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带你一次游遍呼伦贝尔!环行呼伦贝尔、沿着大兴安岭脊背去漠河!原创游记+路线攻略 完

老猫77 发表于 2013-1-30 10:21 视觉盛宴即将开始,精彩片花抢先看!!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
老猫77 发表于 2013-1-30 10:32 视觉盛宴即将开始,精彩片花抢先看!!

躺在花丛中,看天
老猫77 发表于 2013-1-30 10:37

风吹现牛羊

大片正式开始……

(第一部分)单车环骑呼伦贝尔(2012年7月22日开始,总里程约2126公里)

满洲里市——黑山头镇——七卡村——室韦乡——莫尔道嘎镇——根河市——甘河镇——加格达奇市——大杨树镇——莫力达瓦自治旗——阿荣旗——扎兰屯市——柴河镇——阿尔山市——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

环行呼伦贝尔总里程2126公里,骑行时间为15天,平均每天骑行近142公里。从呼伦湖出发,绕一个大圈子又返回呼伦湖。前六天是两人同骑,后九天是我一人独行。最短一天骑过70公里,最长有六天超过180公里。走过174公里的边境烂路,足迹踏遍呼伦贝尔所有旗县。期间两次横穿大兴安岭,翻越无数有名无名的大岭,创下过丘陵地区一日爬过几十座山头的个人受折磨记录。直插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在34度的高温下,穿越100多公里的无人区。最后在笔直的草原公路上,和几个在路上认识的骑友保持着骑行队形,一会排成S形,一会排成B形……最后终于将内蒙雄鹰铁骑团的旗帜插在了在呼伦湖畔!

环行呼伦贝尔的路线图

2012721,我和朋友宝山乘火车从牙克石抵达满洲里,准备开始环呼伦贝尔之旅。

结果被在满洲里参加足球比赛的朋友得知消息,非要拉我顶替别人踢上一场比赛。想当年哥也是业余足球场上一位球星级的人物,位置是前腰兼队长,曾经代表兴安盟参加1997年内蒙古自治区三好杯足球赛,还在大学里面率领十几年没有在小组赛里面出过线的中文系勇夺亚军,那可是一袭红衣一位追风少年……无论是我个人还是中国足球,那都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

占楼代售瓜子汽水爆米花...........

我们的骑行从呼伦湖开始……

百度是这样描述呼伦湖的——

呼伦湖是中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呼伦湖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来这里旅游,不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景色,还可以品尝到数百种鱼虾做成的美味佳肴……

不过这是从前!

现在是这样的——

据气象部门的遥感卫星监测,2000年4月呼伦湖的湖面面积为2370平方公里,到了2010年6月,湖面面积只剩下了1850平方公里,整整减少了520平方公里。

呼伦湖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肾,肾坏了,当然会出大事情。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周边草原的地下水不断补充到湖中,造成草原地下水位下降,加剧草原沙化和草场退化。

所以我们的骑行选择从呼伦湖开始,又到呼伦湖结束,也是希望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投到这片草原!

踢完球,简单的和朋友们小聚了一下,带着肚子里的三瓶啤酒和一身的疼痛,我和宝山向呼伦湖进发……

满洲里和扎赉诺尔之间的大觉禅寺,锗红色的墙金色的瓦,依着山坡而建,衬着无边的绿色,还是比较壮观。

扎莱诺尔---猛犸象的故乡!

据介绍,1980年4月露天矿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骨骼化石,现保存在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少年宫内。猛犸象是生存于距今33700年前的身披长毛的古代大象。经过半年多的紧张修复,猛犸象化石被合并、装架成一具完整的骨架,沉睡地下数万年之久的巨兽雄姿得以再现。这具骨骸化石装架后高达4.7米,长9米,门齿长达3.1米,据推算它生前的体重在8吨以上,是我国迄今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的一具,被誉为中国古象王国中的“巨人”。
    扎赉诺尔是满洲里的工贸卫星城(县级区)。扎赉诺尔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二、三万年以前,扎赉诺尔远古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扎赉诺尔文化。扎赉诺尔古猿人头骨、拓跋鲜卑古墓群、蘑菇山旧石器遗址、猛犸象化石、金代边壕等映射着 " 扎赉诺尔文化 " 丰厚的底蕴,构成了扎赉诺尔独具特色的古文化遗址旅游。

第一次扎胎

我在补胎。这时上午踢了一整场足球的身体开始疲态尽显,没有不疼的地方。满洲里到呼伦湖只有36公里,我累得实在难以跟上宝山。也借着补胎好好歇歇!

顺便拍一张宝山孤寂的身影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呼伦湖畔

夕阳西下,燕雀归巢,在天空划过一条淡淡的痕迹。残阳给湖面镀上一层薄雾似的金黄,在那水天交汇之处渐渐融为一色 也把地上的两条人影拉长。在这静谧的时光里,坐在木桥上,点燃一根烟,让双腿自由自在地荡来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