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K2惊魂(穿越在武夷山无人区)

雪狼传 发表于 2013-2-7 14:43 我们忽略了身边的队友!抱歉,揽胜哥!

呵呵,兄弟客气了。前队已经尽到最大努力了。

五、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
      往回爬的心情与滋味,与下撤时完全是两种竟象。估计又是三个小时左右吧,约中午12点多吧,回爬到了山顶的前行轨迹处。两人真可谓筋疲力尽,浪的胃感觉难受,已经不想吃什么东西。我俩就地休息,我拿出炉头套锅,为浪烧了一些开水,热了一罐牛奶,为自己煮了一点米糊。
自从开始下撤,我们的对讲机已经接收不到前队的信号,说明和前队已失去联系。目前的情况,只能依靠我俩自己了。吃饭后找到轨迹,继续前行。走着走着,发现又回到了早晨出发的那个山头。原来,我俩又再次在走回头路。
       天哪,为什么要怎么促弄我们两个呢?整整一个上午,化了九牛二虎之力,从起点又回到原点,这个上午我俩所做的一切,所作出的努力,全都是白费力气。
       这时的情况真是糟糕透顶。因为与前队失去联系不说,山上无手机信号,体力透支,浪的身体又不适。我们所处的位置刚好是这次穿越线路的中间地带,属于武夷山腹地,往回撤到肖家元或往前去干坑林场,都不可能。因为我俩所带的食物与水,最多只能支撑一天半(出来时计划是二天,我们只带了三天的水和食物)。而且,我的登山仗有一根已经报废,同时发现浪的登山包也破掉了。
我俩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十分凶险的境地。
        在身体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浪真的很坚强,这个小伙子让我敬佩。他再次拿出GPS进行查找,发现在前方相公岭第二个休息点,翻过一座山头,在山岗上有一处别人曾经下撤过的行走轨迹。于是,两人重新制定的下撤计划,再次决定继续前行到相公岭,然后在第二休息点处前方,找到轨迹择机下撤。
只要轨迹正确,这个下撤计划应该比前一个下撤计划要靠谱得多。我们不能再失败,如果这次下撤再失败,哪意味着我俩将彻底完蛋。
留给我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可再犹豫了。多待一分种,就多一份危险。
        这时,经过一天半时间的不断迷路和不断找路,两人感觉似乎摸出一点门道来了,已经有点认知方向和查找前进轨迹的经验了。下午两人行走,就不怎么迷路了,一直沿着GPS的轨迹,走着、走着。可惜的是这经验来得太迟了,如果来得早一点,也不可能落得如此狼狈的下场。假如能早一点,找到这种感觉,我俩肯定也能按计划线路、时间完成这次穿越任务。
(待续)

六、报警?因为GPS电量不足。
      因为浪身体原因,此后有连续不断的多个山头,估计都是下降二百米后,又上升二百米,如此反复,虽然很折腾人,两人走了也慢一点,但不再迷路了。按照这个情况,在我俩的水和食物消耗完前,成功下撤应该不成问题。我的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不再象中午哪样恐慌、害怕。一路上景色也不错,不失时机地拍摄了一些照片。
      下午赶路很顺利,5点多吧,两人终于赶到了相公岭的第二休息点。这时我随身带的对讲机恢复接收到了前队的信号,重新和前队取得了联系。而且,这里偶尔还可以接收到手机信号,当然信号很微弱。借次机会,也特地给家人打了电话,报了平安。
      接通信号,前队的队员们也为我们高兴。因为他们知道了我们的情况。不过,我还是没有把浪的身体情况及跌落情况,向其它队员们明说,因为说了也没用,徙增队员们对我们的胆心而已,其它一点都没意义。这时,前队已经到了目的地,告诉我们已经穿越成功,准备回家。
       我和浪想一起跟大部队回家,已经不可能。祝贺他们成功穿越的同时,也只能答应他们先回去。
       在这第二休息点,我让浪好好休息。自己在山脊相对较背风的一处树林中,清理一下地面杂物,作为营地。虽然地面不怎么平整,但跟昨天比,已经是天上与地下的区别了。这样的营地已经比昨晚要好上一百倍。
       我搭好帐篷,两人钻进帐篷休息。夜里风特别大,我真的害怕这帐篷被大风吹走。晚上高山上的风声,听起来很恐怖,就是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说的“乌风冷报”。幸亏是东南风,不冷,而且也没下雨,打开帐篷向外眺望,星星高挂在远方的天边。
       第三天了。2013年2月1日星期五从4:30准时下班,到杭州,到今天应该是2月4日了。阴历应该已经是甘四,快要过年罗。
       早晨6点,东南风已经减弱,两人起床,烧水,做饭,准备着继续前行。
       哎呀,狼突然喊叫起来。原来,正当我们要赶路的时候,GPS显示“电池是电量不足”。浪想赶紧更换电池,但让人无法预料的是竟然找不到电池了,他翻边整个登山包及身上所有口袋,都找不到预备电池。浪说,可能是掉落在前天晚上滚下山的哪个地方了。这电池可以说是“生命电池”奈,没有电池,GPS无法使用,我俩肯定会找不着北,还怎么能下得了山呢?
      本来一颗已经放松的心,一下子又高度紧张起来。有GPS的指示,我俩都晕头转向,如果失去了GPS我俩肯定是寸步难行啊。队友们昨晚已经离开江西,说实在的即使没有离开,除了给我们寄予安慰外,也很难帮上什么。
      我的第一感觉是我俩要出事了。于是,为了安全起见,我的意见是抓住目前在营地尚能捕捉到偶尔从远方飘来的一丝手机信号,“我们报警”吧。但浪坚决反对我的意见,我俩第一次出现了意见分歧,这可不什么好兆头。
      我们两人所剩余的食物和水已经很少,合起来只有二斤水、半斤面条、二两米粉、三两红枣、一个苹果。而且武夷山是蛇的王国,是猛禽的乐团,是气候变化多端的世界。我们已经不能再出现意外了,如果一旦出现意外,真的死定了。浪没有多说,但我估计他比我年纪轻,可能报警会让人笑话,会觉得很没“面子”,所以不赞成报警。可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呢?浪再次声明,不用报警,我们可以下撤到有水的地方,只要找到水,就什么都不怕了。
      我是真佩服狼的勇气与胆量。根据狼的意见,最后两人达成一致意见:利用我的头灯5号电池,估计可以支撑GPS一个小时左右,到前方寻找下山的路。因为根据队友蜗牛提供线索,前面有一条下山的古道。我两只要寻找到下山的古道,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了。如果找不到这条古道,再报警。
      就怎么决定。两个人再次相伴上路。能不能找到这条传说中的“古道”呢?
(待续)

