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风雪鸡峰山游记

公元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旧历腊月二十二日,古陈仓山底。
  出发,目标鸡峰山顶。
  车至渡仙桥,没走几步,一道雄伟的冰瀑就出现在前方的道路上,不经让人加快了脚步,三步并两步的来打冰瀑之下。
  昔日流水的奔腾,仿佛在一瞬间静止,随着全世界静止。还未飞溅出的水花,化作一把把被封印的刀,狰狞的刺痛着每个人的心,这种悲壮姿势也令人更加心酸,为了它冰冻的活力与沉睡的光辉。风雪却还嫌不够,继续飘,继续吹...我把陈年柳絮撒下,曾与它解咒,也化作自己前进的路。
  绕过冰瀑,继续向深山走去,道路变得更加陡峭,冰雪也越来越多,气温开始陡然下降。漫山遍野的枯树中夹杂着一两颗不老青松,为寂静的山谷增添了一些生机,而远方的山峰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又为凄惨的风景划上了一分神秘。
  走积冰的山路虽然很是困难,但困难中又颇有些乐趣。至少,此情此景,在城市的樊笼里,无论如何都不会遇见。
  刚刚走过冰路,愈来愈多的台阶又出现在眼前。开始攀登时尚有些力气,,然而很快就被更多曲径通天的台阶祭奠了意志,消耗了所有体力,没走几步就要歪歪斜斜的靠在枯树干上歇息。看着上不到山顶,下已过山腰,唯有告诉自己:
  接着走吧,不为越来越高的山顶,只为了已走过的悲凉。
  接着走吧,不管能抵达到哪,只为了消耗的精力。
  不断模糊的顶端,自我的顶端,未曾退后过的顶端,走,一直走。
  不知走了多久,多久的寂寞,多久的风雪。
  桥!我暗自惊叹:一座悬空的桥出现在我疲惫的双眸里。没错,是桥,奈何桥?黑虎桥!好个惊悚的名字!人行至桥上,半身紧贴着万丈绝壁,秃鹫就在身旁飞过,脚下圆木铺成的桥面似乎还在滚动...只能不再四处张望,唯恐跌下深涧.
  饮灵官泉,过剑劈石,至舍身崖。这是当年苏子的游览路线,只是曾经辉煌的“鸡峰云霞古,龙宫殿宇幽”如今只剩下了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几屋老庙,唯有千年以来共同的夙愿化作了墙头牌匾上的那几个模糊的大字—“风调雨顺”。与字相对的方向,生长了一颗古树,孤零零的立在崖边,枝干间挂满了善男信女们的红绳。北风萧瑟,古树上一个愿望被风吹落到青砖,我满心敬畏的捡起,重新挂上。因为,那里是跟接近期待的归宿或是更加虔诚的祈祷。
  古庙附近有一潭水,名曰;黑虎潭。清澈的水在这里深邃的发黑,我俯身探去,水中浮现出一张眉清目秀的脸,身后的一声鸟鸣,让全世界都清静了。尝试撇开浮动在水面上的落叶,结果却发现,任何努力都是徒劳的,如同写在水中的文字,第二笔未落,第一笔就化作涟漪...
  雪更大了,我们被迫在青砖上生了篝火躲避风寒。蜿蜒的古道,残缺的神像,脚下堆积了好几层的落叶。雾,雪,陈迹;风,云,古道。红尘往事,悲欢离合,一一在跳动的火光中浮现,历史的兴衰,尘世的荣辱,我无法掩饰,最后只能跪倒在崖边的青砖上望着茫茫云雾,大哭一场。
  哭声,像一匹受伤的狼在黑夜中嗷叫。
  每一天都在路上颠簸流离,只是风雪中的凄凉让人变得多愁善感。
  接着走吧,风雪会小的。
  像是越到成功的地方失败也会更多,越到山顶的路越是崎岖。甚至,一道几乎垂直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是,它也宣告着登上此梯,就是山顶。
  攀登,攀登,在攀登完铁梯的最后一级后。一尊铁鸡出现了,它默默的注视着远方,注视着自它上山来的一百六十多年,一百六十多年的风花雪月,一百六十多年的风雨交加,还有一百六十多年来所有同我一样的仰慕者。
  没有落英缤纷,没有芳草鲜美,满目悲怆的季节里,鸡峰山头,冷霜万仞,悲从中来。青天白日,雨雪霏霏。消散了所有疲惫,感化我的,是大雪纷飞的黯然,还是千年一叹的惆怅。在有生的瞬间能溶入此情此景,竟忘记所有惊艳的文字。浓浓的雾,汩汩的云,看不清的远方,注定了一切义无反顾直到地老天荒。世间的大好河山,慰贴着大地与灵魂,潜伏在一些无所畏惧的心中,君临万物的高度里,敬畏的试探脚下的云雾,脚下的山河。
  援索而下,再登北峰。见过几年前安置的新鸡。读过鸡旁的碑文,才得知千年前文公的狩鸡之路穆公的称霸之路原来与我们一样艰辛,只是千年前的霸主们又在哪呢?
  此地,只有新鸡一尊,和后生仰慕者五人。同行者皆有感而发,相视一笑。是呀,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该走了,时间不早了,恐怕雾会更浓,雪会更大...

风雪鸡峰山游记

雨林夕 发表于 2013-2-7 22:16 公元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旧历腊月二十二日,古陈仓山底。  出发,目标鸡峰山顶。  车至渡仙桥,没走几 ... ...