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从入门到精通 准备更新到13年第二版 455楼开始更新13年贡嘎穿越图片和信息

2.6  沙德镇

瓦九路上的重镇,虽然只有一条街,但是有较为完善的食宿接待能力,有银行,并且能找到车,另外这个地方是进入莲花海的必经之路,考虑到瓦九路现在的路况,从瓦泽出发大概需要2个小时能到达沙德。

莲花海海拔约4200,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普沙绒乡境内,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因海中生有荷花而得名,又名合合海子,其实际上应该算是俄玛河流域的一片湿地。

2.7  99K

瓦九路上过了沙德之后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在翻越鸡丑山之前的一个岔路口,由于其距离瓦泽乡99公里而得名(实际上应该不止99公里),从这个地方的岔路口向上则可以进入下木居村和上木居村,岔路口有几户人家,能找到过路车进山,也能找山上的车下来接,1小时不到就能到达上木居村。

2.8  木居村

分为上下木居村,下木居村是贡嘎山乡(六巴乡)政府所在地,条件较好,有小卖部。而上木居村则是离开子梅垭口最近的一个村子,有较为良好的食宿接待能力,有马帮提供,有移动手机信号,无座机信号,无联通手机信号,电压偏低。能找到小面去子梅垭口和子梅村,图9是雨后彩虹下的上木居村。

9  彩虹下的上木居村

贡嘎,从入门到精通  准备更新到13年第二版 455楼开始更新13年贡嘎穿越图片和信息

2.9  玉龙西村

上木居村北面的一个村子,也有一些食宿接待能力,这个地方主要是因为媲美黄龙的泉华滩而得名,最近的负面消息则是金矿对环境的破坏,但是现在似乎已经停止开采了,并且规模并不大。另外泉华滩最高点也是很好的观看贡嘎顶峰的位置。

2.10  上下子梅村

贡嘎核心山区的两个村子,是去往贡嘎寺、巴王海的必经之路,人家不多,有一定的食宿接待能力,不通手机和电话,有马帮但是可能不太好找,能找到小面但应该比较吃力。

2.11  贡嘎寺(老)

位于贡嘎山主峰脚下,是白教三大圣地之一,是十六尊者之首因蝎陀圣者和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由第一代贡嘎活佛所建。其有一定的接待能力,有热水和一定食物,有床板和不是很干净的被褥,但是高峰期只有床板。这是离开贡嘎登山大本营最近的一个有人常驻的点,绝大部分攀登贡嘎以及到贡嘎冰川/大本营徒步的人都会以这个地方为出发点,图10是云雾中的贡嘎寺。

10  云雾中的贡嘎寺

2.12  子梅垭口

上木居村到子梅村之间翻越玉龙山垭口,号称最佳的贡嘎主峰云海观看地,有乡村土路连接于上木居村、子梅垭口和子梅村之间有乡村土路,普通小面、SUV可以通行,不建议徒步,一路上基本上无看点,虽然有基站装置,但是无信号,图11是雪后的子梅垭口。

11  雪后子梅垭口

2.13
九龙县

甘孜州最南边的一个县份,和凉山州接壤,以全国最好的牦牛、花椒闻名,县城干净宁静,食宿都很方便,相对其他县城来说颇为繁华,彝族人口比较很大,距离县城大概半个小时车程的九龙五须海非常漂亮,适合旅游徒步,另外九龙还有瓦灰山和猎塔湖;九龙的最大缺点是交通不便,从瓦泽到九龙路况极差,差不多要花5个小时,而从冕宁进入路况据说还不如瓦九路,另外在九龙县找去上下木居村的车比较麻烦,不过可以打电话到上下木居村请司机来接,图12是九龙五须海。

12  九龙五须海

• xl5 新都桥到九龙已经修好了,除几段较差,非常好走,沿雅砻江风景超好! 2014-6-28 13:43
  • yuandlai 好图、好文 2013-3-2 19:24
  • 今缘之海 这是伍须海的姊妹峰吧??据说有13座,我点背,赶上阴天,没数清,不过十座是有的,湖水没有阳光的时候呈现出墨菊的颜色,幽暗深邃,有两匹白马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云海遮住山峰,人恍若置身童话世界!好美!!流 ... 2013-1-21 09:40
  • 格言 美哉,美哉 2013-1-19 20:40

