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Mosse Junction游客中心旁的秋景

Day 3被风雨追赶---往返大提顿与黄石国家公园

清晨5:30,我被一阵手机闹铃声所“吵醒”。 此时外面一片漆黑,但我知道我不能再继续睡了,一天的旅行已经从此刻开始。借着睡袋的余温,我将衣服穿好,从车内后排座椅直接跨进了驾驶员的位置,多次夜宿车内的经验让我对这一系列动作早已熟悉。从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出发,我顺西线公路从南向北行驶。由于时间还早,加上西线公路位于大提顿国家公园内,一路上几乎很少有过往车辆。国家公园内的公路几乎全程限速,因为有了上半年在美西南自驾超速被抄告票的经历,我在这次的自驾过程中一直比较谨慎,所以车速并不快。另外因为大提顿与黄石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比较多,尤其是在清晨和傍晚时分,经常可以看到野生动物横穿公路的场景,所以保持车速从一定程度上说也可以避免车与动物相撞的悲剧。今天的日出拍摄地点选择在了OxbowBend Overlook,到达这里的时间差不多是6:20,此时周边已经停了不少的车辆,有普通游客,但更多的则是像我一样的摄影爱好者。我在车上稍微吃了一点东西,然后穿好外套,戴好帽子和手套,拿起三角架和相机向观景点走去。今天的天气一般,天空中有大片的云团,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日出,在这里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天渐渐亮了起来,Snake River的河水在此时显得非常平静,静得就如同一面镜子,与周围的景象形成了完美的对称。与此同时,河面上不时散布开来的雾气使得这里更添加的一份神秘的感觉。7:30,太阳的光芒在层层云雾之间撕开了一道口子,将它的温暖投射到了Mt Moran巨大的山体上。虽然光线不是很强,但却别有一番滋味。然而幸福总是非常短暂的,短短5分钟的时间,乌云便再次遮挡住了太阳,这同时也宣告了今天日出的结束。

返回车上,我一边吃着从超市买的巧克力多纳圈,一边盘算着今天的计划。根据我昨天在游客中心看到的天气预报,今天大提顿国家公园以阴天为主,而黄石那边则有一个上午的“晴渐多云”的天气。考虑再三,决定今天先赴黄石。从Jackson Lake Junction向右一直前行便可到达黄石国家公园的南大门。也许是老天有意跟我开玩笑,乌云总是在追随着我。原本以为是个大晴天的黄石国家公园在我到达后竟下起了大雨,我不愿放弃,继续驾车向北一直到OldFaithful(也就是很多人所熟知的‘老忠实’间歇泉)游客中心的停车场。雨水减弱,我将车停好并走到车外,此时一股寒气袭来,很明显黄石开始降温了。虽然降雨已经停止,但此时的天空是灰蒙蒙的一片,我有些沮丧,因为这意味着我今天一个上午的时间可能就要被浪费了。稍事休息,天气仍不见好转,我只好无奈的选择驾车原路返回大提顿国家公园。

再次回到Jackson Lake Junction已经接近中午12点。 很明显这里一上午都是以晴天为主,我为我今天的错误决定感到有些后悔,但为时已晚。大提顿的阳光一直持续到将近中午1点,而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由于天气不佳,我的心情也很一般,这直接导致了旅行效率的下降。这天下午,我只去了大提顿东线公路旁的MormonRow---一个大提顿国家公园的经典拍摄地点。 还是因为“糟糕”的天气,在这里停留了将近1个小时也没有拍出一张不错的照片。无奈之下我只好选择今天提前收工,直接前往今天的旅馆。

