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

为了不能忘却的回忆!——失踪山友遗体回家记事。

原本是不想就此事开贴的。
那种经历不仅是一种痛苦,更是心理上的摧残——来自于亡者家属的悲痛欲绝,来自于内心的战栗和身体的严重损伤。
户外许多年了,看到过很多登山失事的图片,却没有亲身经历过(永远不希望发生)。参与救援很多年了,但所救者纵有损伤,却性命无碍。而这次,当一具冰冻的尸身出现在自己眼前时,我还是颤栗不已,悲伤莫名。
当记者、媒体的不断打扰渐渐平息后,和几个好友坐着品茶,都认为应该发帖,认真总结,也算是户外总结篇吧。
2012年12月20日晚上,在接到山友老高儿子的报警电话后,24名蓝天救援队搜救队员兵分两路分头搜救。其中一路搜救人员陪着老高的儿子,沿着山路往“烟袋口”方向行走,另一路人沿山路往“化化浪子”方向行走。21日清晨,第三批搜救人员,在八水河集结,继续上山搜索。22日上午,在崂山公安分局民警的协调下,5名公安民警、6名消防队员,8名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16名崂山风管局护林防火队员和高先生的儿子共36名搜救人员再次来到八水河集结地点集结,崂山风管局太清游览区管理处为救援人员临时开通了一条索道前往明霞洞,他们就近扩大搜索范围,但依然没能找到老高。23日,老高失踪已经过了79小时,崂山公安分局抽调50名民警会同30名护林防火人员、20名青岛救生协会和9名天使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上山搜救。24日,崂山公安分局再次组织了100多名民警、武警、边防、消防官兵进山搜救。据崂山公安统计,12天来共有3000人次救援人员上山搜救。
失踪山友回家第一时间记事

元月一日早8时,流浪猫和我一起开车到大河东,他坚持要去寻找老高,我带着几个人走崂顶并经好汉坡到鸡食口同流浪猫汇合。

元月一日下午13点,我们下了崂顶,到了索道站台下面的平台休息吃饭时,流浪猫来电话,说找到老高遗体。时间定格在13点27分。问我怎么办,我说不动现场,并报警。我和乐乐

赶过去接应。

元月一日下午点15点,我和乐乐赶到大河东巨峰停车场,期间电话通知猫王。流浪猫通过七月流火的手机来电话,问我到了哪里,因为时间不允许继续呆在山上,他们也准备下撤。

元月一日下午15点25分,我驾车和乐乐赶到八水河停车场。拨打流火电话,说已经下到上清宫。同时看到蓝天救援队十数人全副装备开始进山,同行有边防派出所姜所及民警数人。

元月一日下午16点时,青岛救生协会王会长及猫王赶到,我们简单商量后,决定上山接应。过了龙潭瀑处,看到流浪猫及流火还有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和蓝天救援队。因为日暮,雪大路滑,大家意见不一,最后在流浪猫和姜所的坚持下,大家一致决定连夜上山,让老高回家。而我因膝盖受伤,虽然裹着护膝,还是步履艰难,流浪猫让我在停车场接应,随时保持通话。

元月一日16时23分,我重新回到八水河停车场,各路媒体纷纷到场,长枪短跑布置到位。

元月一日晚上19点15分,猫王来电,救援队因为天黑,路径复杂,有点迷路。误走到南天门,此时正在调整线路往回赶。我心情很沉重,以流浪猫猫王和乐乐对崂山线路的熟悉竟然出现迷路,可见事发地点的难易程度。这对救援队员体力上是更大的考验。谁是最可爱的人:流浪猫和这段时间里舍生取义、奋不顾身参与到搜救队伍中的每一个人!

