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勇者先行 第六期 我是刘勇

央莫龙的北壁攀登中

爱上登山差不多是20年前的事了,当时前往西藏,第一次就被宏伟的雪山吸引,从此与之结缘,一直爱好到现在。

关于自己身份的定位,我觉得自己是个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登山在我的爱好中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其他的时间用在了旅行和其他的许多户外运动上。登山运动实际上的涵盖的范围很广,它的本质应该是文化的,在它的背后有着很多哲学的道理。其实很多户外运动都是这样的。

登山中最深刻的一次登山经历,登山的时间太长了,实际上真正最深刻的经历也记忆不起了。如果说近年来的,我觉得是和曾山2007年攀登了玉兔峰,我们预计两天的攀登,由于线路难度很大,实际上下花费了4天。但我们只携带了一个气罐和两天粮食,最后一天基本没有喝水。还有2005年我去婆缪峰,登上顶峰后,由于大雾我和搭档误以为离顶峰还远,就在暴风雪中摸黑下撤,结果招致危险,最后在岩壁上露营冻伤,之后下撤至大本营,接着又急行军返回日隆镇,连续30几个小时大强度运动且未睡觉,最后几乎过劳死。

我个人最自豪的一次登山成就是2008年和朋友攀登龙牙峰,由于天气原因未完成。之后在朋友目瞪口呆下,当日单人无保护(FREESOLO)了旁边一座5000米未登山峰的北壁。然后悄无声息地连夜撤回城里。

本期人物:刘勇
先锋领域:登山、大岩壁攀登、攀冰、无动力滑翔伞、高山营养&医疗
先锋关键词:未登峰、“金冰镐”奖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华人评委、全能战士

提起刘勇,总可以想到很多定语来形容他:

全能攀登者, KAILAS赞助登山运动员
  四川大学户外运动研究所研究员,秘书长
  四姑娘山高山救援队总教练
  高原医学及营养专家
  世界高山医学会会员
  《vertical》中文版主编
  “金冰镐”奖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华人评委
  ...

刘勇从事攀登运动20年,具有丰富的攀登经验。是位杰出的登山者。他的攀登领域从8000米级极高海拔山峰到险峻的中低海拔技术山峰,从陡峭的大岩壁到复杂的冰雪大墙,几乎所有形式的攀登,他都得心应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攀冰、攀岩、登山方面比较全能的攀登者之一。 曾经首攀开发过超过30座未登峰或新线路,拥有在世界各地远征及探险的经历。

多年来,先后与国内外登山者一起创造性地攀登了许多具有极高挑战性的未登山峰和新线路,其对于高难度线路的富有创意的攀登计划更是得到了诸如美国AAC这样的国际知名攀登组织的认同和资助,而成为国内技术性登山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刘勇常年坚持训练,保持攀登状态,他的生活就在长期的旅行攀登中,足迹遍及喜玛拉雅,喀喇昆仑,邛崃山脉,横断山脉,阿尔卑斯地区,北美,中南美洲及亚洲各地,他拥有多年在陌生地区攀登探险的经验经历,身后的探险故事数不胜数。
  他是一位独行者,没有任何流派,没有任何圈子,生活对于他而言就是探险。

旅行,攀登,摩托越野,帆板,冲浪,滑翔,滑雪,许多极限运动都有他的身影。

多年的高原医学和高原营养研究,成果斐然,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奖,出版发行了专业书籍。

与丰富的攀登经验和过硬的攀登技巧相比,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平和低调的攀登心态。作为多家户外杂志撰稿人,他的登山、攀岩故事曾被多家媒体报道,但他一直没有迷失自己的方向,而是一直努力致力于中国技术性登山和大岩壁攀登的发展和提高。

不同身份下的刘勇

刘勇手中拿着的就是组委会送给评委的金冰镐纪念镐

“金冰镐”奖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华人评委

2012年3月21日-24日,素有攀登界“奥斯卡”之称的第20届金冰镐颁奖礼分别在法国山城夏蒙尼和意大利的库马约尔举行。本届评审团共有6位国际评委组成,分别是来自美国的登山者Michael Kennedy 、俄罗斯大牛Valeri Babanov 、西班牙14座完成者Alberto Inurrategi、德国女子攀冰名将Ines Papert以及意大利记者Alessandro Filippin和来自我国的攀登者刘勇。这是我国人首次被邀担任金冰镐评委。[详细]

《vertical》杂志中文版主编

《vertical》是欧洲最专业的攀登杂志,它是金冰镐奖的发起人和赞助者,共有英,法,意,德,中五种语言,现在网上可以购买和下载。刘勇是中文版主编,未来会增加更多在中国山区的攀登新闻。

高原医学及营养专家以及世界高山医学会会员

刘勇 四川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主攻高原医学和高原营养研究,曾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奖,出版发行了专业书籍。以下为部分课题及论文

编译及撰写<行走在高海拔-高原旅行必备医疗手册>.
<极限登山运动员在连续攀登4座8000米高峰时的体适能变化研究>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三等奖
<普通人群急进高原的营养调查>

东北山脊

7546米

婆缪峰

南山脊及西南山脊(两次)

5427米

Lost arrow spire

IV  C2  5.10,5.12b

The Thumb

新线路(First Ascent)

III C1  5.11

四姑娘山二峰

南壁

III  A3 5.11+

大鹏推荐阅读:(这些文字能让你更深入的了解本期嘉宾)
KAILAS队员刘勇成功挑战勃朗峰千米攀登路线
刘勇:四姑娘山大岩壁新线路开发报告[组图]
刘勇等三人在四姑娘大峰开辟大岩壁线路[图]
国内登山者刘勇东壁登顶阿尔卑斯山脉主峰勃朗峰[图]
国内登山者刘勇北壁登顶阿尔卑斯山脉LYSKAMM峰主峰[图]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回顾

8264 勇者先行 第一期 我是孙斌

8264 勇者先行 第二期 我是杨春风

8264 勇者先行 第三期 我是马一桦

8264 勇者先行  第四期  我是康华

8264 勇者先行 第五期 我是夏伯渝

欢迎大家发站内信给我,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