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一个骑行者的旅行:写给因各种原因囚困自己的年轻人

扎达土林,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

圣湖玛旁雍错附近的草原,随处可见成群的野驴,盘羊等等野生动物。

工地外的藏族朋友在挤奶。

界山达坂,开始进入藏区,山口开始有了经幡,气场开始缓和,地上开始长草,有了牛羊,有了藏民,有了家的感觉。

班公错一角

新藏线新疆段修路的前期勘探,这哥们无意间成就了我的杰作。

班公错,湖很狭长,但是印控克什米尔境内却是咸水。

这是,投影仪。

相向遇见,无需言语,坐下来一起吃东西。哈哈,民以食为天,天地真大。

在狮泉河一商店买干粮的时候,老板娘阿姨见我样子比较窘,送了一大袋吃的给我,所以您看见了我罕见的吃零食的照片。哪怕平时生活我也很少接触这些食物。

那天从狮泉河出来遇强逆风,无奈到公路下方的涵洞睡觉,风你就做死的刮吧,我先睡一觉,避其锋芒,养精蓄锐。

有的时候晚上躺在帐篷里,拉开窗户看看满天繁星,设想徐霞客当年怎么走的,他家虽然有钱,但是那时没银行他应该也得借宿吧,所以一眨眼,自己仿佛回到了五百年前,不进饭馆和旅馆,吃住皆与当地人。在路上从来没考虑过走到什么地方没钱了咋办,到农民地里帮他们收获,用劳动换一颗白菜,也是很有乐趣的事。

路扭扭曲曲的消失在远方,六七千米的喀喇昆仑山脉在这里就是一堆小山丘,因为公路的海拔就接近五千米。这一带就是中国地图上鸡屁股上白白的那一块终年积雪地区。

拉萨河,飘渺的清晨。

这次遇见布达拉,没有了初恋时的兴奋和慌张,沉淀了许多,那是一种见过许多困难后面对挫折游刃有余的充实的底气,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什么东西都要自己亲身去亲历,才能获得最深刻的感悟。

我的旅途没有人指点过,没有人带领过,所以我从旅行之中感受到了最纯真最原始的或喜悦或失望或兴奋或难过,不论什么事情,只要你敢想,只要你有勇气去做,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难倒。

所以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路线,自己的方式,去遇见属于自己的精彩。

旅途中有很多路口,每个路口向左或向右,会遇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遭遇,发生不同的故事,每个人的旅行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能有更多的思想,走自己想走的,既然出去了,就是奔着自己理想的天堂而去,她在哪里?只有你自己知道。

藏北羌塘草原。

青藏铁路,宛如油画铺展在眼前。

可可西里拾起一只藏原羚角,多么孤独的斗士。

长江源的楚玛尔河。

最惨的一夜。此处省去五百字。

兰州,总是阴霾的城市。

最窘迫的一夜,宁夏惠安堡深夜遭遇暴风雪。

睡袋打湿,极度寒冷。旅途最黑暗的三天。此处略去两百字。

晒帐篷。。

零下十八度的哈尔滨,我来的目的就是想知道零下十几度是什么概念。

旅顺港,隐约还能嗅见百年前的硝烟。

旅行就应该是一个人的,或者完全从属于对方的两个人的,如果要走的足够远的话。

冰火两重天,皖南山区。

山东菏泽,露宿路边小树林。

圣诞节的深夜到了母校,多亏文杰他们来救火,其实那时我的车真快顶不住了。四百块买来的车,跑了三万多公里,载着我的梦想,在祖国大地上驰骋。感谢这个和平的年代,感谢地大物博和谐稳定的祖国,让我们可以在这个年代做这些事情。

这趟毕业旅行下来到湘潭的时候包里还有1300块,路上有很多好心人帮助我支持我,总共收到别人支助将近4000块。现金太多就寄了三千回去,所以算起来自己花掉了将近2000块。

读完这篇文章只需要十分钟,这些事我却花掉三年多的时间,所有的花费加起来七千多,其中路上的花费不到五千。
三年下来对我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非常大的改变,从旅行之中收获的东西,非常想总结起来,去感化更多的人。
把自己置身于无五百年前,过徐霞客那样的游走生活,与世无争,那将是一种多么忘我的境界!

虽然说这种思想的泛滥会消磨人的上进心,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建设。

经历生死后就会有超乎寻常的豁达心胸,让你看淡世间许多纷扰纠葛。
                 很多事情都在于一念之间,只是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再去做了。
                    没有钱,也可以旅行,让我们都成为精神上的富翁 。

在路上..........................

• 独之思 当看到此处时,眼睛开始湿润了,青春在手,你无悔. 2014-9-13 15:14
  • peter.chu 感动!除了感动,我没有其他的语言来描述看完这篇文章的体会! 2013-9-17 16:20
  • 我是宝 赞,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好的自己在路上。 2013-7-1 16:13
  • mifei1226 内心的独白,旁人无法分享,路途的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 你练就了强大的内心,丰富了青春,也羞煞了如我般的很多人。 你很棒,这三年...... 2013-2-28 12:34
  • JX三叶草 非常感谢你与大家分享,看过一张张照片如同一路路走来,让我也得到了不少感悟,真诚地对你说声“辛苦了,谢谢!” 2013-2-4 13:42
  • JX三叶草 看到你的艰辛和疲惫了,同时更看到了你从稚嫩到成熟成长过程中留下的一个个脚印,你走的不仅仅是路,更是一段人生难得的心里历程,可谓涅槃重生!祝贺你如此年轻却完成了很多人可能梦想一辈子却无从实现的愿望!恭 ... 2013-2-4 13:33
  • 木头share 在路上的感觉真好,谢谢,原来一直都在欺骗自己!~ 2013-1-21 21:47
  • 旅行者挚友 佩服的五体投地!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2013-1-17 16:25
  • 长弓骑兵 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人解决不了的事情。要相信自己的双手。佩服! 2013-1-17 13:14
  • lickey 哇哈哈哈哈,3年的旅行,有没有写日记之类的、写得好可以出个书了~! 2013-1-17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