元月一日晚上19点40分,我们在焦炉中等待着,这时有记者过来问我,如何评价流浪猫,我说,哦,做为朋友,他坦诚豪迈;做为驴友,他值得托付;就这次搜救而言,在漫山大雪中奔波7日之久,他是真正的崂山英雄。

元月一日晚20点46分,拨通猫王电话(流浪猫电话早因没电,不能拨打),说正在送老高遗体下山。雪大路滑,抬运艰难,有救援队员已经出现体力透支。流浪猫依然是主力,在默默的送老高回家过年。从早晨8点上山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早晨出发时,我是知道他仅仅买了两个鸡蛋煎饼,一个给我,一个他留着。又在小摊上买了一份稀饭,用保温杯装了。一整天没吃一顿像样的饭,到现在他依然坚持在第一线。我们为他的精神所感动,为他的勇气而感慨。

元月一日晚21点07分。有记者过来问我,流浪猫搜救的最大动机是什么?我说,昨晚我们两家一起吃饭时,他就说了,一是要让老高回家过年,让老高在没有寒风肆虐、雪花飞舞的天堂里感受新年的钟声;记得昨晚吃完饭后,他又让我拿出崂山线路图,最后圈定在花花浪子附近的区域。二是要为驴友正名。有驴友出事了,我们有做为驴友的担当,我们应该找到出事的驴友。出事只是个别现象,而登山是广大驴友的爱好和锻炼的方式。不能因为有人出事就责难驴友莽撞乱闯。

元月一日晚21点30分,我的感受:老高。我们不会让你孤单,不会使你无法感知新年的快乐,流浪猫送你下山,我们送你回家,救生协会蓝天救援队和社会各种团体送你回家!

元月一日晚21点58分。拨通猫王电话,说已经过了大平潭,但小路崎岖,还是要从上清宫方向绕行。世宝特救援队赶上去接应。

元月一日晚23点16分,乐乐回到停车场,疲惫异常,躺在车里话都说不出来。说他差不多脱力了。我理解他的疲惫。一天中,从迷魂涧穿越到崂顶,然后从巨峰一直走18盘下来,然后又从八水河上去从花花浪子上清宫下来,中间还要抬遗体。他瘦弱的身躯真的太疲惫了。

元月二日凌晨1点25分,接猫王电话,说遗体已到上清宫,有消防队员接过他们的重担。问我能不能搞点热火的带汤的饭食,流浪猫饿的不行了。我背包里炉子锅具都有,却没有任何可煮的东西。车里还有一瓶可口可乐,我放在车暖气通风口,尽量让可乐温热点。

元月二日凌晨2点整,流浪猫和猫王回到停车场,流浪猫疲惫中不失乐观,抓起可乐一饮而尽。接受采访时,依然是谦逊如故,没有说什么困难,只是说这是一个驴友一个救生队员应该做的。做好事是他一贯的坚持和态度。我们为他叫好!

元月二日二日凌晨3时许,老高遗体运送到停车场,整个救援结束。但流浪猫这个名字以及他所做的事,已经深深的印在每个人的心里。我们为死者哀悼的同时,却又怎能忘了流浪猫这个普通民工身上所散发的人道主义救援的光辉?!生死寻常事,百年弹指间,一个人,在有生的日子里,不因家境困顿而颓废,平日辛勤做事,解决家庭温饱;不以道路险阻而放弃,10多天内,持续上山寻找,终于使亡者回家。流浪猫,崂山英雄,山中战神!

在此,也向老高失踪这段时间里,猫王、乐山乐水、锻炼等广大山上搜救的驴友们致敬!向救生协会、蓝天救援队、派出所及武警战士们致敬!真诚的祝福你们新年快乐。同时,告诫和提醒大家,无论高山大川,无论体力强弱,都要保护好自己。珍视生命,快乐登山!

为了不能忘却的回忆!——失踪山友遗体回家记事。
山友遗体发现第一时间。由于眼睛高度近视,中途眼镜又被挂落,听到救援队员的呼唤后,也许因为急于汇合,摸索着走到此处,却失足从仅有1.5米的高度滑落。找到后,右腿骨折,口腔出血,呈俯卧式。

