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骑行-灰色拉鸡山

站在日月山顶放眼望去,仿佛200多公里外的家乡兰州,就在不远处, 两个月来挑战变成了面对,善变的天气变成了家常饭,恶劣的自然环境变成了勇气,路上的帮助变成了感恩,一路走来,感觉自己变得如此强大,对待旅途中的灾难竟是如此淡定。眼前的一切显得那么渺小。面对和勇气也许才是此次骑行中真正的收获。

艰苦的骑行有了动人的传说显得如此美丽,相传16岁的文成公主肩负着唐蕃联姻的重任,进藏与松赞干布成亲,漫漫的远嫁之路加上远离家乡的愁思。赤岭也就成为公主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公主在山上搭起帐篷,回望故乡最后一眼。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拿出父皇赐给她的日月宝镜,想再看看唐都长安,看看太宗父皇,镜中出现的长安繁华景象令她离愁倍增。公主凄苦交加,泪如雨下。深知肩负的重任,斩断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思,毅然决然地将宝镜抛掉,摔成了两块,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公主会泪西进,于是,泪水幻化成了一条小河,就是现在的倒淌河。

今日,我们骑车在日月山,脚踏高原,体味着美丽传说,阐诉着这段历史。身处此情此景触动了我的不仅仅是感动,伫望这次骑行的最后一眼,想着崎岖艰难的旅程,心中一片怆楚,“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眼看着5000公里的长途骑行即将胜利完成,却没有一丝成就感和胜利的喜悦,反而多了一份柔情似水的牵挂,千里之外的你,受了伤的心是否还在流泪,天冷了,你是否准备好了过冬的衣裳......望着山下即将要去丈量的山路,此时此刻,多么希望那些冷冷的山路,变成温暖的天路,让我骑上天路,骑到你身边,去温暖你受伤的心,去温暖整个冬天。

哎,不能再去任由思绪随心飞翔,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该收拾下凌乱的心情,去面对下面的山路,翻越天气异常的拉鸡山了。

两人离开109国道,插进小路,一路上坡来到日月乡哈城村,看了下时间4点30。打开地图确认了一下道路,从哈城到塔尔寺大概50公里,原本就没打算今天到塔尔寺,行程计划是到拉鸡山山脚下扎营。

顺着崎岖的扎哈公路,上坡前行,人越来越少,村庄也若有若无,还好,像是一处世外桃源,空阔的蓝天、悠悠的白云,公路两边的草场坡地平缓,水源充沛,牧草生长良好。成群的牦牛,慢悠悠的踏上回家的路。一派既恬静悠然,又安详深邃的山地牧场风光。走了不到一公里,眼前一亮,一条纤瘦孱弱的小河,蜿蜒曲折流动着,镶在草地雪山之间,太美了,美的让人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真是水墨画也画不出的一片冬愁。Windows在这里已经泛滥成灾,随处一看,都象是在和盖茨的桌面赛跑。

过了上本坑村、下本坑村,坡度越来越陡,雪山越来越近,呼吸越来越急促,这才意识到海拔在急速升高,体力在慢慢被消耗掉。不对,拉鸡山海拔不过也3820怎么会一直连续爬坡2个小时还不见山脚。正好路遇放牧回家的牧民,上前一问,才知道,离拉鸡山还早,山上已经大雪好久,冷的下午就没人上了。

骑行-灰色拉鸡山

自行车不是旅行的最佳工具,却是自立形式旅行的有效工具。

汗,那我们现在沿着什么山走的?白雪皑皑的。原来是野牛山,“野牛山是祁连山支脉,日月山的主峰,海拔4898米,山顶终年积雪,是青海湖地区的最高峰。蒙语称“河拉”“哈拉”,意为昆仑。野牛山周边的藏族农牧民称野牛山为“阿妈索日格”,认为山顶供奉的女神是“大家的阿妈”。当地农牧民至今保留着祭祀“阿妈索日格”的风俗。

