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墨西哥游记

人都是渴望自由的,自那一年和老公度蜜月时在美国西海岸自驾,我们似乎就再也无法舍弃自驾的自在和惬意。但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事事自己安排,做功课,订机票,订酒店,租车,到了目的地自己安排日程,设计路线,找食吃,一系列的事情,往往效率较低,或搞得精疲力竭,或不能实现全部计划而留下遗憾。所以这一次我们决定去墨西哥,在全世界不冷不热的讨论着2012年玛雅历末日的时候,亲自去看看那片曾经孕育了神秘的玛雅文明的土地,我们决定听从朋友的劝告,找一家自由行代理帮我们省点心,一连咨询了好几家,最后还是觉得好友推荐的美洲国泰比较靠谱。

去年好友在我的一再刺激下,也决定和老公走一趟美国西海岸,虽说自认是玩家的两人却是第一次去美国,要自由,心里又没底,他们就机缘巧合地找到了这家美洲国泰。结果他们玩得比我和老公度蜜月那次丰富多了,拍了无数的美照。回想起我和老公那次自驾真是很辛苦,好像一天天除了开车赶路就是到处找食,也没有太多时间拍照。

最终证实我们这次的决定是对的,这趟旅行留给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了,除却意料之中的墨西哥古典文明遗迹,西班牙殖民文明遗迹,更有意料之外的加勒比海无与伦比的阳光沙滩。因为机票,酒店,出行都有人帮我们安排,这在语言不通的墨西哥真的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让我们有心情和体力拍了好多美照,更让每次出游回来都累得筋疲力尽懒得写游记的我,因为意犹未尽而终于提起了笔。

闲话少叙,我们开始吧

墨西哥游记

目前北京仍然没有直飞墨西哥城(墨西哥首都)的航班,比较经典的路线是北京飞旧金山,再由旧金山转机飞墨西哥城,飞行再加上在旧金山等候入境及转机,足足折腾了20多个小时,终于平安抵达墨西哥城国际机场。虽然疲惫,但机场巨幅的玛雅文明壁画顿时让我们产生了一种置身神秘国度的兴奋感。

入境:如果有美国签证赴墨西哥是免签的,我们的美国签证也是美洲国泰帮我们签的,一年多次往返。

行程:

Day 1  北京飞旧金山,旧金山飞墨西哥城,傍晚抵达,当晚休息

Day 2  Piramide del Sol and LunaTeotihuacan),Temple MayerAztec

太阳,月亮金字塔(特奥帝瓦坎文明遗址),大神庙遗址(阿兹特克文明遗址)

Day 3  Queretaro

西班牙风格小镇

Day 4  Plaza dela ConstitucinLa CATedral de MexicoPalacio National; Palacio De Bellas Artes

著名的宪法广场,及周边的墨西哥天主教大教堂,国家宫,艺术宫

Day 5  上午由墨西哥城飞往坎昆,下午在酒店休息,晚上是我们的纪念日大餐

Day 6  Chichen Itza(Maya)

奇琴伊察——最大最完整的玛雅金字塔(玛雅文明遗址)

Day 7  Tulum(Maya)Playa del Maya

图伦——最美的玛雅遗址(玛雅文明遗址),玛雅海滩——传说中最美的海滩

Day 8  Isla Mujures Island

女人岛,最美最精致的加勒比海海岛

Day 9  一早由坎昆飞旧金山,旧金山飞北京

语言:经过300多年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墨西哥古典文明几乎仅仅存在于多处遗址和各大小博物馆中,墨西哥早已没有了自己的语言,现在全民讲西班牙语,英语在这里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幸好出行都有人安排,否则在墨西哥的英语普及程度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的情况下,我们的出行一定是事倍功半。

住宿:由于我们在墨西哥城是住在一位教授家里,所以没有订酒店,如果需要订酒店,美洲国泰的人说应该选择宪法广场(Plaza dela Constitucin)附近,我们亲身游历后证实他们是对的。一则广场本身热闹非凡,可以说是当地普通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二则广场周边有很多值得闲逛和参观的去处;三则广场有地铁站,出租车也很多,出行方便。而到了南部坎昆就建议大家千万不要住downtown,坎昆美丽的海滩边各大知名酒店呈一字排开,全部是海景房,任你选择,性价比很高。