流浪猫(第一个发现者)同其他山友在现场等待上去接应。
.......愿逝者安息~~

失踪当天的声音接触因气象条件(3级风、暴雪)最多传播200米至300米,最多500米(事实证明应该超过这个距离大概一倍以上的),方向初始来自西南方向,后确认是来自西北方向,失踪者当时能听见救援队的呼叫,救援队也能听见失踪者的回应,并且能看到救援队的激光指路笔光线。但因日暮,山友情急中奔波,最终铸成大错。这里也特别提示,在山中迷路后,若能听到救援队的声音,请一定原地不动,保持体力。
  • 淡茝嫣然 牢记了。 2013-1-25 09:54
  • ~秋子~ “在山中迷路后,若能听到救援队的声音,请一定原地不动,保持体力。”记住了! 2013-1-24 19:29
  • 小蚂蚁99 二踢脚这个方法我觉得很好。或都类是的东西也行。总之要响声大。 2013-1-23 20:29
  • 阿狼哥 救生哨,敲饭锅,这样的方式都要用啊。还有,要是冬天出门时判断环境可能会很恶劣的话,可以带两个二踢脚。这是我想到的,希望大家一起讨论。 2013-1-23 18:30

这里换一个角度,最上面红圈处为烟袋锅子,因其形状颇似旧时烟锅子而得名。从烟袋锅子到失事处基本为荆棘遍地的河谷,已经完全脱离了徒步的主线路。为了不能忘却的回忆!——失踪山友遗体回家记事。
支持  支持

救援结果分析(金毛猫王——队长):

此次救援算作一次失败救援,第一是失踪者报警后没有活着找到;第二是搜寻遗体旷日持久(一共持续了13天),这在崂山绝对不该发生的,因为失踪者是自己报警的,期间还有通话,而搜救队没能及时锁定位置。

救援失败原因(仅对我们救生协会进行分析,其他救援队不在此列)):1、接警时间不及时,30多小时后才接到报警信息;2、信息不准确,失踪者是否是驴友、年龄、装备、入山时间、报警详情、前批搜救信息等至关重要的信息无法第一时间获得,联合救援队没有统一指挥,相关信息没有共享,我搜救了四天都没弄明白失踪者的入山时间;3、队员体力差距太大,强弱搭配不合理,强者的优势被弱者抵消,造成搜救效率低下;4、装备缺少,没有导航设备,没有通讯设备,队员进山后就与指挥部联系不畅,相互联系全靠手机,而手机信号在山里时有时无;5、信息解读不够精准,短信息的向下向西能做两种解释:一个是先向下行走,然后转向西行,另一个解读是向下行走但是方向是向西的。前期的搜救基本上都是按照第一种解读去进行,这样搜索范围和方向就有了太大的差距。

救援结束了,和以往的救援不同,这次没能让失踪者活着回家,这对我们救援队来说是个耻辱,痛定思痛,总结了上面的一些原因后,还要加强队伍本身的素质,增加情报分析部门(搜集信息、情报,记录救援过程及要点)、协调指挥部门(监控并指挥搜救人员的行进路线、协调各队之间的配合)、后勤保障部门(运输交通车辆、器材安装、装备传递、饮食供应)、专业器材供应(GPS、对讲机等);平时的训练要增加强度,一线队员起码能做到连续5天的搜救能力,扩大队员招募力度,在现有的34名队员基础上增加三倍人员,争取达到一次救援可以延伸到四个波次的梯队搜救能力。

• 江南牧歌1 笨驴。现在是什么年代GPS是美国发明的,不是中国发明的你用呀怕什么 2013-1-25 20:02
  • yangyi530 带个智能手机出门有时候还是必要的,虽然山上可能不能打电话,但是至少能够知道大概的经纬度, 2013-1-25 14:34
  • yuxiao 心痛,现在明白3个道理: 1)高度近视的,眼镜最好使用镜带,避免眼镜脱落; 2)动态的2个点相遇时非常困难的,因此如果要是落单了,呆在原地不要动。千万不要急。 3)以前骑车组队时,总是让技术最好的一个最后 ... 2013-1-25 11:02
  • 木兰花A1 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的问题 2013-1-25 10:52
  • 行走天下2012 分析得很到位 2013-1-24 14:42
  • 远方足迹 磨刀不误砍柴工,科学的搜救流程很重要,一腔热血冲到山上盲目的消耗只能是效能低下,和扫地一样一扫一大片,科学的搜救适合有的放矢! 2013-1-24 11:25
  • 鹧鸪哨2009 山友自己应该带GPS。这样万一迷路,定位后可以把准确避难地点第一时间告诉救援队。大大的提高了生存几率。。。 2013-1-24 10:50
  • 拙行 分析的很理性,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提高和完善救援工作的合理开展。 2013-1-23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