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之一双拖鞋上理塘(此段已发完)

我上到山口的时候已是下午6点钟了,阳光打下来格外格外漂亮,而山口的风也特别大,我穿了雨衣,拍了几张照片,并等老外!老外来了他给我看了一下他的码表,上面显示海拔高度为4508米。翻过这个口子不远就是下坡了,不过那个下坡不在是土路,而是乱石头路了。在下坡时老外跟我说他的单车刹车不怎么好了,让我先下。我下到一个拐弯处停在路边等老外,看到对面的山是那么的平和,阳光从云层里穿下来很漂亮。在这个地方给朱哥打了个电话,说我第一次上到了海拔4500米的山口,而他此时正在下班的公交车上。从这个地方向下面看远处有个村庄,不是很远。我看老外来了我又下到五公里左右的一个过水路那边等他!我在脚也打湿了很冷——这个很冷冷得扎骨头。这个过水路水深有个30多公分深,下面全是乱石头,不好走!幸好是下坡可以慢慢的滑,要是上坡那就惨了,但还是有三十多米长。我在这个地方等了他大概二十分钟就等到了。之后就是他在前面走了,我怕他在后面跟不上着急。

下坡到了一半左右时老外看到村庄还是很远,我们则还在半山腰,而且天就要黑了。就在这个地方我和老外发生了争执,他说他要在此扎营。我则指着我的瓶子和肚子说:“I have no water, Didn't eat for a day”(我没有水,一天没吃东西了)。。。。。。其实最直接的问题是我怕蚂蟥但我不知道怎么说给他听,因为白天在山的那一边看到有到有蚂蟥爬到了我的塑料布上,如果我们晚上在此扎营很可能被它骚扰,加上是夜晚看不到它咬人又是无痛的——那个后果想想都怕。最后他冒火了说:“You go!  You go!”这个简单的词如果要翻译的话好听点就是“你自己走吧!”难听点就是 “你滚吧!”我当时虽然想到了这,但是既然都走到一起了就往下走吧!这个时候扎西打来电话问到了什么地方了,我则报了一下周围的参照物,他说那你们只有慢慢的到我们这边来,大概还有15公里,你们如果十二点前到下面的那个大岩子过桥的时候就给我打电话嘛!我道了谢。硬是把那个老外扭下去了,在下坡的途中老外摔了一跤,爬起来大叫几声,起来后放起单车发疯的跑。好多次都在我前面,不过他的刹车不好也是一个原因。

万里走单骑之一双拖鞋上理塘(此段已发完)

不一会天黑得看不到了。我们只有打着各自的灯推车下山,这时我兄弟也打了个电话问我到哪里了。我只说还没有找到住的,最近的村庄估计要晚上十一点才到得了。在下面一个岔路口我再一次打了扎西的电话。问了怎么走才对,他给我指了路就是跟着河沟走,我们慢慢往下走。皮时已是晚上九点半了。而这个时候我的睡袋也不听话了,从车货架上掉了下来,我只有一只肩膀挎睡袋一只手推车,顺着河沟边的那条声音很大的小河往下走。下面的沟里面很潮湿,不大一会儿我就感觉我的声音有些不对头了,估计和这几天洗澡导致的轻微感冒有关,因为一直没有完全好过。老外看见路边有水,还比较清,就掏出了他的滤水器准备滤水,我极力阻止他,加上白天看到有蚂蟥,以防止水里有小虫子。但没有效果,他还是打了水。先自己喝了几口,然后给我喝,没办法太渴了只是用灯照一下瓶子看到里面没有明显的虫子就喝吧!后来我们慢慢的推到了那岩子那里,看见有一座小木板桥,我要过桥,老外极力反对,并指了指码表边比划边说:“已超过了15公里。你过桥,我回到山顶搭帐篷。”真让人哭笑不得,这个路又不是正规公路,哪有那么精确嘛,没办法我便说我要打电话给扎西。这个地信号很好——只有一格还时不时的成空格,花了好半天终于打通了。我把手机给老外让老外给他沟通,而扎西直接让他把电话给我。跟我说让我们过桥往前走,大概两公里半。我说前面只有三公里就到扎西家了。他不信就是坐在地方不走,我催了好几次,我都有点干呕了。结果这个36岁的澳大利亚老外看我有点不舒服了就像个小孩子一样,他伸出三个指头,说 “3Kilometer(3公里)??”我点点头,然后又用手嘴并用比划了一下,那个意思是说超过三公里到了稻城我要请他喝青岛啤酒。因为我听出了“青岛Beer”这个词。最后好歹他起来了跟我走了。当我们走了大概一公里的时候扎西来接我们来了,这一下老外没得话说了。

