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海上名山雁荡山-健康快乐群1月22日到29日雁荡山穿越回顾

雁荡山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 雁荡风光以奇峰、瀑布著称,其“日景耐看、夜景消魂”。灵峰夜景是雁荡山的精灵之所在,灵岩飞渡闻名遐迩,另有雁湖岗、龙湫背之雄伟;云洞栈道之险;仙溪、清江山水之秀。
2013年元月22日凌晨1点25分.我群6名驴友,燕雁,冲锋,温度,坐家,我行我素,胭脂,乘坐K78次由抚顺北开往宁波东的列车。虽然没买到下铺,但是我们的下铺竟然到下午的2点都没人,这为我们6位疯驴创造了喝酒的机会,早上8点开始,大家随着巴掌,剪子,布的动作,输家喝下了白酒,啤酒,果酒,输家当然是胭脂了,谁让她小,没心眼了,气的胭脂哭啼啼的,不玩了不玩了。但是还是经不住诱惑呀,第一次和我们出行的冲锋说,和你们出门太有意思了。是的我们不在结果,在过程,大家在一起就是开心。23日10点我们到达了宁波,距离去雁荡山的火车还有几个小时去人和景点时间都是不够的,最后一商量,去小吃一条街吧,于是我们乘坐5路双层大巴车大家坐了半个小时来到了皇城庙,宁波人特热情,在车上就有好几个人给我们介绍好吃的好玩的,并且有个美女主动当起了向导把我们领到了购物小吃一条街,我们4个老美女绝不辜负小美女的心意,每人都买了服装,小吃那个多呀,我们看见什么都觉得好吃,可是不能吃一样的,自己买自己的吧,结果大家买的没有重样的,哈真好吃。由于吃多了,并且时间还早,温度说那我们走一会吧,就是这一会把我们累的呀,刚走了2站出现了岔路口,不知道了方向,大家又背着20-30斤的包,所以想坐车,可是温度和冲锋一问当地的老乡,他却热情的说你们不用坐车了直走右拐半个小时就可以到火车站,这么近,那就走吧,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这时我们的手机来了短消息,辽宁发生了地震,大家急的都给家里打电话确定平安后才继续行走,2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到了火车站,哎那个老乡呀,为什么说半个小时呀想想我们也是笨呀,开车还要半个小时,走怎么会也是半个小时哪,哎。5点35分我们坐上了D3301宁波到雁荡山的车,车速虽然只有200可是我反应特厉害,耳鸣,开车就睡停车就醒,头迷,我发誓下回再也不做动车了,18点50分我们到了雁荡山,火车站,一问价,司机开口就是180元,多亏我们事先联系的8264的驴友之家的平哥,平哥说别急我马上派车接你们,到我们这里30元就可以的,司机看我们有熟人,30元就给我们送到了旅店==雁荡山步行街173号的驴友之家
这次的雁荡山之行非常感谢雁荡山驴友之家的平哥,台州版主亚恒的大家帮助,及雁荡山户外登山队周领队的大家帮助

好贴!欢迎!