牧民再次好奇地打量着我俩,“这种天气,这个时间,骑自行车是过不去的,没有御寒的衣服,会被冻死的,往回走,等明天看天气晴了再走吧”。正说着话,雨加雪也不知不觉下了起来。两人好久没在大雪纷飞中骑过了,都想体验雪地里搭建帐篷的乐趣。当时根本没意识到危险的存在,新奇感和挑战力促使着两人,继续开始爬坡。拿出手机用GPS确认位置,根本没信号。

骑行-灰色拉鸡山
阴霾才是主题,只那么随意的看一眼,荒山被雪染白,冷与无助便深深倾入骨髓

龟速骑行5公里,随着海拔的增高,踩踏变得无力。突如其来的冰雹狂袭而来,打在脸上,象抽筋一样,生疼生疼的,风呼啸着,飕飕地,穿透速干裤直往骨头缝里钻。只有推车前行。两个人鞋子打湿,手套打湿,稍做喘息2分钟,冷的发抖。青海天黑的比较晚,这会7点,天还没全黑,白茫茫一片,更加显得亮堂。

两人再次商量,一是,往下撤,下山是滑行,最多一小时能到有人烟的村庄,二是,边往前推边找牧民们的帐篷,找到就可以安全的扎营。滑行一小时再简单不过,但心态上很难理性滴接受这减法,一步步往前实属不易,滑行返回实难面对。两人不约而同选择了继续前进。

推啊推,不敢停,不敢停,停了就会被冻僵。山还是那么大,风还是那么猛,冰雹依然敲打着我们。体力也在被海拔、风雪消耗着。
       此时公路早已被大雪盖掉,到处白茫茫一片,黑暗来临的那一刻,眼睛变得模糊,两次推到沟里,两次差点掉进崖下。望着看不到头的雪山,体力严重透支,停下来喘气的时候,只有两腿分开才能勉强支撑住单车,如果两腿自然站立就会被单车压倒。做梦啊,做梦,哪个牧民会在高寒突变的山中居住,借宿的想法变得那么遥远。

这时再无力推行,心力也是憔悴,明知道不走就会被冻死,可无力挣扎。在这片特有的战场上,我看不到除我之外的其他生灵,但是,我分明被支配着,并且对即将溃散的冰雹,无法抵御。

看到一处比较背风的沟坎,顾不得多想,推车过去,准备搭帐篷休息过夜。放倒单车,躺在流过山水结成冰的地上,感到无比的舒服,一生中躺的最最舒服的一次,没有风的摧残,没有冰雹的敲打“原来冰雹停了,代替它的是鹅毛大雪”。点支烟,猛吸一口,狂咳不止。

雪山上扎营过夜,坑爹的睡袋,绝对不是可行的浪漫主义。路程计算是否靠谱,食物底线,对寒冷的预测,瘦弱的帐篷是否挺住,能否成为荒野唯一庇护我的温暖港湾,发情的牦牛,但愿它孤寂的心灵不会把我强作红颜,山的彼端到底有多远,是否能接纳我这个匆匆过客...脑袋里N多的问题象苍蝇一样打转。

“你不要命了啊,这里搭帐篷过夜会被冻死的”。不知什么时候骑友来到我身边。吃力的站起来,“你坚持翻山吧,不要管我,实在走不动了”。边说边取帐篷和睡袋,天呐,灾难再次发生,睡袋早被打湿,彻底不能睡了。唯一的救命稻草也弃我远去,唯一的希望彻底破灭。

点一支烟静下心来,意识到这种做法是在逃避和大自然的对抗,自己的缺点正是缺乏勇气,不敢面对。时间无情的流淌,该面对的终究要面对。

推出单车走向公路,可这种豪情并不持久,很快就被恶意风雪团团包裹,眼前现实让我没有胆量再遥望雪山彼端,那是可望不可即的远方,生锈的身体,咳嗽依旧,从宅男一跃成为骑行强者是那么的不真实,大负重自行车,对于我的小身体犹如一头巨兽,弱势再一次出现。

必须往前,再想想,既然是理论极限值,那么所有的困难也就合情合理,一切脆弱也就理直气壮,8点钟的时候,我的思绪被前进的信念再度占据,一切问题被就地埋葬。

两个人为了增加热量和补充体力,开始找东西吃,说实话,这会累的啥都吃不下,连水都不想喝。也不知是体力严重透支,还是因为嗓子长时间大口喘气的原因,两人都恶心的不得了。幸好下午在路上捡了一大包未开封的达利园派。

