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深秋醉太白……(2008年10月25日-28日穿越太白山)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目可近月,前行若如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见还。

——李白·《登太白山

我承认,酒鬼诗仙李白实在太NB了,他NB的没有睡袋没有帐篷,拎着一壶酒就往太白山顶上爬,还吟出如此霸道而浪漫异常的诗句来。
我也承认,我完全被韩愈《南山》中“西南雄太白,突起莫闲篷”所描述的横空出世、高耸云天的雄伟太白山所深深吸引,注定要与她来一次亲密接触。于是,没有理由的,我匆匆定下了24日晚前往西安的火车票,与四位同样受李白忽悠的驴子一起踏上了穿越太白山之旅……
近两年来频发的太白山穿越事故以及天气预报的坏天气给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一抹危险而神秘的色彩,以至于群里的朋友们都在我临行前再三嘱咐要注意安全!不管那么多了,和着西北的秦腔古韵,心中大声的呼唤着“太白,我来了……”
虽然有无数的人穿越过太白山,但1000个人眼里还有1000个哈姆雷特呢,我要用我的视角来欣赏她……

[ 本帖最后由 zorow 于 2008-11-7 10:52 编辑 ]
我们此次的穿越行程如下:
DAY1:早9点抵西安→周至→厚畛子→铁甲树→宿三合宫瀑布;
DAY2:早7点半出发拔高→南天门→药王殿→宿玉皇池;
DAY3:早7点半出发冲顶→拔仙台→跑马梁→宿老庙子;
DAY4:早7点半出发下撤→太白庙→都督门→厚畛子→回西安。
(据说将次行程反过来会轻松许多,不过我还是选择了这条稍微有点难度的路线!)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西安的“流浪的飞”大哥,没有他的帮助我们就联系不到这么好的向导,就没有合理的行程安排,再次向他表示感谢……顺便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Channel[V]……深秋醉太白……(2008年10月25日-28日穿越太白山) 深秋醉太白……(2008年10月25日-28日穿越太白山)
2008年8月24日,星期五,武汉,晴
下午匆匆回来整理好行囊准备出发了!我犹豫再三,考虑到天气因素,还是放弃了单反,依旧带上我心爱的GRD和同事一起风风火火地赶到了汉口火车站,与早已等候在车站的志成一起搭上了5点15分前往西安的火车。而就在此前半个小时,被我忽悠上太白的同事居然还在办公室里忙活着,否则我们的太白之行就只剩4个人了!
为了全程ZN,我们特地买了硬座,将近16个小时的车程让我们的屁股受了点小罪,不过,值!

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西安,晴
虽说是没“T”没“K”的绿皮车,但也还算厚道,只晚点了40分钟大概上午9点就到了西安,真是谢天谢地!正好来自济南的“尘”和“青天”两位大哥的车也是大概9点到,我们很顺利的在熙熙攘攘的出站口汇合了!我赶紧联系到“流浪的飞”后,拿了他帮忙带的气罐,大家就匆匆上了赶往周至的班车!
阳光洒进车里,满眼的关中平原深秋丰收的景象,不禁感叹此次太白之行受到了老天爷的眷顾,真是难得的好天气啊,要知道前两天西安还在下雨呢!
11点40到达了周至,匆匆和一个面包车老板谈好了价格后就马不停蹄的直奔厚畛子!我们一共5个人,包车花去了150大洋,其实还可以再便宜点,只是我们都懒得去讨价还价了,个个都迫不及待的想赶紧上山ZN。从周至到厚畛子是一路的盘山公路,车程近2个小时,途中要经过黑河森林公园管理处,这里的管理人员也就是干个设卡拦路收费的差事,我们5个人又被剥削了140大洋,实在是心疼啊!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厚畛子,这是一个山坳里的小乡镇,吃饭住宿都很方便,是太白山经典穿越路线的起点。我们的向导焦花早已在此等候我们!此时已是下午2点,每人匆匆来了碗陕西风味的油泼面后,就开始向太白山深处进发了!
之前对太白的印象只停留在一个轮廓上:死亡、失踪、大雨、暴雪、深及膝盖的积雪、崩溃、高反,走过的驴友无不言其复杂严峻,而此时我们的心情却异常的轻松,因为老天保佑艳阳高照。据向导老焦说,这个时节只有我们5个神仙上山了,一想到此山为我们独享,不禁飘飘然,征服的冲动立刻涌了上来……

今天的起点是铁甲树。去的地方多了,见到的千年古树也不少,但这棵铁甲树着实让我眼前一亮,当地人把它当神树,树上挂满了许愿人的红丝带,煞是壮观。
由于这里是森林公园的管辖范围,所以有很多人工的设施,如水泥的树桥、铁索桥、栈道等方便游客观光。
今天半天的路程还算轻松,沿途都是海拔2000以下阔叶林的深秋景致,遍地的落叶有黄有红,为我们装扮出一条五彩的林径来。潺潺的溪水在寂静的山林里独唱,肆意地拍打着河床。偶尔仰望树梢缝隙里若隐若现在的大山,我们都醉了,深秋的太白别有一番风味啊!

途中竟然偶遇一只羚牛,由于我们在匆匆赶路,无暇顾及路旁的异样,结果它的猛然出现让我们吓出了一身冷汗,等我们缓过神来仔细打量这位不速之客时,它已经被老焦赶下了山,遗憾没有拍到它的写真啊!弯曲的牛角、枯黄的毛发让我记忆深刻,能碰见野生动物,也不虚此行啊,呵呵!
走了将近2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三合宫瀑布,已近黄昏时,在往前走就不好取水了,于是大家就地扎营休息,为明天的拔高做充足的准备!
夜幕来临,吃罢晚饭,大家都兴奋的不肯钻睡袋,坐着唠嗑。一旁的瀑布在耳边轰隆着,此时此地,身处秦岭,这瀑布声倒象是秦人拉着嗓子唱着秦腔,激昂而铿锵。天幕深蓝,繁星点灯,再来上一杯热腾腾的果珍,悠哉乐哉……
与太白山神相伴而眠,今夜居然睡的格外的香……

顺便介绍一下我们的队员和向导,让大家混个脸熟,呵呵:

全是摔锅,鉴定完毕 :lol
看见羚羊了?羡慕死谁呀?俺十一去在山上呆了7天,连一个羊毛也没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