七、幸运之神终于降临。
        一路上,浓雾茫茫,心也茫茫。浓雾一阵接着一阵,飘飘欲仙,犹如蓬莱。当浓雾散开,相公岭上草甸,黄灿灿,拨人心弦。绵延群山,一字长蛇,横跨南北,其实相公岭景色很不错,可惜此时此刻,良辰美景已经吸引不了我和沙漠之狼。我们现在没有心思,也没时间,也没有兴致欣赏这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绝妙景色。我们只想早些找到哪条“古道”。
        狼的胃一直不舒服,影响着他前进的脚步。我知道他真的一步都不想多走,但现在的情况,不得不走。我俩根据GPS提供的情况,努力寻找着下山的入口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离第二休息处约300米吧,就是下山的入口处。我俩真正找了一个小时,沿着看不清的山路,往下走,幸运之神终于降临,咱俩找到了传说中的“古道”。此时时间约上午8点多些。
        这古道虽然也不很明显,但比起山上的野路,就很明显。古道上没有人新近走过的,全都长满了杂草,如果不仔细辨认,也很难找到。偶尔可以在古道上可以看到用石块砌成的台阶。
        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狼说这次出来前,状态没有调整好,加上路上受伤,现在又胃痛,因此,无法快速走路。我说无妨,还是把你的照机交给我,由我帮你背吧,反正已经找到下山的路,时间也来得及,就慢慢下山吧。
        约莫走了3个小时,来到半山腰的一处水源地,时间上午11点。两人下包,在这里先洗脸、刷牙。接着烧水、煮饭。在这里我烧了干菜汤,特意给狼暖胃。吃过中饭,狼感觉好了很多。中午12点,再次动身下山。
       下山的路其实也不好走,好几处已经看不清是路,而且路很陡峭。快到山下时,约有3公里左右的路,全是用毛竹铺就,走上这样的路,心里有点慌系系。但比起山上的路,感觉安全很多了。
       安全下撤到山下大岩村机耕路口,是下午2:30分。这时已经有手机信号了,我们及时向昨天回去的队友,通报了已经安全下山的情况。
       下午3点,在大岩村包车到上绕,然后乘座火车到萧山,再打的到绍兴。回到家里是2013年2月5日凌晨3点钟。
        到此,终算胆惊受怕但有惊无险地结束了三天二夜的武夷山穿越之旅。
        最后,用此次穿越唯一女强驴闹闹的一首诗,来结束我的回忆录吧:
                K2徒步不知归,蜗牛一路往前飞。
            老A人帅迷死妹,破车狂奔单反背。
            酒鬼想妞流眼泪,超人找路不是吹。
            大叔潇洒一路追,芒果再累不后退。
            懒猫不撤得钦佩,揽胜沙狼也OK。
            从此亲密如兄妹,挑战狼C不是吹。
拿着gps各种走错路,居然还走了回头路

兄弟这次算你命大
平安是福,祝览胜和狼新年快乐!
下次出发再多带点红丝带,收尾的也可以把红丝带解下备用,在野外迷路好危险。你们的沉着冷静是你们化险为夷的关键。平安是福,小野在这给你拜个早年。
litterren 发表于 2013-2-7 19:51 拿着gps各种走错路,居然还走了回头路兄弟这次算你命大

呵呵,不幸之中之万幸。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祝福两位。
风行旷野 发表于 2013-2-7 19:57 密林穿越,队伍尽量不要拉的过远,也要经常聚拢清点一下人数,这样更安全。平安是福,祝览胜和狼新年快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