下午出了倒淌河,沿109国道骑,后货架螺丝被颠掉一个,带的备用螺丝不是太合适,先凑合用上,边骑边瞅着公路边盘算着捡个螺丝,还别说,公路边的东西还真不少,什么螺丝刀、老虎钳、充电器、钱等等等等,当带的水喝完,上百公里又没水源的情况下,捡了不少未开封的瓶装水,一路上用的泡沫枕头也是在路上捡的。

看到前方路面有修过车的痕迹,只要修过车的地方螺丝肯定是有点,螺丝捡到了,路边还有一大包达利园派,顺便一看,未开封,生产日期是最近的,可能是司机们修完车匆忙赶路忘记了,往快挂上一挂继续前行。

谢谢这包达利园派,它给予我们的并非是一包达利园的价值。不知骑友这时吃达利园什么感觉,我感觉纯粹在完成任务,香甜的派,已是能量的代名词。大运动量,大呼吸量后,使得更多冷空气进入体腔,犹如一根冰凌插进气管直触肠胃,被想吐的感觉折磨着,边打着也不知是冷嗝,还是饱嗝,边吃了6小代,总算吃完了。还好,下冰雹时就把两代牛奶揣进怀里加热,喝完后肠胃也舒服多了。

骑行-灰色拉鸡山
手指冻僵,不能弯曲,体力接近底线,只有两腿分开才能勉强支撑住单车。
是食物、牛奶迅速补充了能量,还是心理作用,已不去追究,这会两个人真还没刚才冷了,显得异常淡定,眼前的危险,前方未知的状况,全然不睬。有说有笑的拿出相机,换着扶车拍照,“路面滑的车子放倒再扶起来很费力”。两人互相检测对方的车子,有些零部件怕承受不住突然的高寒,我的变速线貌似收缩过紧,调整了过来。逆境中的欢乐和友谊,来之不易,永久珍藏。
      这次险境好像是有意安排的,安排的恰到好处,即将结束时来了,让我面对一次真正的挑战,有了这次状况,5000公里的旅途才算有了一次真正的超越。当时两人还在探讨,怎么就从万分沮丧和不知所措中一下子不知不觉转变为淡定面对,转换的太快,有点意思,有点神奇,两人一致认为,心态起了作用,当对一切发生和未发生的事看开了的话,那么心胸自然豁然开阔,压力、灾难随之消失,身心变得轻松,思路变得清晰。

黑夜让拉鸡山幽雅恬静、晶莹透剔,这会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只能看见一片银色,好象整个世界都是用银子来装饰而成的,非常壮观。

8点20分,打开手电,继续完成旅程。身体状态很糟糕,一路狂咳,车子也随着咳嗽颤抖。边骑边推,随着坡度加大,盘山公路的出现,只有推车前行。从徒步的角度来看,推行速度低的可怜,也就一半吧。选择自行车作为旅行工具,有时并非为骑,现在它只是一个驮货工具,两个大驮包置于后轮两侧,一个工具包挂在车头,后货架上还有帐篷、防潮垫、睡袋、拖鞋、三天的食物,用松紧绳捆绑,其间加塞着3个装满水2升的饮料瓶子,所有装备总重80斤左右,试想,推着一辆80斤的自行车,夜里在高海拔雪地里行进,实在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

这种状况就一个熬,说服自己,前方是夫人的感动,亲自在垭口迎接,手捧刚出锅的辣爆莲花白,往前推16米,再说服自己,前方是英国天空车队的邀请,环法自行车赛的梦即将在这里实现,往前再推16米,再说服自己,念三遍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就会看到垭口鲜艳五彩的经幡,飘扬着一种对世间祥和与祝福的祈求。

此行唯一一次不加收敛的感动,也是初次长途骑行稚嫩心态的写照。第二次拿出手机GPS确认位置,继续没信号。平时想打119、120玩怕警察找来,这会赶紧狂拨几次。呵呵,过一把干瘾。

