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

涠油“西游记”--------北海水手海钓俱乐部涠洲油井海钓行,揭开海上油井神秘面纱。

一说起出南油,大家的第一反应往往都是去南油东部,即靠近广东一带的海域。其实,在靠近广西附近的西部海域仍然有大片油井存在,也是出钓的上好钓点。如果单纯按方向分,去南油的广西这边作钓,应该算是“西游记”了。。。。。。。

涠油“西游记”------北海水手海钓俱乐部涠洲油井海钓行

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枯萎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茫茫南中国海深处高高耸立的石油钻井平台,仿佛当年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召唤着大批海钓爱好者带着朝圣的心情和博大鱼的梦想,不远千里,乘风破浪奔赴心中的梦幻钓场。所谓的“南油”,其实就是指分布在广东附近南海海域和广西北部湾海域的两大片石油钻井平台。https://www.bhsshd.com/
      作为广西北海市唯一一家经体育局批准注册成立的海钓俱乐部,借近水楼台的便利,我们北海水手海钓俱乐部也多次组织北部湾海域油井海钓活动,圆了很多海钓爱好者的梦想。收获了一次又一次惊喜。下面,就是其中一次的经历。
      这天一大早,俱乐部一行六人乘坐俱乐部的高级海钓艇又出发了,目标锁定为距离北海市50海里的涠洲自强油井。平时去油井也可坐渔船前往,但是渔船航速慢,单程都要7,8个小时,加上钓鱼时间基本都要三天。这次出钓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乘高级海钓艇前往。二个来小时左右就可到达。船上除了用打氧机养着十几千克的活饵,还准备了一大泡沫箱的碎冰块准备冰鱼。

北海水手南油行 129.jpg

北海水手南油行 116.jpg

出发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放亮,有点灰蒙蒙的 。海钓艇高速航行,象一支利箭划过水面,刺向大海深处。船上有几个钓友是第一次挑战南油,个个如出征的战士一般,既紧张又满怀期待。

北海水手南油行 118.jpg

北海水手南油行 123.jpg

北海水手南油行 124.jpg

随着时间的飞逝,海水的颜色也由近海的绿色慢慢地变成了深蓝色,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已经进入了深水海域。上午十点,船只前方的海平面出现了油井平台的身影。

北海水手南油行 133.jpg

北海水手南油行 137.jpg

油井旁边不远处还有一条红色涂装的大拖轮在游曳,那是负责油井安全保卫以及物资运输的护卫船。

北海水手南油行 141.jpg

“到了,到了”,钓友们一边念叨一边收拾装备。船只离油井越来越近,南油自强号石油平台神秘高大的身姿终于清楚地展现在大家眼前。这是一座双联体的油井平台,如海上巨无霸一般俯瞰着脚下的万顷碧波。如果到了晚上,熊熊燃烧的火炬和明亮的灯光映照着它的钢铁身躯,仿若科幻片里的太空城一般,只缺少频繁进出的太空飞船了。

北海水手南油行 138.jpg

北海水手南油行 140.jpg

(涠洲自强油井:涠洲10-3油田于1982年12月发现,是南海西部公司最早的海上合作油田,合作方是法国的TOTAL公司。 1986年8月7日 投产, 1992年5月16日 转为自营,与1991年8月20日自营建成的涠洲10-3北油田连片生产,形成年产能30万吨,至今已产原油近400万吨。 作业采油平台:南海自强号 )
      这时船上的导航仪显示水深为42米,船只慢慢地向油井靠过去,准备把缆绳绑在油井平台的钢桩上。高高的油井平台上,很多工人在看我们,“南油自强号”五个大字更是清清楚楚。我的脑海里刚浮现出“男儿当自强”这几个字,却看到了几位巾帼也混在工人队伍里,看来油田的领导们也深深懂得“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话的真理哦!也许她们被我们小游艇般的海钓船吸引住了,其中一个还向我们挥了挥手,害得我们一位兄弟挥舞着手中的缆绳忘情的大叫“南油美女,我们来了........”差点没把缆绳搞乱。

北海水手南油行 139.jpg

可是好景不长,还没等我们停稳船只,就收到了逐客令---------一个拿着对讲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立刻离开油井平台,说是油井平台今天安排了重要活动。没办法,我们只好驶离“南油自强号”,向旁边不远处的废弃油井开去。大家有些恋恋不舍,不住地回头张望,一想到油井钢桩下面那等待上钩的大鱼,不免有些垂头丧气。

北海水手南油行 142.jpg

来到废井绑好缆绳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开杆了。手快的钓友刚下杆就中了一条2千克左右的黄腊。今天海流不急,用的是100克坠子,17号钩的沉底钓组。如果海流急的话,就得用更重的铅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