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灵息拂地——走过香格里拉(图说青藏高原)

半个多世纪前,詹姆斯.希尔顿在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过“香格里拉”,然后引来了许多人的倾心关注——比如你,比如我,比如他......
关于“香格里拉”的归属地也是众说纷纭。而我固执地认为:灵息拂地处——就是我的香格里拉!在无数个漂泊高原的日子里,她就在我眼前,我脚下,我心里......
每每走出城市的灯红酒绿,走出繁弦急管,走出钢筋水泥的束缚,走出......
让自己徘徊在宁静超然的高山海子;让自己流连在苍茫的高原草甸;让自己与充满灵气的石头呢喃;让自己在威严的雪峰前洗濯那颗满是浮华的心;让自己走进气势恢宏的庙宇;让自己与大智大慧的喇嘛一起心不设防地聊上一会儿;让自己与擦肩而过的牧民随意地互道一声“扎西德勒!”让自己在光影中倾听太阳东升西落的声色;让自己的思绪和灵魂在高原上空轻舞飞扬......
然后,深深地呼吸一口山野清新的空气,确信自己的心实实在在地放松过一回。
我真切地感受到——灵息拂地处就是我的“香格里拉”!
去年夏天,将自己放逐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时间在流逝,记忆在沉淀。岁月的流逝没能模糊那个夏天的记忆,相反愈加清晰。在拉萨闲住的时候覃阳短信问我:“西藏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我套用了别人的话回答他:“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种西藏。”其实,西藏于我是时时不同的。小时候,被地图册的名字吸引,被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吸引,因此在心里埋下了对世界屋脊的憧憬。喜欢上背包走天涯的日子,藏漂成了一种时尚,于是笃定自己一定能赶上通往天堂的末班车。沉醉在光影中的日子,贪婪的想颉取几朵离自己最近的云,衬以蓝天做背景,那是我朝思暮想的期盼,西藏也就成了我镜头前的下一个目标。“我要去西藏!”,06年我开始了去西藏的准备......
7月26日—27日《开往西宁的列车》
这一天,我的梦想终于成了现实。在城北客运中心经历了漫长的等待,1048次列车在晚点两个小时后姗姗而来,一路北上,熟悉的城市、田野、村落从车窗外不停地后退,而后成为遥远之物。这个夏天已经是第二次出川了。沿途的风光并不陌生,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从眼前陆续闪过。广元、汉中、兰州、西宁。列车一路狂奔,竟然准点到达终点站——西宁。这一路,我出奇的安静。我的床铺对面是母女俩。女儿上中学,和我班里的孩子那般大小。职业原因,有些喜欢那个乖巧的女孩。上铺是个中年女子,一路上也沉默寡言,只是感觉她从我的床边上上下下好几次。顶上的客人大多在隔壁跟他们的同行人聊天,只是到晚上才过来。于是车厢里唯一的声源就来自那对母女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话。而我的视线连同我的思绪早已经飞到了千里之外的青海湖。
出川北上,八百里秦川总会让人豪情万丈。秦岭的山虽然不及川西山脉的气势磅礴。但是一路嶙峋的山石仍会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点缀在连绵不绝的群山中的小村子的安静怡然也是别样的风景。偶尔也有悬泉瀑布挂在山间。遗憾几次北上都是火车,很多时候美景在车窗前稍纵即逝。
1.jpg.bmp

2.jpg.bmp

3jpg.bmp

7月27日—28日《再去青海湖》
从西宁火车站出来,骄阳似火。一周前在这里送别友人。一周后,独自踏上异乡的土地,置身在熙熙嚷嚷的人群,耳际传来长短不一的汽车喇叭声,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落寞。怕孤独与我为伴,想逃离这座城市。折腾了很久,终于买到了西宁到香日德的车票(途中会路过黑马河)。不到200公里的路程,可被司机东托西拉,晚上10点半才进入黑马河境地。不知X的具体位置。手机也捉弄人的没电了。好心的司机适时将手机递了过来,联系上X时才知道自己坐过了头。下车。回走。空旷的马路上除了我,就是无际的黑暗。平生第一次走夜路有了恐惧感。隐隐约约听到X的声音了,穿过夜色的浓重传到我的耳里。“鱼鳞......”没有停歇的呼喊,越来越清晰的声音。尽管还是没看到人影,但那熟悉的声音让我感到了温暖。那晚,青海湖的夜没有月,也没有星。
第二天清晨。5:30分。被闹钟叫醒。跟着X的摄影队一同去青海湖守日出,住地到湖边不算远。几分钟车程,晨曦中的圣湖就出现在眼前了。沐浴在湖边清爽的风中,踩着脚下松软的沙滩,听潮水涌动间的吟诵。心里惬意的美着。没有拧开镜头盖,也没有举起相机的冲动。怕快门的喀嚓声扰乱了这静谧的晨。而我更清楚的知道:此行,我并非只为追光逐影。我要在灵息拂地处找寻我的香格里拉。渐渐的湖岸线的轮廓更清晰了。先前薄纱般的晨雾也慢慢的消散褪尽。青海湖静若处子般的横陈在眼前。优雅。迷人。待到朝霞为她染上一抹酡红时,她会害羞么......

[ 本帖最后由 山顶的鱼鳞松 于 2008-11-15 05:20 编辑 ]
夏天,青海湖畔的油菜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驾车驰行在环湖公路上的感觉真好!轻风、阳光、油菜花的芬芳混合在一起足以让你陶醉......

[ 本帖最后由 山顶的鱼鳞松 于 2008-11-15 05:29 编辑 ]
7月28日《门源——祁连山脚下的壮丽》
离开青海湖后,下一站是——门源(传说:门源是国内最大的油菜种植地,号称有60万亩。)不熟悉路线也不熟悉路况,电话了上帝,问了相关情况。正午时分赶到门源,光线没有想象中那么坏,风起云涌的天倒成了难得的背景。选择了一个相对视野开阔的山头,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的金黄色在天地间铺开,一直蔓延到祁连山脚下。祁连山主峰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山脚下的油菜地确是烂漫得绽开了笑颜......油菜地里的金黄和青稞地里的翠绿交错相间,仿佛给大地织上了一层锦绣!

去门源的途中,赶上了回族人的花儿节。(所谓花儿节,就是附近村落的人忙完了这一年的农事,聚集在一起购物、看戏......很是热闹!)

[ 本帖最后由 山顶的鱼鳞松 于 2008-11-15 04:47 编辑 ]
《门源——祁连山脚下的壮丽》

[ 本帖最后由 山顶的鱼鳞松 于 2008-11-15 04:52 编辑 ]
7月29日—30日、31日《走过天路——行驶在青藏线上》
29日早晨,再次离开西宁。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再次渐行渐远,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留念。羊杂碎、烤羊肉、拉面、塔尔寺、青唐宾馆......这些镶嵌着自己短暂记忆的名词在我回眸这座城市的那一刹那齐涌心头。我知道,自己的心被未知的前行占据太多,但是,泪水还是在这座城市完全消失在我的视线的时候模糊了我的双眼。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车子驶上了青藏公路。

高调复出,实属难得!!
鱼鳞松还钱来,一年多了,还有利息!!!

[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一只 于 2008-11-15 20:28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