9点钟推上了盘山公里,赶忙用手电四处搜索,在找经幡,有藏族同胞牧居的地区,只要有山顶垭口,都会挂有五颜六色的经幡,都会飘扬着一种信仰,一种虔诚。照来照去只有层层白雪。路旁一辆坏了的卡车,被大雪盖上一床厚厚的棉被,驾驶室空无一人,可能是中途坏了,司机搭车下山,等明天天气好了再上山修理。这也是7点半以后在路上遇到的第一辆车。

真的要垮了,离底线到底有多远,天真冷,路真烂,手连车把都握不紧,车子也是一堆冰冷铁器,只能动起来,不停止不前就是胜利。

希望出现了,山的那边隐隐出现移动的光束,两人仔细观察,捕获每一条光束的照射方向,直到被黑漆漆的夜吞没。是101省道上汽车灯光,是的,没错。这条路末端接入省道101线,地图显示,接入101的三叉路口离拉鸡上垭口1.5公里。

夜翻雪山的逃生,即将结束,扎哈公路的彼端既要来临。意料之外的灯光,意料之中的灯光,并没有想象中遇见同类的巨大欣喜,甚至莫名伤感。心了然,远处的汽车不是为我们而来,不会为我们驻足,即便看见了我们,有心搭救,又能怎样?手机信号没有,就是向110求救也无法接通,我也未到需被担架抬出的地步。这倒让我想起了“冒失”的骑友,依旧雪山,某月在西藏骑车转山,只带了一天的饮用水,没想路上发烧,极度缺水,无法抵抗身体需要,拣来路边遗弃的半瓶饮料喝,没想饮料过期很久,一路又吐又拉,直到脱水,第二天极度虚弱,无力站起,幸好被转山的藏族同胞救起。这会又和我落难于青海,在底线的边缘挣扎。这就是,精神、执着。不顾规则,不论成败,管几斤几两,计划好了就去做。或许莽撞,但墨守成规是做不成事的。

探险和冒险的界限在哪里,真不好说,当年哥伦布向着汪洋深处驶去,可没想到彼岸有片葱郁的大陆,世俗的标准,或许只是成功与失败,成功者被光环包围,失败者则被道德家们口水淹没。

看了下码表,从日月山路口到现在走了22公里,按4点30算起,现在8点30,4个小时走了22公里,前一小时没有冰雹和阴雪,坡度还能骑,平均每小时5公里。基本没休息,两人凭借一个手电微弱的光源,黑天半夜地,走了18公里的冰雪路面。下面一切还都是未知的,走,生活总得继续。

顶着风雪继续前行,骑了不过500米,坡陡路滑。推车,脚心窝着,脚掌无法平展受力,膝盖直,无法抬腿迈步,只有拖着小腿,脚底像是被地面吸住,每一步都是紧贴地面滑出。感觉托包越来越重,背档风雪,开始精简行囊,扔掉3个2升的水,这满世界都是雪水,一个杯子足矣。看了半天,实在没有能扔的东西了,翻橡皮山时已经极简一次了。也许还没到底线,到万不得已情况下精简也没用,只有弃车,徒步出去,等明天雇车上来。我所设想的最底线,还是永远不要来到为好。

两公里后,101国道上汽车灯光越来越清晰,坡度也在减缓。可以骑着走了,我在前面,骑友紧跟车后,盯着手电前方微弱的光团,小心翼翼骑向路的彼端。骑着走省力、也快,危险系数相对要高,一不留意就会滑进山崖,幸好夜里没一辆汽车,可以在路中间骑行。还是原计划,遇到牧民帐篷就借宿。

隐约可见的玛尼堆、经幡。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一个转弯,路面顿时平坦,路边悬崖变成了白色的丘陵状,不远处隐隐看到一个蒙古包,上面还有无数经幡随风飘扬。举起手电细看,原来是个巨大的玛尼堆。看着年复一年堆高的玛尼堆,日复一日不倦摆动的经幡。在岁月的去与来中,多了一些沉淀,身处此地,被一种无言的苍凉和凄美所侵蚀。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仓央嘉措)拍下这一夜,拍下那一夜的心境。
      过了玛尼堆,开始缓下坡,缺少运动的身体,少了热量的来源,风一吹冷的发抖,当时不知自己是什么样子,只看骑友身穿雨衣,手在瑟瑟发抖,不时的单手扶把,把另只手放在嘴边哈气取暖,脸象冻住了,僵硬到呆板,嘴唇发紫。鞋子,裤腿湿透,最要命的是,车轮带起的雪水,不休止地洒在脚和小腿上。

