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腊八朝五台 风雪转长经

上午11点30分左右,走完了令人心惊胆战的冰雪路,到了吉祥寺。北京的朋友们也在此完成了他们的朝台之旅,我们互留通讯方式、合影留念。他们向左下山去台怀镇,我们向右奔狮子窝,继续我们的朝台之路。

腊八朝五台  风雪转长经

前行的雪道洁白无瑕,身后的脚印孤独无声,我和远山机械地走在静寂的大山深处,不停地行走、行走……我继续默念“阿弥陀佛”,以此打消长途跋涉的苦闷。

下午1点左右到达狮子窝,吃了自带的午餐。一位南方在此修行的僧人,从我们来一直到走,不停地围着佛塔转经。我们准备离开时,他提醒我们,距离南台还有30多里地,雪大不好走,注意安全。修行不拘形、佛祖心中留,转经即朝台,朝台即转经。

一路无话,经莲花寺脚下到达金阁寺。金阁寺是从昨天开始,朝台路上建筑最漂亮的寺院,“阿弥陀佛”,美色眼前过,佛祖心中留。

腊八朝五台  风雪转长经

下午3:30左右,到达南台脚下的收费站。此时,我和远山已是神困力乏,但为了实现2日朝台的愿望,不能放弃,咬牙上!强驴之未的我们,在通往南台的雪道上,根本就不是在走,而是在挪,拄着拐棍的我们,像两个年迈多病的老翁踽踽独行。

天逐渐暗了下来,我们又走到了天黑。“阿弥陀佛”,我们终于在昏暗的天光下,望到了远处剪影般的寺院,也不知是不是南台。前方的雪道上,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几匹马,站在黑暗中看着我们这两个头顶会发光的东西,接近时,它们惊慌地跑开了,我们正感叹并不孤独时,在头灯照射下,看到了路边古南台朝拜路的石碑,终于要到了。山顶传来了阵阵狗叫声,从来没觉得狗叫声这么好听,太令人温暖了,有狗就应该有人,今晚不会夜宿雪地了。在我们浑身颤抖、摇摇晃晃时,看到了“南台普济寺、般若智慧”的牌楼,真的到了吗?真的到了!敲开寺门,在大师严厉的教育下——这么晚、这么大的雪,你们这些人还要朝台,给政府、社会添麻烦,有规定不能留宿你们!——我们蔫头耷脑地肯请师傅慈悲、收留我们(内心咬牙切齿)。普渡众生的大师教育我们一番后,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室温在0度的客房。在房间里,我们默默地吃完自带的食物,安静地钻进睡袋,等待着睡眠的安抚。两天大雪朝台,就这样完成了,没有成功的祝福与赞扬,没有成功的喜悦与豪迈,只有严厉的斥责与冰冷的房屋……

第二天早上醒来,站在南台顶遥望壮美的群山,心生不虚此行的欣慰。告别南台师傅,从寺北小路趟雪下山,前往佛母洞。

1小时左右,我们下到了南台北麓的山谷里。不知何时,前方的垭口处转出一位僧人,走到近前看到,僧人身着灰色袍服、手拄树干,面庞黑瘦、带副眼镜,我问了声:师傅好,前往何处去?僧人答曰:到山顶去打电话,山谷没有信号。我们说:真不容易,好辛苦。僧人平静答曰:唉,菩萨让锻炼锻炼。

嘿嘿,菩萨让锻炼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