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世界尽头的叹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上帝画下的曲线(《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语)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沙漠。2008年国庆前夕,我和老米与当地牧民陶积福、巴图一起,牵着8匹骆驼组成的驼队,用了11天时间,徒步254公里,从阿拉善右旗的锡林呼都格走到额济纳旗古日乃,东西横穿了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像豪爽的蒙古汉子一样慷慨无比,11天的穿越,我们经历巴丹吉林沙漠的蓝天、烈日、云霞、风、雨、雷、电、雹,除了冬日的飞雪,感受了一个完整的巴丹吉林沙漠,见证她百变妖姬般的风情万种。这次穿越改变我们对沙漠“死亡之海”的认识,体味到巴丹吉林沙漠无以伦比的壮美,和向导们一起度过的11个日夜,每天都有新的惊喜,每天都有新的感受。
  打开记忆的阀门,那些心灵深处的感动,犹如涟漪般一圈一圈弥散开来……
世界尽头的叹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

徒步线路

• 默子420 真专业,记录如此详实,这经历就象财富慢慢积累 慢慢得就变得厚重丰富起来 2012-8-27 22:36
老米:最佳搭档,耐力特好,第一次野外连续徒步,穿越后中毒已深,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按他的话说“潘多拉的盖子已经揭开了,以后咋办呢”

俺。。。。。。。。

• T图腾T
向导:陶积福(左)和巴图

驼队全家福

9月21日   兰州—金昌—雅布赖—向导家
  清晨,双层大巴驶出兰州,在河西走廊笔直的道路上奔驰,点缀着稀疏绿色的黄土山包不断的掠过车窗,渲染着西北走廊的荒凉和单调。
  车过邹县,道路两旁渐渐开阔,散落着一片片的民居和绿色,稻草垛子整整齐齐的码在收割后的土地上。
  遭遇堵车,无数的车辆排列到天尽头,大巴车没有继续排队,拐下公路,抄小道绕行,云雾愈来愈低,翻越山梁的时候,蕴积已久的雨水伴着狂风终于泄了下来,车外的温度很快降到了10°,只穿着短袖的老米咬着牙说“不冷”。
  进入武威地界,云霁天晴,一眼望去,原野延伸到天际,没有尽头,一片片胡杨林斑驳的金黄散落旷野,心际陡然开阔起来。
  下午三点半大巴驶进金昌市,金昌烟囱林立,被称为中国镍都,是个因矿而立的城市,40万人口有10万人都是矿业公司的职工和家属。刚下车就遇上兜生意的面包车司机王世红(13619357954),去雅布赖镇130公里只收150元无疑是个非常公道的价格。
  出金昌十多分钟的路程,就进入了荒凉的戈壁,点缀着稀疏灌木的平坦戈壁无边无际,笔直的柏油公路划开乌云按压的大地,势如破竹般的扑向天际,气势恢宏而悲壮。
  渐渐的,道旁的沙堆多了起来,不时有小堆的黄沙横在路上,低洼地里水积成一个个小水塘,映照出滚动的乌云。昨天晚上这里是大风大雨,王世红说如果是几年前遇到这样的风雨,黄沙和积水就会阻断道路好几天。随着近几年设立保护区,迁移牧民限制过度放牧,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沙尘暴的威胁也小了很多。
  快6点的时候赶到了雅布赖镇,雅布赖盐场是这里唯一的企业,只有一条街的雅布赖镇街上人烟稀少,道路两旁整齐的新疆白杨看着很是养眼。在这里见到了从沙漠里赶出来接我们的陶永明,采购一些东西后就急急忙忙往陶家赶。

越野车出雅布赖就拐进了戈壁,穿过一条风蚀水浸而成的峡谷通道,在辽阔的戈壁上奔驰,戈壁的尽头就是漫漫的黄沙,沙梁一道连着一道,陶永明杂耍般的驾着越野车冲上沙梁,又直直的俯冲下去,黄色的大地猝不及防的猛扑过来,从没有过的沙漠体验和过山车般的刺激让我们禁不住发出阵阵惊叫,这似乎让陶永明有点洋洋得意。
  天快黑时,翻过一道沙梁,陶家(锡林呼都格)就在沙窝子里面,一家子男男女女几个人迎出了门。
  出发之前和陶永明只在电话上进行了沟通,很多情况还没弄清楚,晚上就穿越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探讨。陶积福(陶永明的爹,汉族)和巴图(陶家的邻居,蒙古族)将作为向导兼驼夫带着我们横穿沙漠。
  在讨论线路的时候遇到了麻烦,陶积福对我们画在地图上从雅布赖到古日乃的直线连连摇头,说直线过不去,必须绕一圈才能过去,但怎么绕却说不清楚。由于有着浓浓的方言口音,从老陶嘴里弹出来那些长长的地名我们听不懂,也弄不明白,没法和地图上对照来画出线路,但老陶胸有成竹的说穿越线路不用担心,几年前他们曾经走过这条路,不会迷路。
  8匹骆驼已经栓在了门前的驼圈里,从明天开始将与我们朝夕相处,成为亲密伙伴。由于时间紧,穿越的食品是电话里委托陶永明自行采购的,没列清单,只是明确了一个原则:“牧民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牧民喝什么我们也喝什么”。晚上清点物资,主要有井水500斤、大米和面粉各50斤,其蛋(坚硬的油炸面疙瘩,当地牧民的日常食品,我们的主要路餐)一口袋,猪肉20斤,风干羊肉10斤,黄瓜20斤,苹果和洋葱少许及油盐酱醋茶。吃的东西应该足够了,至于口味嘛,只能路上慢慢适应了。
  带着对茫茫大漠的无限憧憬,我们躺在陶家为客人特意安排的大炕上进入了梦乡。
   (陶永明:13664831360,陶家:0483-6430772)
隆重推出这盘兰州的手抓羊肉,它是我们以后十几天的精神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