出行:由于存在语言障碍,公共交通工具其实还是效率挺低的。在墨西哥城如果没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驾车带你出游,参加一日游是个很好的选择,尽管导游的英语不敢恭维,但终归还是省心又安全。到了坎昆就强烈建议租车自驾,几处必去的玛雅遗址都需要2-3小时的行程,沿途路况很好,开车一路飞驰,温暖的阳光,湿润的海风,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无一不是我们这些由冬季沉闷阴郁的北京飞去加勒比海感受其盛夏阳光沙滩的人们所渴望的。

食物:本应最先说的“食”却放到最后说,主要是因为对我和老公而言实在无法违心地说我们喜欢以玉米饼(Taco)为代表的当地食物。在墨西哥城时早晚都和教授及师母一起吃,吃的实在是精致,却真心不是典型的墨西哥食物。而到了坎昆,我们去的都是美洲国泰推荐的餐厅,的确不错,之后会跟大家分享,但真心喜欢的仍然不是Taco

第一天我们被安排了一日游,出发时间是早晨九点,我们睡到八点,体力完全恢复了。

第一站,阿兹特克大神庙遗址(Temple Mayer。这片地方曾经是阿兹特克帝国首都Tenochtitlan的中心,现在常被称为“三文化广场”,因为有三种文明在这里集中体现:阿兹特克大神庙的遗址代表了阿兹特克文明(Aztec), 这一文明存在的时期相当于中国的明朝,也是直接被西班牙人灭掉的最后一个墨西哥古典文明;图中的教堂就是当初西班牙人铲平大神庙后在其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天主教大教堂,它代表了西班牙殖民文明;而包围这片遗址的现代建筑则代表了独立后的墨西哥现代文明。

据说这片遗址是在1978年才被偶然发现的,当时一群工人挖街时偶然挖到一块圆形石碑,发现上面雕着阿兹特克的大神Coyolxauhqui,等到这一大片遗迹被挖掘出来,居民才知道自己每天买菜的自由市场是在这样一大片神迹之上

墨西哥游记

下一站,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Guadalupe)。远远就看到教堂是倾斜的,因为整个墨西哥城是填湖而建的,湖底的烂泥土质怎扛得起一个越来越大的巨型城市,现在墨西哥城的建筑倾斜下沉的现象随处可见。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正面照

[attach]21920231[/attach]

墨西哥游记

教堂前的广场,遇教会盛大活动时,整个广场将是人山人海

由于教徒越来越多,老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无法容纳,在她旁边修建了这座现代体育馆风格的朝拜堂。

下一站轻松一下,品尝Tequila.

墨西哥游记
这就是龙舌兰,Tequila就是由这种植物提炼出来的,据说只有墨西哥有这种植物

龙舌兰的叶子尖端十分坚硬,切下来后可以直接拉出叶子的纤维,就变成了针和线

这些就是龙舌兰的纤维染色后制成的彩色线

墨西哥游记
而其叶子的内层撕下来后是一种类似蜡纸一样的膜,真的可以在上面写字
不禁感慨,没有导游介绍,我们怎么会有机会知道这些

终于来到了太阳月亮金字塔(特奥帝瓦坎文明遗址)。

墨西哥拥有和中国差不多的上下五千年:最早成型的奥尔梅克(Olmec文明相当于周朝到西汉;接下来是特奥蒂瓦坎(Teotihuacán,对应由汉至隋的600年;大名鼎鼎的古典玛雅(Classic Maya与伟大的唐朝差不多同时覆灭;然后是不怎么出名的、尚武好战的托尔特克帝国(Toltec,和一脸文弱书生相的北宋王朝遥相呼应;最后一个古典文明阿兹特克(Aztec繁荣在中国的明朝年间,接下来西班人登陆中美洲,殖民时代开始了。

墨西哥的文明与中国单一民族(华夏民族)贯穿整个历史大不相同。墨西哥这片土地上出现过无数多个文明。而墨西哥的历史,也就是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的革命史。由于文明的更替和不连续性,使得那些消失的文明的细节没有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因而整个墨西哥的历史显得失落而神秘。

