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腊八朝五台 风雪转长经

菩萨慈悲,赐与登高快感的同时,还为我们派来了五台著名的迎宾狐。

狐兄近年来声名鹊起,很多驴友攻略、游记中都可见其身影。一番嬉戏后,继续冲顶,上了北台才算初朝成功啊。

大约中午12点,登上了北台顶,海拔3058米左右。台顶风开始加大,天灰突突起来,寒风中,进入佛堂礼佛,跪下、磕头、上香火钱。

礼佛时,内心有些杂乱,觉得该对佛表白的太多了,不知从何说起,俗不可奈、言词不顺地祝福了一番父母、妻女、亲戚、兄弟、朋友,恍惚间,三个头磕完了,内心有些惶恐,怕有祝福不到的人,怕佛祖嫌我欲望太多、怕佛祖鄙视、怕给佛祖添乱。唉,也不知别人是怎么礼佛的,内心觉得礼佛时应万念俱空,但又觉得不够有责任感,阿弥陀佛,反正有些纠结加混乱。

拜完佛,借用北台客房,与北京朋友们一起,共飨自己带的食物。午餐刚开始,北台的师傅给了一些糕点,内心十分感动,但考虑到北台海拔高,师傅们生活物资来之不易,心领了他们的好意。丰盛午宴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

天空越来越阴、气温越来越冷,风越发的急,赶紧出发,今天最少要赶到中台。北台到中台的山路并不难走,得闲欣赏路边的风景。

不知哪家的马群在高山草甸悠闲地啃着枯黄的干草,静静地看着我们这些闯入者,远处积雪的山峦上云雾在快速飘过,山鹰在天空来回地盘旋,耳聆风、心静思,我在画中游。

风起雾涌之际,我和远山到了澡浴池,对着雾气腾腾的山峦折腾完单反,进屋拜菩萨。

澡浴池的师傅气宇轩昂,话语间满是禅机,随后赶到的北京朋友还被他揶揄了一番。我等凡夫俗子肃然起敬地接受了师傅的指正,当然他言之有理。

受完师傅点化,我们3人一起向中台行去。

前往中台的路上,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大约在20米左右,路上岔路较多,我们一路走一路担心后面的4位伙伴。

到达中台前,有一段拔高的上切路线,海拔3000米附近上切非常吃力。在大雾能见度降到10米时,我们3人到达了中台。中台上积雪很厚,正准备寻人挂单的我们突然听见了“汪汪”犬吠声,循声找去,大门紧闭,扣门无人应答,分头巡视也没找到人,此时,雾更浓、风更疾,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前往西台挂单。

但还有4位伙伴没有到,大雾漫山、行路难辨的情况下,必须等他们到中台会合后,一起行动,否则会有危险。我们3人打开了手台,北京朋友往到中台的路上去等他们,我和远山寻找前住西台的路,此时,10米外只能看到白茫茫一片,山路难寻。大约20分钟左右,听到手台里传来北京朋友的声音,4位伙伴到达了中台。我们会合后,由经验丰富的北京阿L找到了前往西台的山路,此时已是下午4点左右。

一行7人,在白雾茫茫、风声呼呼的寂静岭上,在一个又一个积雪覆盖的山坡上各种地切行着,切得我们东倒西歪、双腿僵硬、鼻涕直流、冰霜染须、饥肠辘辘。热饭、床铺长着翅膀在我脑子里来回晃悠着。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我们纷纷点亮了头灯,在神崩体溃之际,前方出现一片黑黢黢的景物,定睛一看,额的神啊、菩萨啊!西台到了!

欣赏     顶..............
    西台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大部分房间里有暖气,而且这里的居士对挂单的人也很热情。我们放下行囊后,居士给我们熬了一锅带面条的腊八粥,七个人,粥不够吃只能加了些面条,七位眼冒绿光的饿驴,盯着热气腾腾、有汤有水、风味独特的腊八粥,没顾上道谢,迅速地造光了第一锅粥,然后赞不绝口地说,真好吃!再来一碗!慈悲的居士赶紧又给下了一锅面条,肚里有了垫底的食儿,大家缓过神来,一边吃一边和居士唠了起来。居士是河南人,是在五台山“发心”(不是刷心)还愿的。她讲了一些她的经历,讲了她对佛祖、菩萨、五台山的感悟,并告诉我们要信佛、行善,不要怕困难、不要轻言放弃,遇到困难时,要念“阿弥陀佛”,法力无边的菩萨会帮助你的。要坚信没人能打倒你、打败你的只有自己。她的经历有些传奇,感悟和道理也听到过、也能理解。但在这风雪之夜,经历艰苦跋涉,身处西台寺内,手捧热呼呼的饭碗,听居士娓娓道来,仿佛般若慈悲的文殊菩萨在向我等传经布道,阿弥陀佛!这一晚围炉夜话的内容,支撑着我们完成了来日的艰苦行程。

第二天醒来,吃过斋饭,推门一看,大美呀!远山共长天一色——“白”!向高处望去,只能看到寺庙的屋顶,在白雪的映衬下,像是刚刚绘制完屋脊、飞檐的炭粉画,被定格在了白纸上。

呼吸着清冽的空气,踏雪向山上走去。台顶庙宇、佛塔、香炉、雄狮如同须发偕白的老人,凝视着苍茫的群山,淡定而从容。

向住处望去,雪已盖过屋顶,房屋如同藏在雪山深处只露一角的隐居,想必长住于此的居士应该有着令人向往的神秘。

直磨蹭到9点多,拜过菩萨、告别居士,我才和远山出发,追赶先我们而行的北京朋友。路上的雪很厚,看来昨晚的雪不小,今天的南台之路前徒难卜。

没过多久,我们追上了北京的朋友,他们正从一个大坡上往下切,兴奋的坐在雪上往下滑行,我们也加入了滑雪。但没高兴多久,麻烦来了。雪虽然厚,但是浮雪下面全是冰,脚踩上去,稍不注意就会滑倒。

从这里到吉祥寺的路全是半山上的羊肠小道,下面就是山沟。北京朋友纷纷套上了冰爪,我和远山没带,只得拄着登山杖、小心翼翼地往前走。一路上按照西台居士的提醒,一边走一边口诵“阿弥陀佛”,求菩萨保佑。不知真是菩萨保佑还是念经能使人注意力集中,到吉祥寺的路上我一跤未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