缓下持续了3公里,在扎哈公路30公里处,看到了真正的灯光和两间活动板房。啥也不想,直接冲进去,不顾两条看门狗的狂咬,敲门进屋。一股暖流侵入全身,久违的火炉,久违的热水。以为遇了人,进了屋就解脱了,但逃离拉鸡上的故事并未结束。

这个天气,这个时间,不可能......我说从新疆过来,是骑自行车旅行的,屋里6个人没一个出去审视下自行车,也许怕冷。狼狈一身的两人恰好还背着台科技感的单反相机,可以回放一路上的照片,作为旅行者的身份证据。这才明白了,两个人推着自行车,在雪山上晃悠了5个小时。

赶紧倒水让座。交流中得知他们是探测什么的,2男4女,还有点保密,也就没多问。一个像6人小组中组长的大哥说,离这5公里就到村庄,有吃有住,啥都有。指着桌上的馒头,饿了就来两个。晚饭没法吃,就几袋达利园,但并无强烈的饥饿感,这着实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再加上“5公里”的诱惑,心态还算坦然。但这脚令我万分担心,这样下去,如果脚废了,一切都完了。边交流边抓紧时间把脚塞到炉子下面烤。享受当下先,取来自己的杯子,放进几片四川的素茶,舒舒服服的喝上几口,哎呀,喝美了,肚子胀胀的,超小资。骑友在交流中问可否借宿,哪怕是在他们活动板房下自己搭帐篷睡。艰苦环境下,阴暗或明亮的人性,都赤裸裸起来,直接被拒绝,没得商量。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中途得到了喘息机会。得知这样的结果后两人也不敢久留,长痛不如短痛,把脚和手套烤干就走,必定9点多了。

再度回到寒冷黑暗的路上,风雪依然。骑向传说中的“5公里”。身体得到了恢复,又是缓下坡,路上也没车,车速快了起来。两人配合默契,还是我在前面,盯着前方手电微弱光团,两人只有一把手电,骑友只有盯着我的车尾紧跟在后,听着我的口令,5米处右转,3米处左转,前方有坑靠右......我呢,只要听不到他雨衣被风吹出哗哗的声音就停车等。两个疯子,叫喊着,在冰雪路面上狂奔。

“5公里”很快过去,又是一个“5公里”。村庄在哪,吃住在哪,5公里,它真的存在吗。那祥云?那浮云,神马都是浮云。本想无非就是5公里,冻僵就冻僵,尽早摆脱这种处境。没想一直骑不到头的5公里。

极度阴霾,天真冷啊,风真大啊,路真硬啊,仅仅半个小时,情形急转直下,浑身阴湿,鞋子里的雪水也成了冰坨坨,动一动就感觉到一阵剧烈的痛。

汽车,汽车,还是半挂,上101省道了,终于上正路了,心中满是感慨。从一个寒冷寂静的雪原,一下子来到充满生机的省道。我狂喊,骑友也狂叫“上坡1公里到拉鸡山垭口”。离胜利不远了,要是多点体力,绝对来个现场江南style,热身取暖。两人停好单车,开始撒尿,刚才喝的太多了,哗哗的尿液顺着雪白的公路,流了足足6米远,给美丽的雪景画了一笔不该画的褶皱,使它不够纯洁,一直感到内疚。

推过一公里,看到经幡,看到海拔标志牌,算是到了垭口。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是贵德与湟中的界山,最高峰海拔4524米。山口海拔3820米.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山上出产著名的冬虫夏草。山上气候类型多变,同日内可以多次体会雨、雪、雾、岚、阴、晴、崧、霰等气候景观。