关于大提顿的住宿,虽然公园内有几家旅馆可供普通游人选择,但我想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去Jackson镇。毕竟镇上的选择面更多,且吃饭和买东西也很方便。具体到我个人,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我把未来2天的住宿定在了位于Jackson镇西北12英里处的Teton Village。这里在冬季是大提顿非常著名的滑雪胜地,距离大提顿国家公园的入口不到1公里,所以很方便我早上进入大提顿去拍日出。因为是滑雪胜地,这里的旅馆有很多,很多都是度假村性质的。我选择的是Hotel Terra, 一个设施非常现代化的四星级绿色生态酒店。这家酒店曾被国外多家高端旅游杂志介绍过,其中一个卖点就是绿色环保。当然这些环保措施并不会影响酒店的舒适程度,唯一想说的就是由于节能灯泡的原因,酒店房间内的灯光亮度相对会比较暗,有些人对此可能会觉得比较别扭。但得承认,这是我至今住过的条件最好的酒店之一。不过能住这里首先还要先“感谢”一下美联航,半年前那趟芝加哥---伦敦之间的折腾,美联航赔偿了35000英里的里程积分给我,加上上次旅行原本7000英里的积分,正好够我2天在Hotel Terra住宿的房钱(原本同样的积分再加很少的一点费用便可换取2晚 四季 酒店FourSeasons的住宿,但在参考了一些review过后,我还是选择了HotelTerra)。否则对于140美金/晚的房价(此为淡季价格,在冬季滑雪季节,这里的房价基本都是300美金/晚起),我肯定是不会住这里的。我选择的房间自带厨房和冰箱,厨具和餐具也非常齐全,所以很方便自己做饭。在房间休息了一会,我开车前往Jackson镇的超市打算购买一些晚饭的材料,顺便把后几天可能需要用到的食物也买了。虽然Teton Village本身也有一家小商店,但可选的东西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实在是太少了。 好在对于美国这个车轮子上的国家来说,区区12英里的距离只是转眼间的事情。Jackson镇的超市规模不小,东西也很齐全, 甚至像豆腐和小白菜这样非常中式的原材料也可以买到。这让我有些羡慕,要知道在英国,往往只有城镇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大型超市(这里的超市单指英国本地超市,不包括中国超市)才可以买到像豆腐这样的东西。除了青年旅馆,外出旅行自己做饭对我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09年在北欧旅行的时候我也像现在一样自己做过。虽然做的东西都很简单,但感觉却很自在。吃完饭,清理好餐具和灶台,我又一次打开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准备开始明天的旅行……

Oxbow BendOverlook的日出

刀尖一样的山峰

大提顿的秋景

由于天气不佳,这是当天我在Mormon Row所获得的唯一一张还说得过去的照片

Hotel Terra,一所位于Jackson镇西北12英里处TetonVillage的绿色生态4星级酒店

我的房间

Teton Village内

从Jackson镇超市购买的食品材料。很羡慕美国的超市,即使是在Jackson这样的小城镇,超市里从大米面条到豆腐青菜,这里都可以找到,而这些在英国却不敢奢望。

当晚自己做的晚饭,米饭,肉末豆腐,清炒菠菜,汤料冲的汤。出门在外,我对吃一般并不讲究深秋的精彩---黄石/大提顿秋季自驾之旅 (论坛老大m55m友情裸露出境)

Day 4大提顿国家公园

睡在酒店大床上的感觉与睡在车里是完全不一样的。凌晨5:20,我再次被手机铃声叫醒,但我却很不想动窝,因为床实在是舒服。稍微整理了一番过后,我开始了在大提顿第3天的旅行。把车子打着后的第一件事是检查车胎,昨天旅行的途中车行电脑突然提示说一个车胎的胎压偏低,料想可能是第一天在前往Schwabacher’sLanding时被碎石子扎了一下,可从外观上看车胎并没有明显缺气的迹象 (包括用脚踹)。为了安全我昨天还特意去了Jackson镇的一个修车厂,可对方不屑一顾地对我说,车行电脑有时是靠不住的,从外观上看车胎并不缺气。然后建议我说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去雪弗兰在当地的定点维修站用专用仪器检查一下。考虑到我这次旅行基本都在黄石/大提顿,不会跑高速,为了省时间,我最终并没有去维修站去做检查。但在这以后的几天时间里,我都会随时检查车胎的状况,以防出现意外。

Teton Village距离大提顿的入口很近,可以说出了Teton Village就到了公园的入口处。时间还早,公园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所以可以开车直接通过。TetonVillage处的这个入口叫做Granite Canyon Entrance Station,它并不是大提顿国家公园的主要入口,从这里连接公园东西环线的公路也是一条简易公路,路窄且路况一般,另外还没有路灯,所以在黑天通过这里的时候一定要控制车速。另外这条公路只允许小型车辆通过,房车等大型车辆是禁止通行的。之前在美国论坛上下载的那张标注了摄影地点的大提顿国家公园地图上显示这一带是熊经常出没的区域,可我前前后后走了4、5趟也没有看到。今天的日出拍摄地点还是选择在了Oxbow Bend Overlook,毕竟昨天的天气不很理想。来到这里,发现今天水面上的雾气很重,给人一种意境,仿佛自己是在仙境。话说今天早上的天气状况比前一天稍好,但仍称不上理想。不过水面上的雾气和周围的景致给我提供了更多地的拍摄角度,这也可以让我不单单再关注于“日照金山”这一个主题。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上说,我更倾向于在OxbowBend Overlook拍日出而非Schwabacher’s Landing,毕竟后者的环境有些太过单一了。上午8点,同前几天一样,在结束了日出的拍摄之后我回到车上吃过早饭,虽然便继续开始我的旅程。

