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17小时的坚忍--攀登“玄武峰”

攀登玄武峰,缘起去年攀冰时火房泡脚、吹牛时就提到此山峰……

玄武峰位于四川阿坝州双桥沟与长坪沟中间,海拔5375m。每年的4 、5月份是登山的好季节,也是商业队集结地日子。我这几年的心中理想满满,休假时间紧迫。今年刚开始就计划好一箭双雕的策略攀冰训练加攀登玄武峰!

月11日从滁州出发至双桥沟。今年沟里的气候很让人喜欢,连续性的几天大雪在我到之前刚刚停止,只是比往年冷了许多…嘿嘿!梦想着2013年度不会是我第一个上玄武的吧!

现在的玄武峰还没太商业化,商业队从商业角度出发大都选择了传统的半脊、骆驼、一个新的技术型山峰,没有人敢冒险做商业团队。通过攀登,个人认为这座山峰的攀登难度属于技术提高型,不适合大队攀登,不适合新手攀登,否则需要充裕的时间在冰川附近做训练,适合高海拔登山时前期适应性训练。攀登周期:从沟里出发应该在3天左右(新手增加训练时间),我从双桥沟出发的预期登顶下撤是2天设个大本营。计划更不上变化因差阳错向导老幺说手续办不了等等托词并建议我上九架峰……。也许真无缘玄武峰了!风回路转,几天来和老幺的不断沟通(沟通真的很重要!让我理解沟通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终协商结果是打个擦边球(可以办到徒步大本营的手续),当天徒步玄武峰大本营并做冲顶准备,看体力、技术和运气了…老幺说。

12号进沟至17日连续4天在沟里攀冰训练感觉有点身心疲惫,为登玄武今日休息调整,到沟口办完手续计划今晚出发。夜晚来讯速,趁黑想早点先睡会,养养精神。可偏偏川登协培训班今结业在对面烤羊跳锅庄…晕…无语!

一切按计划进行,18号凌晨1:30分起床至老幺家2:00准时出发,玄武峰!我来了!从海拔3500左右的双桥沟底出发经过4个半小时摸黑急行军穿过宽阔的高山乔木区便到达有宽阔高山草甸附近的大本营,还是天黑赶路呀,平时要5、6个小时才能到。攀登线路:西壁转西南山脊,因只有我和老幺二人,所以没有修路,直接结组行进,速度提高很多,刚开始攀登就有50米左右一段75度左右冰坡,顶端悬挂很多冰柱,天还没亮气温较低,冰柱比较安全,通过时沿右侧快速通过,需要利用冰墙做保护点,尽量靠近冰墙左侧完成器械操作,下午下撤时,这里有冰柱开始融化断裂崩塌,以及大片落石,非常危险!接着而来的长雪坡,坡度50~60度长度200米左右,结组通过,无雪崩威胁但时刻要小心冰裂缝,几天前的余雪依然深到腰外…行进艰难…,快到顶峰时靠左的岩石堆中有曲折的雪槽,坡度70~80度,沿此路线上去后继续靠左行进,有一块房子大小的石头可作为路标,此处开始需要用岩石器材设置保护点。这时离顶峰越来越近了!老幺前面打点,我负责最后收器械,如同一根绳上的蚂蚱生死同行!相互交替保护、冰川结组行进。时间定格2013年1月18日13:10山神开恩!我成功登顶“玄武峰”!按标准模式进行环拍、自拍……。休息片刻下撤,一定要小心啊,心里暗自叮嘱自己要小心!15:30分到还安全区域,苍天啊大地啊!我的膝盖老伤又犯了…兴好剩下只是乱石坡、原始森林。我像只笨拙的猪在高原慢慢的挪动我的身躯,痛苦和喜悦支撑着我行进!晚19:00到达双桥沟,全程攀登“玄武峰”用时17个小时!17个小时让我学会了什么叫坚忍!

此次攀登没有按传统建立ABC(大本营)、BC(前进营),阿式结组攀登速战速决,用时短,但对体力、技术有一定的要求。玄武峰攀登路线集合了冰坡、雪坡、冰裂缝、岩壁、山脊、沟槽等复杂线路,难度上大于半脊,对器械的操作以及熟练度要求也比较高。玄武的攀登模式为我以后攀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牛B的攀登,深深的佩服,初知玄武峰,是在10年国庆,当时想跟温州的狼队,最终没有成行,最近也一直也研究该山峰,想春节去看看。
  • 征途.花子 一名普通户外爱好者,喜欢登山而以。春节人太多,可以平时约个二三个山友可以直接找双桥沟的徐老幺,他是沟里的精灵! 2013-1-25 09:16
围观下牛人!
雪山很美!
  感谢分享,支持一下!
征途.花子 发表于 2013-1-24 16:51 攀登玄武峰,缘起去年攀冰时火房泡脚、吹牛时就提到此山峰……    玄武峰位于四川阿坝州双桥沟与长坪沟 ... ...

绝对好线路···
长风当歌 发表于 2013-1-24 17:17 牛B的攀登,深深的佩服,初知玄武峰,是在10年国庆,当时想跟温州的狼队,最终没有成行,最近也一直也研究该 ... ...

大杨 发表于 2013-1-24 17:40 芜湖大杨顶你一下,天气不错,这个角度的幺妹峰照片搞一张啊,感谢。

按领导要求上图!
简单··生活 发表于 2013-1-24 21:28 绝对好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