仰望星月无踪的夜空,大雾覆盖了天空。雾霭弥漫,视野近无,极度迷失感,深陷寒雾,隔雾看花,不知该往何处寻觅。

拉鸡山,善变的气候啊,20分钟前还是大雪纷飞,到了山顶却一派云山雾罩的景象。此时的拉鸡山,就像一艘泊在雾霭里的巨船,不知方向,摇摆不定。若隐若现的玛尼堆和经幡古老而神秘。慢腾腾的车辆,小心翼翼的行驶,卷入雾霭里,一瞬间就失踪了。一个个车灯时而混暗,时而明亮,就好像郭沫若诗中“天上的街市”。打隧道的工地,死气沉沉,在3820米中睡去。

两个人看着突起的大雾,无奈和无助再度袭来,夜晚雪雾中的丹霞地貌也无心欣赏。能见度不足3米,地上是冰雪,被重车压过后更滑,右边是悬崖,纳闷多数路基边没防护栏,本不宽的盘山道被半挂无情地抢占,留给我们通过的空间少的可怜。最可怕的是,那些大货车,下山时给刹车片降温,一直用水喷刹车片,流到地上的水结成高低不平,厚厚的冰面。寒夜的冰山芭蕾不好玩。这段路和前面走过来的路相比,危险系数飙升。

也许有些骑友会说,两个傻子,现在路上有车了,伸出大拇指,搭车下山啊,没必要拿人最宝贵的东西来和危险搏。两人的誓言“全程骑行,不许搭车”,必须遵守。现在唯一可做的是,检查刹车、传动,将能穿的衣服尽量都穿上,用塑料袋套上脚。

这是一个惬意的夜晚,因为充盈的希望,不久即可脱离困境,即便内心明了那只是自我安慰,至少当下,内心安宁

拍一下拉鸡山垭口标志性的牌子,“拉鸡山-3820m”,也拍下此时的心情。拿出手机,编辑了下面一段话,可惜还是没信号发出。“虽然此时雾气朦胧,并未丝毫遮住美丽的影子,也许心情是透明的,鲜活的缘故吧。总有些时候有些事在最关键的时候误会,也有很多时候很多事在关键的时候顿悟,爱的迷茫,爱是迷雾,爱是疑团,爱是痛苦,爱是伤害,可千古不变的绝唱还继续着,继续着,把爱诠释的那么美好,爱是牵挂,爱是亲热,爱是火花,爱是活力,爱是动力,爱是幸福,爱是欢乐。爱其实什么都是,爱其实什么也都不是”。
      暮然回首,只那么随意的看一眼,荒山被雪染白,大地冻的真硬,冷与无助便深深倾入骨髓。夜晚被风雪打劫的拉鸡山,不是常人难得一见的风景,不是宅男无法想象的旅行体验。只是单纯的自己,单纯的骑行。

大雾依旧,打着手电,顺着路基,捏着刹车,慢慢滑行。我的口令,骑友的喊声,回荡在荒野。

好几次我们被对面驶来的半挂逼到悬崖边缘,好几次被对面强悍的灯光照的跳起滑稽的江南style。好几次后面驶过的车擦肩而过,几次差点被拖进深渊。多数都是停下来等驶过后再走。恶劣的气候下,让行车道德见鬼了,从不骂人的骑友,今晚骂了那些像是酒驾的司机“杂种、狗日滴”。

骑友的雨衣被搅在后车轴里,由于冰面又厚又滑,不好停车,就是停下来也站不稳,任凭车轴把雨衣一点点吞掉。手和脚全部冻僵,身体的抗寒度到了极限,在一个有路基防护水泥墩的弯道处停下。“张哥,全僵了,刹车都捏不住了,推着走吧,活动着能暖和点,看到有灯光我们就去借宿,这样骑下去不是个办法”。看着骑友萎缩的身躯,发青的嘴唇,睫毛和眉毛上凝聚着白白的冰霜,没有表情的面孔。那种欲哭无泪的心情更加复杂。

