然后利用前后晃动的力量将人悠进洞内,用铁钩钩住顶壁打楔系铃。操作完毕再用绳子把挂铃者放到岩下。场面惊心动魄;令人叹为观止。岩壁上的一个个红色的银铃,向佛主表达着一份份真诚,向人们展示着一份份美好的夙愿。我想如果佛主真的有灵的话,一定会为这些善男信女的虔诚而感动的吧!

清晨的绵山深处,空气透明得让人心醉。仰望天空,天蓝蓝,云淡淡;举头看山,山巍巍,草青青。峭岩绝壁,殿宇林立,古筑肃然,钟声悠悠,香烟燎绕,佛光普照那一份空灵之感,大概只有此时此地才会有的吧!有人说。大海能净化人的灵魂。我说,大山也同样能净化人的心灵,何况是这样充满灵性的名山,面对它,有谁会不动侧隐之心呢?绵山在我心中是一幅画,一首诗,看它读它,心灵深处那种只可感知而不可言喻的感觉,就好像自己真的已经触摸到了这山的灵秀之气。“道通天地大,德贯古今长”,无意中我把那个高大的殿宇门相的话记在了心里。在绵山,我们来去匆匆。尽管对它的风采、对它的内涵我还没有完全看清看懂,但我已有些陶醉和满足。当我们向绵山告别,我心中已是另番警感慨;真乃不须此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