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冬季独自二上邢台北会山顶草原

2013年1月19日,又逢周六,是农历的腊八,我决定独自二上邢台县的北会山顶草原。

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俗称腊月,十二月初八即是腊八节,习惯上称作腊八;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小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肉丝、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原来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的祭祀仪式,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后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今天的天气好冷,在零度以下,我独自走在通往北会草原的山路上,心里很是失落,走到山顶草原的西部,见到草原都被火烧了!也不知道是村民故意烧的,还是有人不小心吸烟引起的火灾。但
草原不同时间火烧后,一些特征发生了明显的不同变化。秋烧后土壤含水量比未烧和春烧低,春季不同时间火烧后的差别不大。秋烧地产量及群落组成和物种多样性都明显比未烧地和春烧地低,但一年生植物种类增多。春季不同时间火烧后产量变化差异不显着,但晚春火烧后顶芽植物种类减少。不同生活型的种类对同一次火烧的反应不同,这不仅表现在个体生长方面,也表现在种群产量方面。

我漫步在山顶草原,草原的东部,没被火烧,一望无际的草原,草都变成金黄色的,正是:
一望无际的黄金草,一片金黄的大地毯。

记得第一次来北会山顶草原是2012年8月4日,又逢周六,在炎热的酷暑,最理想的就是上草原游览一番。我们邢台北会山顶草原真的好美!我们2人从邢 台 县北会村西上山,来到了山顶草原!

蓝蓝的天衬托着那姿态各异的白云是多么的美丽,清新的空气,吸起来使人心旷神怡,还有那青青的小山丘就好像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苍翠欲滴!

在碧蓝碧蓝的天空中飘动着几朵白云。在白云下面是一望无际、铺满新绿的草原。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像一条巨龙蜿蜒在草原的尽头

走进草原,夏天的炎热被远远抛在脑后。草原上有成群的牛,好像一朵朵黑白色的大花,绣在绿色的地毯上。黑白花牛,全棕色的牛群正在吃草。它们吃的时候非常专注,成群的牛发出哞哞声好像在说:“这里真美啊!我要永远留在这里。” 成群的牛,绘成了一幅自然,美丽的画。

草地柔软而有弹性,即使你摔倒在草地上,也不会觉得疼痛。

风,悄悄地来了,随之舞动的是摇曳的,一望无际的草,草原边缘的小山丘形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绿线”,将蓝天和草原区分开来。

我不忍心地踏着脚下肥嫩的青草。这广阔无垠的草原多美啊,到处都是养眼的绿色;这里草原的天空多美啊,以蓝色为底色的天空中覆盖着几朵悠悠的白云,蓝中带白的天空真美!

牛贪婪地嚼着又肥又嫩的草,津津有味;而我呢,则选一片软绵绵的草地上,咬一根草根,用手枕着头,躺在了草地上,静静欣赏着令人回味无穷的草原美。从远处飞来的几只蝴蝶翩翩起舞,落在了一朵小花上,细细吸吮着甜蜜的花粉;一朵朵毛茸茸的蒲公英飘然飞了起来,把随身带的种子撒向远方;蛐蛐儿正躲在草丛中放声欢唱,唱草原的美,赞草原的辽阔,一直传向很远很远……蓝天上,原本打算匆匆掠过的飞鸟,慢悠悠地飞行着,大概是想欣赏欣赏沿途的山顶草原美景吧!

邢台北会山顶草原,是大自然最伟大的杰作。

看着被烧个精光的北会山顶西部草原,是我想起了
中唐诗人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这是一曲野草颂,进而是生命的颂歌。野草离离,生生不已。离离是生长的态势;岁岁枯荣是其生命之律动过程,其意蕴是规律和永恒。然而永恒的生命并不是在平庸中延续的。诗人把它放在熊熊的烈火中去焚烧,在毁灭与永生的壮烈对比中,验证其生命力之顽强。野火焚烧象征生命之艰辛和考验;春风吹又生言其顽强不屈,执著不移;侵古道、接荒城则言其无所不往,势不可阻。诗的前四句侧表现野草生命的历时之美;后四句侧重表现其共时之美。如此的野草,才有资格成为宇宙间一切生命的象征,才拥有值得人赞美的生命意义。尾联扣送别之意,“又”字暗示离别乃古今人事之所难免;别情如春草萋萋,亦人之常情。故前人有“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楚辞·招隐士》)之叹,后人亦有“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李煜《清平乐》)之悲。

前人于此诗好评甚多。《古欢堂集杂著》:“刘孝绰妹诗:‘落花扫更合,丛兰摘复生’。孟浩然‘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此联岂出自刘欤?……古人作诗,皆有所本,而脱化无穷,非蹈袭也。”《唐诗成法》:“不必定有深意,一种宽然有余地气象,便不同啾啾细声,此大小家之别。”

但亦有说此诗别有寓意者。《唐诗三百首》:“诗以喻小人也。消除不尽,得时即生,干犯正路。文饰鄙陋,却最易感人。”《诗境浅说》:“诵此诗者,皆以为喻小人去之不尽,如草之滋蔓。作者正有此意,亦未可知。然取喻本无确定,以为喻世道,则治乱循环;以为喻天心,则贞元起伏。虽严寒盛雪,而春意已萌。见仁见智,无所不可。”

• 万院

• 万院

• 梅花1

冬季独自二上邢台北会山顶草原!被火烧的草原西部!

• 梅花1
冬季独自二上邢台北会山顶草原!被火烧的草原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