今天的天气很不错,接近9点,我再次来到SignalMountain上的Jackson Point Overlook。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阳光非常强烈。而此时此刻,这里的光线明显要柔和了许多。虽然我没有在这里欣赏到大提顿的日出,但是我可以隐约感受到这里日出时的美景。从SignalMountain上下来,我继续沿西线公路向南行驶,见到不错的景便找个地方停下来驻足欣赏一番。继续向南,不一会就可以看到JennyLake Scenic Drive的岔路口。Jenny Lake Scenic Drive是一条单行道,应该说是西线公路上景色最好的地方。从名字也可以看出,这条公路是以Jenny Lake为主题的。Jenny Lake在大提顿只能算是一个面积很小的湖泊,但确是最美的一个。它的名字源自这里早期印第安向导妻子的名字。1876年,Jenny与她的孩子们一同死于天花。Jenny Lake的位置正好处于大提顿群山的中心位置,如果是在一个无风且晴朗的日子来到这里,这里绝对算得上是整个大提顿最具有诗情画意的地方。JennyLake周边有多条徒步路线,人们也可以乘船横跨湖面然后进山。在最初的计划当中,我曾经打算用一整天的时间来探索这里的美景,但阴雨天气导致我的浏览行程严重滞后,所以只好选择在JennyLake Overlook稍作停留后便离开了。

从Jenny Lake Scenic Drive的单行道再次返回西线公路,在经过Moose Junction后我又一次地驶上了东线公路。此次大提顿之行,因为没有了徒步,我已经不知道在这个距离并不算远的东西环线上饶了多少圈,好在这并没有让我感到枯燥。中午时分,我来到了东线公路上著名的SnakeRiver Overlook。 之所以说这里著名,是因为1942年美国摄影师安塞尔·伊士顿·亚当斯(AnselEaston Adams)在这里创作了一幅反映大提顿自然景观的经典摄影作品。稍微有些遗憾的是,由于树木的成长,当年安塞尔的拍摄视角如今已经很难在再完美的呈现出来了。离开SnakeRiver Overlook, 我继续在东线公路上游弋。大提顿的东线是典型的美西风光,视野开阔,路旁片片发黄的树叶则为这本已足够精彩的画面又增添了厚重的一笔。下午2点,我来到东线公路旁的另外一个很有名的拍摄地点---Mormon Row。它位于AntelopeFlats Rd两侧,开车经Moose Junction顺东线公路向北不一会便可以看到指示牌。与昨天阴沉沉的天气相比,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雪山、木屋、黄叶,一副照片所需要的元素在这里几乎都齐了。这里的木屋和谷仓修建于19世纪90年代,当年有10名开拓者在这里居住/放牧。在宽阔而又平坦的草原上,这些原本略显单调的木屋和谷仓在大提顿群峰的映衬下,反而成为了美西自然风光的一个经典。据说这里的经典镜头是在日出时分---“日照金山”的远景与牦牛群以及木屋的近景遥相呼应,构成了整个大提顿国家公园最美的一幅画面。很可惜,作为一个普通的旅行者,我们可能很难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不过即使是在白天,这里的景色也绝对能够让你铭记于心。

下午4点,我提前结束了当天在大提顿的旅行,准备驾车前往Jackson几位来自国内的朋友见面。当车行驶到Moose Junction的时候,忽然发现路旁停了很多车。根据前两天的经验,肯定是有野生动物了,我不假思索地马上找一个合适的位置把车停了下来。 果然,在一片草丛当中两只驼鹿(Moose)正在悠闲的吃着草。虽然大提顿是美国最容易看到驼鹿的地区之一,但也并不是说所有来这里的人都能看到,所以我感到很是幸运。晚上,我与国内来的朋友接上了头。作为户外资料网论坛(8264)的版主,我与网站的创始人“m55m”曾在2006年的ISPO展会上有过一面之缘,数年后再见并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逗人爱”同学还从国内给我带来了近期论坛的纪念品。这次是8264与美国知名户外厂商Gregory的第二次合作,从论坛会员中选出3个人前往黄石/大提顿免费旅行。3人当中我与“江南忆龄”算是认识,想想当年还是8264工作人员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了某户外杂志的主编,而我至今还在为了一个博士学位而悲催着,心里总有一些迷茫。这一天的晚饭是与随老m和“江南忆龄”一同来美国游玩的朋友们吃的,几个人在Jackson镇找了一家中餐馆,味道还可以,具体价钱已经记不清楚,但应该是比英国的中餐要便宜。同“江南忆龄”一起来美国旅行的“一雄”原本打算明天同我一起去拍日出,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明天上午我将离开大提顿前往黄石,而8264的朋友们则是与Gregory的创始人Wayne Gregory以及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在大提顿徒步,然后过2天前往黄石。因为国家公园的手机网络覆盖有限,手机在这里经常会收不到信号,我与这些朋友是否还能有机会在黄石再次相遇,说实话我并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