2.14  磨西镇

这是贡嘎东坡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外的一个古镇,有较好的接待能力,大量各种等级的宾馆和餐馆,并且这也是东坡其他几条沟的出发点。

第三节  贡嘎的三个坡

通常来说,贡嘎可以分为东坡、北坡、西南坡(西坡)三个部分。

3.1  东坡

东坡以磨西镇为入口,可以从泸定、石棉方向进入,包括了海螺沟、磨子沟、燕子沟、南门关沟、黑沟等多条沟,其内部大多都有发育程度不同的冰川,其中海螺沟的旅游设施非常完善,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经典的度假胜地,尤其是其2号营地温泉度假村,综合来说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甚至第一的温泉度假村;而其他几条沟开发较为落后,但是可以徒步抵达多座著名的贡嘎卫峰攀登营地落例如爱德嘉峰。

从磨西镇出发翻越雪门坎的磨榆公路,不仅仅途径有着漂亮风景的红石滩,更是当年红军从泸定出发翻越雪山到达磨西镇的红色之路,可惜在129月底,海螺沟管理局开始对这条路拦路收费。

东坡还可以算是最佳的贡嘎山拍摄地之一,尤其是当“国内第一观景平台”牛背山日渐声隆之后,但是由于地势较低以及气候较为潮湿,很难看到贡嘎全景。

3.2  北坡

北坡以康定为入口,可以从泸定、新都桥、塔公方向进入,现在比较著名的是以贡嘎余脉折多山等构成的木格措、二道桥等景区,但是北坡的徒步资源一样很丰富,从老榆林出发,沿日乌且沟和莫溪沟一路前行,左侧是连绵不断的贡嘎山系,小贡嘎、嘉子峰、日乌且峰、勒多曼因峰等一路铺开,多座6000以上高峰,右侧则是九海子山和玉龙山系,峰下有河流,有海子,有草甸,可以算是人间仙境。

3.3  西南坡(西坡)

西南坡(西坡)则以甲根坝-玉龙西村、99K-上木居村为入口,可以从瓦泽乡、九龙方向进入,由于这边的道路已经可以通行面包、SUV等车辆,目前是最方便到达贡嘎山区核心地带的一面,所以现在游客众多,旅游接待能力也逐步加强,这边的子梅垭口、贡嘎寺、雅哈垭口、泉华滩等处都是很好的贡嘎主峰观景点。

第四节  贡嘎最佳观赏点

贡嘎山系尤其是贡嘎主峰有如下一些最佳观赏点,总体来说近看不如远观有气势,东边比西边看漂亮但是更看运气。

4.1  牛背山

贡嘎东坡最佳观景点,牛背山号称国内第一观景平台,其和贡嘎的距离可以完美观看到贡嘎群峰和云海,其可以从冷碛或者荥经上山,后者更近但是路况更差,整体来说这两条都路况奇差,尤其是下雨之后,Percy换胎之后离地间隙225的自由客据说一路托底10来次,所以建议包车前往,现在山顶有帐篷旅店可供住宿,有饮食提供,图13为在牛背山拍摄的贡嘎群峰东坡。

13  牛背山看贡嘎群峰(图片来源 请喊我铁匠@weibo.com/huwai8264?/huwai8264?

4.2  黑石城

贡嘎西坡最佳观景点,位于高尔寺山垭口附近一条小路,车无法直接抵达,需要徒步30分钟左右,似乎是CNG某期封面拍摄地,图14为八千里户外的边城浪子所拍摄的黑石城观看贡嘎群峰西坡。

14  黑石城看贡嘎西坡(图片来源八千里户外)

其实高尔山不仅仅能看到贡嘎群山,还能看到雅拉群山,图1509年在剪子万山垭口拍摄的云海,远处右边为贡嘎群山,左边为雅拉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