这里是我们住的地方,环境优雅,干净卫生,空调,热水全天开放

这个就是旅店的老板--平哥
24号早上我们被冻醒了,我们以为南方的特点那,可是在一看,空调不亮了,再一看停电了,我们以为这是山里的特点那,可是一问才知道这是突发事件,倒霉呀,那在屋里还不如去外面走走,老天爷也和我们作对,竟然下起了雨点,完了我们今天估计哪也去不了了,怎么会这样呀,我们都回到了房间在考虑怎么打发这倒霉的一天,就在这时平哥进来了,说:走我带你们去大龙湫,大老远来的,别白来了。我们太激动了。赶紧和平哥向大龙湫出发,我们的点子也是很正的,赶上了从来没有的大客车试运行,就是坐车不要钱呵呵,10余分钟我们就来到了大龙湫景区门前,看到收票的在门口那看着,而平哥却带着我们向那个方向走,我心想不会是带我们买门票进景区吧,呵呵担心是多余的,平哥带我们拐到了右侧的一个小道,由于下雨小道很滑,但是由于下雨我们也看到了今天的美丽的景色山里奇山兀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云遮雾绕。远处,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山上绿树成阴,又有花儿映衬,把整个山峰打扮得分外妖烧。由于下雨乳白色的云到飘浮山腰,像仙娥悄悄起舞,好美的景色呀,大家兴奋的争相拍照,怕错过这美好的瞬间,山上长满了竹子,远看,那竹林绿得像一块无瑕的翡翠;近看,竹林又像一道绿色的屏障。到了大龙湫的瀑布的源头了,平哥说,我们下山吧,下雨山上的路不好走,我带你们进景区。呵呵太好了。
大龙湫景区实际是一处山谷,但谷口较为宽敞,旁有泉水名锦溪,源于大龙湫,注经行峡沿筋竹涧入清江而归海。区内景点以奇峰、巨嶂、飞瀑取胜。大龙湫瀑布位于谷底连云嶂,水从卷壁中凌空腾飞而下,落差197米,为中国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
大龙湫的最奇绝之处有两点,一、在阳光照射下瀑布常呈现出色彩绚丽的五色长虹的奇观;二、水量大,气势雄壮、粗犷,象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如轰雷喷雪。最好在八、九月间挑个雨后晴朗的日子,水量极又可观五色长虹,一举两得。
大龙湫景区是雁荡山标志性景点之一,在“雁荡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穿过马鞍岭进入景区,以锦溪为轴线,沿途可观察亿年前白垩纪火山喷溢,流纹岩、球泡流纹岩的典型地。沿溪而上有流纹岩构成的剪刀峰、大泷湫、连云嶂诸景,溪东有常云峰、千佛岩可至龙湫背,寻觅徐霞客龙湫溯源之古道。剪刀峰在各个角度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峰。
出了景区平哥有带我们来到了燕尾壶,他说这个地方导游不会带我们来的,燕尾瀑尽展真容,沿涧下行,青山夹峙,巨石磊磊,崖壁森森,溪流婉缓,水声潺潺;山路断续,栈道逶迤,溪桥各异。
午后由于平哥有事,我们只好自己游玩
,我们来到了灵峰景区门前,看到有个朝天门。有个路也不管去哪,就走了上去, 到朝天门的路全是新修石阶路,一路向上,要一鼓作气到顶还是要付出汗水的,虽然海拔上升不大。在朝天门的坳头向东有修筑在崖背上的游道可以到达几个在崖顶的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灵峰附近的山景到朝阳门可以使你一饱雁荡山的山嶂我更觉得到雁荡如没上朝天门不能算真的去过雁荡。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走完,我们只走了景区入口的最高峰。

25日8点30分我们与8264台州的版主,小驴快跑的群主亚恒在灵峰的停车场相聚,我们今天的穿越线路要根据我们的体力情况而定,但是出发地点仍然是朝天门,朝天门,它在整个景区的地位不算高,估计到过雁荡的游客绝大多没有去过,成了景区中心的大冷门,其实这是大家的个误区,凡是到过的人一定会有这感觉——终于看到了真正的雁荡山了。在朝天门的坳头向东有修筑在崖背上的游道可以到达几个在崖顶的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灵峰附近的山景。原路返回到坳头可沿山脊到东天门,西天门,这里的栈道比较壮观,西天门处还有一个很大的人工修建的水泥平台第一个目的地是朝天门,这是个已经开发的景区,但是它却网开一面没有收票,让喜欢爬山又不喜欢买昂贵门票的人群有一出路。值得一提的是东天门,进到山洞说话带回声,有个圆圆的池子,池水清澈,没看到出水口,也没看到入水口,据说夏天可以在这里游泳,我们2个群在此留下了美好的纪念--合影,