推到10点半时,500米处出现了昏暗的灯光,听到嗒嗒嗒发电机的声音。两人停下来,看了下码表,45公里,按地图预算还有5公里可到上新庄镇,显然两人对地图和自己的经验丧失了自信,决定去问下借宿。骑友的脚已冻伤,我独自一人踩着河滩乱石,来到一处岩壁下。走进帐篷,两位探矿工人盖着被子,只露出两个脑袋。说明来意,倒是热情,就是帐篷里只有一张床,他们两人合盖一床被子。被子是关键,睡袋早被打湿。借宿又一次破灭。确认了的确5公里后就是有吃有住的镇子后,急忙出来。

来到骑友等我的地方,看到他背对着风,乌漆吗黑的,蹲在地上,把自己裹在雨衣里的样子,真是心酸。而我所能做的只是缩短镇子的距离,“没被子,走吧,2.5公里到上新庄镇,有带暖气的招待所”。两个人,两个月,第一次撒谎,第一次感到“可怜”,5000公里还有3天就要结束,不舍,什么时候两人才会有下一次旅行。

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盘山公路,道路平缓,就是出现村庄的预兆,大雾终于散去,视线变得清晰,路边的灯光稀疏起来,村庄,决不会是浮云了。自信随之复燃,说来奇怪,当无奈变成顺心,当无助变成希望,从极度阴霾到晴朗明媚,改变之后,抵抗力也在改变,没先前那么冷了,心冷,冷过一切。

过了收费站,2公里外的厂矿灯火通明,路也成了单行道,只顾狂踩,突然听不到骑友唰唰的雨衣声,回头一看,黑漆漆的公路上空无一人。糟了,悔恨涌上心头,我太快了,他没跟上,没有手电的他会不会...呸呸呸,不吉利的想法坚决不能有。拿出电话正要拨打,电话响起,“张哥,变速出了问题,喊你没听到,我慢慢骑过来”。天呐,就说嘛,大风浪都过来了,怎会小河里翻船。没事就好,没事就好。虚惊一场。

11点整,两人推车进入路旁的加油站,一问,后面街道上就是旅馆。荒原阴影还在心里的缘故,对街道的陌生感,不适用感,导致站在乌漆吗黑,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怎么就还在找街道,嘴里还不停的说,“加油站的人和我一样疯,哪有街道”。正准备回去再问一下的时候,骑友看到我站立的头顶上有个牌子,旅馆。顾不得去想骑驴找驴愚昧,敲门,灯亮了,“每人30,主的话我就开门”,N个30也住。

当老板得知我俩是骑自行车翻拉鸡来的,立马热情钦佩起来,开房间,烧热水,一切那么迅速,开了一间暖气片最多的房。等热水时老板聊了起来,说,太夸张了,傍晚时分就听说山上雪大,小轿车都停止上山,你们能下来算是运气好,就是我们当地人也没这样的运气,骑个自行车在山上6--7个小时,穿这么点,不敢想怎么过来的,无法理解你们为了什么。说说走出拉鸡山是什么感觉?没有回答。“谢谢你的热水,谢谢你温暖的房间,太累了,烫一下脚,吃点东西,我们就睡了,你也早点休息”。

事实上,走出雪山没有想象的幸福感,或是什么成就感,甚至是一种轻度的抑郁和迷茫,所期望的终点并不存在。每个人在旅行途中,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感悟和心态,人与人的区别并不大,只是生活方向不一样,一场艰苦的旅行证明不了什么,只要尽兴就好。没有最艰苦的旅行,更没有最完美的旅行,超越了自己,超越了当下就好。

zhl7777 发表于 2013-2-4 16:06 一场艰苦的旅行证明不了什么,只要尽兴就好。没有最艰苦的旅行,更没有最完美的旅行,超越了自己,超 ... ...

佩服骑行的勇士
勇敢的骑士,支持!
,拉鸡山。骑行挺好的,我2011年骑行过,

好活动,支持
仅代表不是骑友的山友向你们至于春节最崇高的敬礼
呵呵   冒昧说一句:阁下贵庚几何?顺便提一下:阁下的野外生存能力实在没啥好炫耀的!
日月山到塔尔寺!从分水岭方向走也就80公里不到,而到拉鸡儿山口才30公里过一点点!拥有现代化的装备一应俱全,还不如80年前马步芳的一个18岁的小兵蛋子!更不该丢甘肃人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