即使在这个极简版纪元表里,也不难看出特奥蒂瓦坎文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她继承了奥尔梅克文明最为精髓的部分,比如对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的崇拜,将之发扬光大,并最终传承给后面的玛雅文明。这个时期的“墨西哥人”喜欢建造体量超群的建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大金字塔有两个是他们造的(埃及只占一个),其中排名第三位的太阳金字塔位于这个古老帝国的首都“特奥蒂瓦坎城”,离墨西哥城只有50公里, 就是著名的太阳月亮金字塔所在地,现在被称为“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

这张照片中金字塔就是月亮金字塔,约建成于公元300年。

月亮金字塔坐北朝南,塔底呈长方形,东西长150米,南北长120米,高46米,分为5层。是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中位居太阳金字塔之后的第二大建筑。

墨西哥游记

先爬月亮金字塔,登高望远时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亡灵大道

爬上第一层就不许爬了,不过已足够让我们俯瞰整个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了

通向远方的这条大道就是所谓的亡灵大道了,月亮金字塔就位于这条大道的北端,而左前方位于大道东侧的就是更加雄伟的太阳金字塔。

亡灵大道(Avenue of the Dead)全长4公里,宽45米,南北纵贯整个特奥蒂瓦坎国家公园。一种说法是这个名字是阿兹特克人起的,因为他们相信大道两边的金字塔都是先人的陵墓。另一种说法是这个名字是西班牙人起,由于西班牙人见过古埃及的金字塔,认为所有金字塔都是陵墓,于是把这条金字塔群中的大道如此命名。但后来证明这些金字塔其实是祭祀或占卜测量用的。

金字塔的顶端有通往金字塔内部的通道,如同井口一般,因为墨西哥南部最著名的玛雅金字塔上曾发生过外国游客登顶后坠入金字塔的事故,所以现在几乎所有的金字塔都不允许游客登顶了。
[attach]21920242[/attach]
太阳金字塔坐东朝西,塔底接近正方形,长225米,宽222米,塔高66米,也一样共有5层。太阳金字塔是一座体积达100万立方米的宏伟建筑,和埃及的胡夫金字塔体积大体相等,塔的四面,也都是呈“金”字的等边三角形,底边与塔高之比,恰好也等于圆周与半径之比。
  • kaefer01 现在不让爬到顶了? 10几年前去时,两个金字塔都能爬到顶端的。。 2013-3-23 14:26

墨西哥游记

近下午三点了,正是墨西哥人吃午饭的时间,我们也去吃饭饭。
路上见到这样的仙人掌院墙,真是实用又环保。

这是一家墨西哥自助餐厅,也可以单点,食物的味道还不错

墨西哥的餐具真的很漂亮
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的行程是Queretaro Town。

小镇狭窄而古老的街道,色彩艳丽的建筑。
被西班牙殖民了300多年,墨西哥的很多小镇都保留着浓郁的西班牙风格,本来美洲国泰给我们安排的是Taxco 或者San Miguel,连墨西哥教授都说这两个小镇的确非常值得参观。但由于教授的二公子是墨西哥非常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当天他受邀在Queretaro Town演出,我们是到了墨西哥才知道的,所以临时把小镇之行改在了这里,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墨西哥游记

这座浅黄色的小楼是一家很有名的墨西哥餐厅,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午餐

Taco,看上去挺美味的吧.

考考大家,黑色的是什么?很多人会猜是黑豆吧,哈哈,不对,是蘑菇,而且这种蘑菇是长在玉米上的,卖相不太好,但却很好吃!

这是小镇最有名的糖果屋 琳琅满目的糖果

这座白色的建筑就是小镇的音乐厅,晚上我们就将在这儿听教授二公子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加勒比海就在近旁,加勒比海盗出现在这里应该是回家了,哈

接下来我们来到小镇最大的公园

墨西哥游记
主要是为了瞻仰这尊雕像,这是墨西哥独立后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本土总统

雕像底座上铭刻的这句总统名言意义深远,今天读来仍然引人深思,大意是:
国家与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心灵的宁静

墨西哥游记

转眼天色就暗了,我们又来到小镇的高地俯瞰小镇夜景。
远处看似长拱桥的建筑其实不是桥,而是小镇早年的引水设施,好长啊,夜色中更显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