晚上到他们家时已是十二点半了,单车就放在他们的院子里个地方人很少,基本上不会有偷东西的人的。他们的房子是两层楼的,一楼是猪牛羊的地盘,二楼才是住人的,不过刚刚开始还是感觉有很大的一股猪屎味,过了两个小时就的好了。
扎西的老妈起来给我们煮吃的,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他们这个地方没有电,照明用的是油松块子,火是木柴火。晚上有酥油茶,我不敢喝,因为昨天有拉肚子有经历,还有就是今天好像感冒了,只能喝开水。又拿了一大块青稞饼给我们,我就就着开水吃饼。顺便去外面的车上找了些感冒药来,一找才发现消炎药没有了。接着便是给我们热米饭和猪肉吃!太感谢了——要知道这个地方是不产米的,大米是从外面买回来的。吃饭前扎西和老外用英语谈论一些东西,后来扎西说是老外认为我是高原反应,并说老外要在这里呆一天,后天搭车到稻城。我说:“那行嘛!我明天就要走,我要早一点到麦日乡去买点消炎药,像我这种初上高原的人感冒了很严重可不是好玩的。”后来老外又在理他的那个伤口,我给了他上了云南白药,并示意很痛。当我上药时发现老外也是人嘛,对云南白药的刺激也是有感觉的嘛!不过过了一会舒服了。当时我就把那一小瓶子给了他,并给了他英文说明书。他看了很高兴,并问我这个给他我怎么办。我伸出了两个手指头说我有两瓶,当然他的这个伤疤是我要求下山他才有的不然他也没事的。晚上扎西的老妈给我了一床他们拜佛用的海绵垫子,我就在那块垫子上面放上我的睡袋,裹好睡了一晚上,而且睡得很香。

万里走单骑之一双拖鞋上理塘(此段已发完)
7.21   D46  扎西家——麦日乡后山(菌子棚)
吃饭10元   啤酒3.5元   其它30元
                    共33.5元
    早上10点多钟我一觉醒来,开始收拾睡袋。早上在睡梦中迷迷糊糊的听见他们已吃过饭,而十点半他们又为我煮了一次,有米饭还有肉,因为感冒感觉嘴里没有味道,没有吃多少。吃完后下楼打包,外面已是大晴天。
扎西说今天真的就要走吗?我说是,我便开始慢慢的打包。打完包我看扎西老妈来了我便给了他三十元钱以示谢意。她怎么也不要,我说:“我昨晚那么晚来打扰您老,这个不多只能是我的一点心意。要是你们昨天晚上不帮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临出发时老外说要和我一起走!我指了指他的单车碟刹,没有答应他,然后我们都做了一个相同的动作——比划去稻城后喝酒。当时我也想和他一起再走到稻城,但是今天的路况表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不然出个什么事故就麻烦大了。
(扎西家的后山外)

万里走单骑之一双拖鞋上理塘(此段已发完)

十一点半正式出发,由于体力不支,上坡很少骑行,大部分是推着上的,路上很少有人只有少少捡菌子的人和摩托车,到了路途中的一个村庄去买东西吃,结果没有人,只得前行。从这里出来大概10公里左右的路边遇到一大帮骑摩托的藏民朋友,看我挂个相机在脖子上骑单车很好奇,就示意我停车。表示要试一下我的单车,并摆出造型要我给他们拍个照片,当我给他们看了相机上显示照片后都哈哈大笑都说:“这个造型不帅要重来一回”。又照了一回就算是结束了,他们还给我说前面有一个小林场,你今天可以到他们那住宿有吃的。等我走到那个小沟沟里的林场时,没有看到一个人,我喊了好大一阵子才有一个在修理木房子男人出来,我问:“你这里有吃的吗?我可以在你这里住宿吗?”他说没有!前面有一个小卖部,从这过去有五公里左右。