还有就是五老颠,我很想穿越后边的山脊,可是亚恒看到我们队员个别人有些害怕就决定放弃说改为下次吧,遗憾,我是真的想穿越,不过今天的后边的景区穿越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从朝天门到上折瀑,虽两景区相邻,但没有道路连通,这就需要发挥一下驴性了,我们离开了朝天门景区游道(游道是下山到朝阳洞方向)沿着稍有路痕的崎岖土路上山翻越小山包,其实只走了不到半小时(包括在一个稍有难度的岩石斜坡的地方耽误了一些时间)就穿到了中折瀑通往上折瀑的游道,然后经铁城嶂、开元寺进入净名谷即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还要经过净明谷,并且从森林公园走出,再走小龙湫。净明谷有阳刚峰,脚印峰,一支香。天桥,回头虎千佛峰等,出大门后上山有道路通往小龙湫,这段的上坡比较长,但是风景也不错,尤其是观望对面我们刚走过的铁城嶂及其他峰峦觉得甚是雄壮。最后我们要去灵岩景点了,我们先到了小龙湫瀑布,小龙湫瀑布还是值得一看,这里水量充足,声势不小,可惜有栏杆阻挡不能亲近体验。后乘新建的电梯上到60多米的瀑布顶上,走了一圈卧龙谷,电梯建在独秀峰边的山涧中,像是一个高大的水泥烟囱,虽然破坏了景观,但毕竟能让更多的游客方便地登到瀑布之上,可以看卧龙谷,上到瀑顶一看会觉得:哦,原来就是这一潭水在往下流啊。
灵岩景区里的断肠崖、古墓出口、小杨过逃跑时的路,还有最后钟南山绝顶;灵峰景区里有杨过小龙女练剑的地方。    雁荡的三绝之一就是灵岩的飞渡,今有幸赶上表演,目睹雁荡飞渡队精彩的岩降和飞渡表演。灵岩飞渡是在天柱峰和展旗峰之间进行,跨度和悬高均超过200米。虽然表演比较简单,但是这的确是名副其实的飞渡一绝,看了过瘾。

26号我们6人的队伍只剩我和温度了,3天的行走他们的腿开始痛了,确定放弃这次穿越,今天我们要去和雁荡山户外登山队的周领队他们穿越南康大峡谷,周队他们今天来了6人外加小狗旺旺。南康大峡谷是个没开发的景区,在灵峰的景区里,全长多少不知道,但是周队说了可以通到百岗尖,大约行程7个小时,峡谷需要5个小时,下山需要2个小时,我以前见过的峡谷基本就是我们走在溪水的边上,看着小溪流淌,可是这次却不同了千山起伏,奇峰高耸,壁峭崖陡,树木葱翠,鸟鸣婉转,脚下是潺潺的溪流,清澈透底,;从谷口望去,一条幽深的“巷道”蜿蜒向前,两岸潺岩陡峭,杂树丛生,不知里面有何物,心生颤颤之感.走入谷内,头顶的天变成了条状.溪水从崖上挂下,有的似长线,有的似布帘,水声带来满谷的生气
.“巷道”里处处给人无路可走的感觉,却转过弯又是河谷坦途.谷里就这一条大道,绝无羊肠小道通向岸坡,,
瀑布成了这里最壮观的景色,景色虽美可是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欣赏,因为没路,有瀑布的地方就是我们攀岩的地方,有很多岩面都是90度的最高的落差也是15米左右,我们几乎都都是每走几步就要攀岩一段,不安全的地方周队他们就会前后保护,我的后边的收队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说是收队,实际是在保护我的安全,本来我还觉得我很厉害,可是后来看了录像我才知道我并不是强驴,周队说,这个线路他也只走了2次,但是他说是最后一次,安全系数不是很高,我很幸运参加了这次穿越,周队说了,燕雁你有了这次的穿越足够了,是的,我也是觉得我很自豪我成功穿越了雁荡山的南康的大峡谷,门前为止去过这个峡谷的没有几个,呵呵自豪吧,由于时间的关系最后我们在深林公园下了山。没有去上百岗尖是我的遗憾。 这里还要表扬一下我们的小狗旺旺,他也与我们成功的穿越了南康大峡谷。
燕雁是我 发表于 2013-1-31 16:36 雁荡山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 ... ...

什么情况?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