听说前面有小卖部,就直接往前跑,从这里过去有好几段路都垮了,只在扛车过去。从这里过去体力不支,在路边喝葡萄糖兑的水好几次,喝一次体力涨一点,走一段。终于看到了那个那个菌子棚了,这一下好了,好多的人都在这边,他们上山捡菌子收工了,都在玩呢!看我一个骑单车的人很是高兴。问我从哪里来,我就把相机里的照片放给他们看,他们总是能报出个地名来,并说前面十六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子。我可以到那个地方去。我看了一下时间已是六点半了说不得行了,我的腿软了,又问他们麦日乡有没得药店,都说有的。
这时我发现车车在这里扎胎了,我倒下车补胎,他们四个小伙子帮我补胎,还有好几个观望。补好了后他们有一个要求就是要骑一下我的车车。结果他们每一个人骑上我的车车试了一回。每一次都引得为数不多的观众一场大笑。晚上一个藏族老先生说我可以住这里,但是没有被子,我说可以我自己有睡的东西。晚上就在他们的小卖部买了一瓶雪花啤酒、四包方便面、两包小麻花,一共10元。在小卖部先干掉啤酒一瓶,结果他们看了说“你一个人喝得完12瓶不?”我摇了摇头说不行。小卖的外面放着一个球桌,那些男人没事就玩这个。晚上在他们的地盘上要了些开水,泡了方便面。

上图:正宗的藏式打酥油茶
并享受到了他们的酥油茶,后来他们吃饭时还给我加了些米饭;并问我吃不吃牛肉,我不敢吃,谢谢了他们。因为我看到他们切的红色生牛肉,放在锅里没得20分钟就在吃,我有点害怕没熟。晚上睡在他们的床铺旁边的地上——当然是我自己的那一套睡具。
7。22;7。23     D47/48菌子棚——稻城
午餐17.5+5元      晚餐8元
住宿50元(两天)           共80.5元
早上七点起床收拾东西,收拾完后检查了一下藏民的“床铺”。感叹藏民的身体太好了,这个床铺就是直接放在地上的,塑料纸都没得一层,下面的那一床垫子上能拧得出水来,他们晚上睡在上面也不会感冒等。真不知道他们有何特异功能。我起床时旁边的老先生问我还要不要买什么东西,不然他们就上山了。我没有买早上没有吃饭,只吃了一点昨天晚上没有吃完的小麻花就出发了。

万里走单骑之一双拖鞋上理塘(此段已发完)

(上图中的河边上是修建中的泸亚公路)
出来后一路拍得好些相片,每一次回首都感觉后面是一片烟云。这一个路边发现了好多的黑猪,起初我以为是野猪,后来一看不得了,耳朵上还挂有免疫牌,看来藏民的养猪技术太先进了——全放养状态的生态搞法。这一路出去看到好多的藏民都和我打招呼,他们都是住在菌子棚里的人。后来后面有一个骑摩托的年轮人看到我说你别走了,坐我的车我带你到巨龙乡吧,三个小时就行了。我说不用了,谢谢!在第一段下坡走完了看到有一个村庄,有一处白塔,便停车进去看了一下,一位老先生反复问了我好几次要吃茶不,我说打酥油茶很麻烦不用了吧。他说:“你们这些人真凶,这个地方骑个单车就敢来,去年这里来了个美国人,没想到今年就来一个中国重庆的。”我从他们的房子里去看了一下那个白塔,并拍了些照片。出来后给他们合影一个,当然也就只能用相机放给他们看看了。听说我要去稻城,他们说可以的,你今天一天就能到了。说着又给我指了一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